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陈斌:让警徽在扶贫攻坚战场上闪耀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9-30 17:00: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记凯里市交警大队驻旁海村网格员陈斌二三事
  本网讯 凯里市旁海镇旁海村,人们常常看到这样一名交警的身影。每走访完一户人家,他都要多停留几分钟,在笔记本上快速地画点什么。他就是凯里市交警大队驻旁海村网格员陈斌。


陈斌进村入户调查走访

  陈斌,男,大专文化,1985年年4月出生于凯里市舟溪镇大中村,是凯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事处理中队一名辅警。2019年6月15日,陈斌服从于全市脱贫攻坚大局,二话不说,毅然放弃了在大队的优越条件而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成为驻旁海镇旁海村一名网格员,负责旁海村的脱贫攻坚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不脱贫就不脱钩”的初心和誓言。


陈斌进村入户调查走访

  旁海村位于清水江河畔,是旁海镇集镇中心所在地,距凯里29公里;东临凯棠乡,西接岔河村,南贯通王银、卡房两村,北靠猴场、大普两村。全村辖4个自然寨3个村民小组,497户,2253人,耕地面积527亩,居住的99%以上是苗族同胞。


陈斌进村入户调查走访


陈斌进村入户调查走访

  “看到贫困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肯定及感激之情,是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的动力。”陈斌经常这样说。

  为更好地实施精准帮扶、精准脱贫,陈斌及村“两委一队”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入户走访开展工作,为全村贫困户建档立卡户制定“一户一策”帮扶计划,谋划村里产业发展及基础设施建设……他工作积极主动,工作之余,总没有闲着,在认真学习领会扶贫政策的同时,经常利用休息时间走进贫困与非贫困户家中拉家常,帮缺劳力农户整理家庭内务、劈柴,带残疾人办理残疾证和争取创业补助金、写相关申请书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走遍了网格员领域的所有贫困户及非贫困户,对每一户家庭情况及村里的工作,都了然于胸,很快便进入工作角色,成为了旁海村驻村工作的“主力队员”。


陈斌和村干在整理材料

  因为贫困户杨征荣长期在麻江县生活,无对其进行政策宣传和享受的政策进行了解, 7月23日,杨征荣答应从麻江县乘车来到凯里城南客车站后,陈斌积极到车站接他,并将他带到凯里市公安局,在通过陈斌和帮扶干部代金荣对其政策宣传后,他感到我们都是在关心,他一直在说谢谢,听到他的“谢谢”两字后,陈斌觉得工作再累都值得了,在临近中午时,还带他到凯里市公安局食堂就餐,就完餐后将他送至城南客车站,看到他上车后才离开,在他上车时一直招手说“谢谢,谢谢”。

  8月19日,陈斌和突击队队员文金伟、熊光显一起去给贫困户杨秋福家,给他打地平修阶梯已解决他家房前屋后的“视觉贫困”问题。大家有说有笑的和杨秋福一起干了一整天,终于大功告成。原来杨秋福早就叫儿子准备好了晚饭,一定要留我们一起吃饭了再走,嘴里还不停的说着谢谢,被我们谢绝了,离开时他还一直送我们到大路口。


陈斌帮贫困户干活


陈斌帮贫困户干活

  “为了村里贫困户能如期脱贫,我们有时节假日家都不回,就是为抢时间奋战,但我们没有丝毫的怨气。”陈斌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压力、操劳深有感触。每当背着脱贫攻坚包走在旁海村的大街小巷,群众亲切的和陈斌打招呼,虽然天气很热,但是陈斌心里还是暖洋洋的。每当走到贫困户杨通和家门口,他都亲切的说陈警官:”你又来了,辛苦了,进来坐坐歇歇脚,喝点水,天气太热了”。


陈斌帮贫困户干活

  “驻村就是来奋斗的,不是来放松、休闲的,我们要把贫困群众当成家人,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家事,千方百计去解民难、排民忧。”陈斌这么说,也这么做。

  陈斌在进村入户走访时了解到,吴治国今年66岁,全家4口人,妻子杨光珍、次子吴寿海长年生病,长子吴寿江长年外出打工。由于劳动力不足,吴治国户很难在短时间内完成水稻的抢收工作。他及时向凯里市公安局反映,9月24日,市公安局立即抽出10多人成立旁海镇脱贫攻坚突击队旁海村分队帮吴治国家抢收稻谷,一天功夫,就帮吴治国家1000多斤收回家。“凯里市公安局干警们真是太好了,不仅帮我收割稻谷,还耐心给我解答政策和农业技术方面的困惑,讲解交通安全知识,他们简直就是群众的贴心人。”吴治国热泪盈眶地说。


陈斌帮贫困户抢收稻谷


陈斌帮贫困户抢收稻谷

  “小陈每天总有做不完的事……”村民都这么说。笔者翻开陈斌的近期工作日记:9月27日,帮助贫困老人潘哈扣户打地坪,其年老了方便其走动;9月27日,组织旁海村村民开“发展凯里市五大产业”蔬菜种植培训会;9月28日,旁海村发生大面积火灾,和村干、脱贫攻坚队员参加灭火……。


陈斌参加灭山火

  作为一名交通辅警,陈斌知道把村里交通管理工作做好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他把“贵州省农村道路监管云平台”用好,进村入户摸排全村车辆和驾驶人情况,并建立台帐;强化宣传教育,增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如今,旁海村道路交通秩序良好。


陈斌钉提示牌

  看着旁海村越变越好,村民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陈斌与其他工作队员更觉得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以村为家,在这片土地上挥洒着热情和汗水,用行动践行着帮群众脱贫致富的初心。(唐光新)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辅警王世荣:从警11年做了多少好事记不清
下一篇:国庆,168个小时坚守——黔东南州高速辅警群像素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