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国庆,168个小时坚守——黔东南州高速辅警群像素描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10-10 15:23: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国庆假期,大多市民选择各种形式的团聚、出游、娱乐,但为了给这些温馨、欢愉的画面提供最基本和必须的安全保障,公安交警比平时变得更加忙碌。
  本网讯 国庆假期,大多市民选择各种形式的团聚、出游、娱乐,但为了给这些温馨、欢愉的画面提供最基本和必须的安全保障,公安交警比平时变得更加忙碌。为游客指路带路、帮助修车推车、守护平安……仍然是国庆168小时公安交警的日常,也是公安民警、辅警用辛苦指数换取社会平安指数的真实写照。期间,苗乡侗寨涌现一批可歌可泣的先进个人,下面讲述的是贵州省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交警六大队10个辅警的感人故事----

  莫应波:从警十年,不忘初心做“忠诚守路人”


莫应波在检查客运车辆 

  2009年,莫应波同志怀着对警察职业的挚爱与向往,开启了他的从警生涯。时间如梭,光阴似箭,10个年头很快就过去了,莫应波见过生死离别的场面,做过常人看起来可怕而又忌讳的工作,听过救助群众的心声,得到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在经历严寒酷暑、沙尘洗礼和锤炼的十年间,他初心未改,一心做那 “守路人”。

  莫应波在工作中立足本职,任劳任怨,在辖区道路上留下了许多感人的瞬间。还记得有一次在辖区道路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事故中一位小男孩因受伤躺在担架上打吊瓶,当时烈日当空,莫应波一边为利用自己的身体为小孩遮阳,一边为小孩举着吊瓶,脸上汗如雨下,受伤的小男孩见状后,用手艰难的为他擦拭脸上的汗水,这个感人的瞬间被抓拍上传到网上,一时间得到了许多网友的转发和赞扬。

  今年国庆安保期间,作为小组辅警长的他,在日常执勤过程中,一如既往的冲在最前面。一次在巡逻路上,遇到一辆因爆胎无法前行的小轿车,停在应急车道上,驾驶员正在一筹莫展时,看到有巡逻的警车经过,便急忙跑来求助,莫应波了解情况后,立即在后方做好安全防护,通过了解得知,该车爆胎后因车上人员都没有换胎经验,无从下手,需要应急救援拖车。在确认该车只是轮胎破裂,没有其他故障后,考虑到车辆停在高速应急车道上等待应急救援太费时间,且路上车流量很大,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于是立即拿上换胎工具,迅速的帮驾驶人将车胎更换好,并帮助检查车辆,确保安全后,才让驾驶人继续前行,得到该车司乘人员的好评。

  类似助人为乐的事情,在莫应波的身上数不胜数,我们总是从这些小事中看到他工作中的细心,为驾驶人考虑周全,默默的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爱岗敬业,尽职履责,他总是以全新的姿态和更昂扬的斗志,扎根基层,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做一名有责任有担当的“守路人”,他不断的提高思想意识,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状态,守护辖区的平安畅通。

  梁文艳:巾帼不让须眉


梁文艳开展交通安全宣传 

  梁文艳,女,28岁,自2016年参加工作以来都是负责办公室内勤、宣传工作。内勤工作虽千头万绪、纷繁复杂,综合性、服务性强,但她都能不择不扣的完成各项工作。她不伟岸,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她资历虽浅,却用青春和真情谱写一曲助畅通、保平安的奉献之歌。

  70年风雨兼程,伟大的祖国母亲迎来了70岁生日,为圆满完成好此次国庆安保任务,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六大队全员上岗,这时梁文艳犯难了,因为丈夫李洪东也是高速六大队一员----秩序岗的民警,他们得同时坚守在岗位上,年仅2岁半的女儿怎么办?梁文艳知道她既要履行好工作职责,又要担起做母亲的责任,这时他没有犹豫,狠下心将女儿交给家里的老人,一心扑在了国庆安保工作上。

  因办公室日常事务多且繁琐,经常需要加班,国庆期间就更不用说了,查收文件、传达文件、上报材料、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收集整理宣传素材、后勤保障等等一系列工作重担都压在她身上,为了完成好工作任务,她从早上忙到深夜,把手上工作做完才回到宿舍。在工作上,她任劳任怨,再忙再累都没有一声怨言,她只会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能把交办的工作做好。

  国庆期间,为了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与畅通,为出行群众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每天早上7点,她就早早到达办公室,把当天需要报送和传达的文件整理好后,积极到辖区服务区、收费站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看到警力不足,她又主动参加巡逻,上路劝离行人、救助故障车辆、消除路面隐患,收集新闻素材……,哪里需要她,她的身影就出现在哪里。国庆节车流量相当大,很多在路面上执勤保畅的岗点饭点时间回不来,她主动申请为执勤点送餐,与他们一起在岗点上吃盒饭。为了大力宣传国庆节期间涌现出来的好人好事,弘扬交警正能量,她白天上路收集素材,晚上回来加班撰写稿件,编辑图片、视频,总是赶在第一时间把新闻素材推送出去。

  看到她那么“玩命”工作,有些同志调侃她:“感觉你就像一个陀螺,一直在转个不停”,可她总是微笑的说道:“这样才充实”。工作繁重的时候,每当加班完后,回到家已经是深夜,看到熟睡女儿,他心里很愧疚,偷偷落泪。但选择了这份工作,她就会克服困难,担起这份责任。

  这段时间,很多时候就意味着夜以继日的坚守,对于她来说,“家是旅馆,大队才是家”。为出行人民群众保驾护航,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投入“践行新使命、忠城保大庆”安保任务中,为祖国母亲70周年大庆献礼!

  杨长成:忠诚、履职、奉献


杨长成在检查车辆

  杨长成,男, 33 岁,从部队退伍后,带着对公安事业美好的憧憬,于2017年走进了黔东南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六大队,成为一名光荣的交通辅警。他性格直爽开朗,说话大声洪亮,在单位里,大家都戏称他为 “大喇叭”。

  入警以来,杨长成坚持学习交通管理业务,早早的进入了角色,他主要负责协助民警办理行政、刑事案件以及日常的交通违法查处工作。对待工作他一丝不苟,对待群众他认真负责,谈起杨长成,大家都为他吃苦耐劳,爱岗敬业,一心为民所津津乐道。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紧张繁琐、枯燥乏味,耐严寒、顶酷暑、冒风雪,而交通辅警又是长期冲刺在第一线,一年365天,但凡有执勤任务,他总是提前到岗。

  2019年的国庆安保任务,和往常一样,他又主动请缨,要求把自己的勤务排到最前沿上去。在烈日当空的执勤岗点上,他和同事们对过往的车辆进行检查登记,确保第一时间消除交通违法行为;在高速公路上,他和同事们一起巡逻管控,处置警情,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哪里最忙、最危险,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渴了在车上喝水,饿了在路边吃盒饭。

  忙完一天的工作,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似乎也只有此刻,时间才是属于他自己的,才能抽出些时间通过手机视频连线和家里短暂交流,当看到自己的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时,一身的疲惫又消失得无影无踪。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杨长成同志舍小家,为大家,积极工作,他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交通管理辅警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之情,是我们广大战斗在一线上的公安交通辅警日常的缩影。

  唐永齐:以身作责,树立标杆


唐永奇给驾驶员指路

  唐永齐,男,28岁,现为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六大队辅警,2016年12月从部队退伍后,2017年3月进入高速六大队从事道路交通管理工作。唐永齐同志在工作上尽职尽责、兢兢业业,能够很好地完成领导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在秩序、办公室、宣传等岗位上都有出色的表现。

  还记得唐永齐同志刚到高速六大队工作时是负责办公室工作。他深知内勤工作是一项繁琐、劳神的工作,面对新的工作岗位,他深知打铁还须自身硬,时常利用休息时间加强学习相关业务知识,虚心向民警请教,很快就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将办公室业务打理得井井有条。现在,唐永齐在协助好民警开展办公室工作的同时,还要负责宣传工作,在保质保量的情况下,几乎每月都能超额完成支队下发的任务量,宣传工作在支队上排名,每月都是名列前茅。唐永齐不满足于当个“文将”,暗暗发誓一定要当个“全能兵”,在忙完自己的本职工作的同时,他还主动参与到秩序管理工作中,事故处理现场也能看到他的身影。经过2年多的努力学习,唐永齐无论是在处理办公室、宣传、秩序管理还是事故处理上,都是民警的好助手。

  今年10月1日,是祖国母亲70周年生日,任务比平常更加繁重,办公室、宣传工作都是与时间在赛跑,为了更好的展现大队民、辅警在本次国庆安保工作的风采,他在完成好办公室当天工作后,又积极参加到路面巡逻管控、交通宣传安全,帮助出行群众解决困难。国庆期间,晚上加班制作工作视频、宣传稿件到深夜,他用自己实际行动融入到“践行新使命、忠城保大庆”安保工作中,履行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根本要求,用青春与汗水树立交警队伍的良好形象。

  陆达敏:小辅警有大能耐


陆达敏帮司机换轮胎

  陆达敏,男,27岁,现任黔东南州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高速六大队秩序管理岗辅警。自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真抓实干,兢兢业业,负责大队的秩序内勤工作,协助民警办理行政、刑事案件以及日常的交通违法查处工作,交警内勤工作极为繁琐,很多工作都要从一些琐碎小事做起,收集各项材料,是一项极需耐心又非常细致工作,陆达敏一步一个脚印,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请教身边的同志,很快,在秩序业务上成长为一名能独挡一面的业务骨干。

  今年国庆节的第三天,陆达敏和同事一起对G76厦蓉高速洛香往水口方向巡逻管控时,发现前方一辆满载着旅客的班车,发现前方一辆行驶的红色客车车身向左侧倾斜,车身极其不平衡,安全隐患很大。根据平常积累的工作经验判断,陆达敏初步判断该车轮胎肯定出了问题。陆达敏加大油门追上该车,仔细观察发现,该车左后轮气压不足,轮子上有一大块破裂的痕迹,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置,随时都有可能爆胎,一旦爆胎引发交通事故,就会严重威胁车上乘客的生命安全,后果难以想象。现场情况非常紧急,容不得丝毫犹豫,陆达敏立即拉响警报,用喊话器提醒客车减速并缓慢靠边停车。考虑到国庆节车流量大,高速路上长时间停车安全隐患大,陆达敏决定用警车带道压速,将该车护送出前方几百米的水口收费站,然后调来车辆将乘客进行转运,并护送该车至修理厂进行修复,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国庆期间,陆达敏以对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参加到路面巡逻保畅、定点值守、夜间对服务区、停车区的巡查工作中。他一直保持着退伍军人不退色的本质,履职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好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平稳与畅通,为出行群众保驾护航。

  陆尚军:不同的警衔,同样的担当


陆尚军在岗点上

  陆尚军,男,28岁,2016年8月加入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六大队工作,在日常工作中陆尚军积极参与交通事故处理、秩序维护、交通安全宣传,和民警一样,用青春和汗水为人民群众创造和谐平安的交通环境,他就是这群优秀辅警中的一员。带着对警察事业的美好憧憬,他走进了警营,他对待工作是一丝不苟、认真负责。

  今年国庆节期间,全员在岗,身为小组辅警长的陆尚军总是那般积极主动,包揽很多工作任务。10月3日在巡逻过程中,当巡逻到双江收费站匝道时,匝道上有一辆面包车故障,停在行车道上,由于国庆期间车流量比较大,为了保证道路畅通,陆尚军和车上另一名巡逻人迅速在车辆后方做好安全防护后,陆尚军立即上前帮助驾驶员把车推到收费站广场,当时正值中午烈日,300米的距离,汗水却侵透了衣服。

  在“践行新使命、忠城保大庆”安保任务中,陆尚军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交通辅警的职责和使命,他不怕艰苦,主动申请把自己的勤务调到辛苦的岗位上,夜间巡逻出警、为出行群众排忧解难、确保辖区交通安全畅通,为出行的人民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交通环境。

  梁庆林:自古忠孝难两全,一心守路愧对亲


梁庆林在查车

  梁庆林,男,31岁,2017年3月参加交通管理工作,目前是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六大队的一名辅警,负责协助民警处理道路交通事故工作。工作以来,他一直恪尽职守,勤勤恳恳,默默无闻的履行着一名交通辅警的职责,以实际行动唱响“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主旋律。

  2019年10月,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梁庆林却愁了起来。自己的母亲近段时间来,一直感觉身体不适,于是他利用备勤时间带母亲远赴广西南宁的中国解放军923医院检查,通过检查得知母亲的脖子和肚子上长了肿瘤,急需手术,不然会有生命危险,得到这个消息,梁庆林沉默了许久............!

  手术那天早上,守在手术室外的他接到了单位的通知,要求全体人员全部在岗,一边是正在进行手术的母亲,另一边是国庆节期间的安保工作,此时他犯难了,但是自古忠孝难两全,梁庆林没有过多的考虑,他知道母亲会理解他,也会支持他。在叮嘱弟弟照顾好母亲后,他毅然选择回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一边工作,一边通过联系弟弟时刻关注着母亲的情况。后来在看到弟弟发来“母亲手术很成功,已经醒来”的消息后,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自古忠孝难两全,一心守路愧对亲。他把自己贡献给了道路交通管理事业,为确保辖区高速公路的平安、确保出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为祖国70周年大庆献礼。然而对于父母,他却亏欠太多太多......

  石开富:履职尽责 在岗1分钟干好60秒


石开富在劝离行人

  石开富,男,21岁,现为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六大队雷洞执法站的一名辅警,自2018年1月参加交警工作以来,主要负责协助民警做好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工作。该同志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履职尽责,吃苦耐劳,专心致志开展各项工作,坚守在贵州的南大门雷洞省际执法站。

  还记得,雷洞执法站刚刚成立的时候,由于各种设备设施建设还未完善,办公、生活条件都非常艰苦。但石开富不怕吃苦,主动请命要求长期驻守在雷洞收费站,这一晃就是一年多。在今年“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的安保任务中,执法站实行的是24小时勤务模式,石开富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工作上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白天在烈日下指挥交通,使车辆有序通过,热心服务帮助群众,加强对客运车辆和危化品车辆登记检查,夜晚又是加强对路面、服务区进行巡逻管控,严防重大交通事故发生,给过往司乘人员创造良好交通环境。

  平凡的工作,平凡的岗位,却有不平凡的人。石开富作为一名普通的公安交通辅警,选择了警营,就无怨无悔,他用最朴实的行动去实现自己人生的最大价值,为出行群众保驾护航。

  粟多本:立足本职,默默奉献


粟多本在查车

  粟多本,男,24岁,现为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六大队一中队辅警。初到一中队工作时,粟多本对交管工作还不是很了解,但凭着对交警事业高度的热情和极强的学习能力,粟多本慢慢熟悉了各项业务,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现已成为了一中队业务能手和辅警标兵。

  10月1日,粟多本与同事在夜逻过程中,遇到一辆小轿车发生故障停在应急车道上,经询问得知,车内一家五口是广东佛山人,国庆期间到贵州开展自驾游,不料车辆突然发生故障,可正当他们一筹莫展的时候,交警就出现在了他们后方。粟多本立马在故障车后方做好了安全防护,积极为他们联系应急拖车,并将自带的干粮和矿泉水赠与驾驶人。在等待拖车的过程中,其中一个小女孩哭闹不止,任凭家人怎么劝说都无济于事,粟多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尽办法安抚小女孩,最终扮鬼脸、制野花花环,成功逗乐了小女孩。当车辆拖出高速时,已是深夜,由于收费站距离县城还有三公里的路程,游客想要自行到县城休息极其不便,于是粟多本将送游客到县城的一家酒店,帮助他们安顿下来。看到粟多本如此热情帮助,游客连声道谢,其中,小女孩的“谢谢警察叔叔”,让他倍感欣慰。

  类似这样助人为乐的事情,在粟多本身上数不胜数,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但粟多本立足本职、默默奉献,本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过往群众的平安。

  韦唯:顾全大局,勇挑重担


韦唯对驾驶人进行宣传

  韦唯,男,31岁, 2018年5月进入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六大队一中队工作至今,为一中队事故处理岗辅警。他尽职尽责、一丝不苟,他团结同事、乐于助人,是中队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10月3日上午,韦唯和同事一起在路面上巡逻,发现一辆小轿车打着双闪停在应急车道上,于是立即停车上前查看情况。原来是车胎漏气了,车内都是女性不知道怎么更换备胎,正准备打应急救援电话。得知情况后,韦唯对驾驶员说“我试试吧”,便拿上工具开始换起来。由于车胎的螺丝拧得太紧,很难将破胎卸下来,为了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换好,韦唯加大力度,不一会,车胎终于换好了,此时,他满头大汗,衣服也被浸湿了。一旁的司乘人员对他热情服务和处置速度,称赞道“贵州交警都是好样的”。

  一中队辅警队伍都比较年轻,韦唯算是较为年长的。在工作、生活中,他“包揽”很多琐事,充分发挥“老大哥”身份,以身作则。积极协助民警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论是路面巡逻管控、收费站定点执勤、事故调解现场、救助受困群众、打扫内务卫生,哪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

  国庆期间,韦唯一直积极奋战在一线上,虽然辛苦,但他从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他说自己是块砖,那里需要哪里搬。他用自己的全部力量,为保障辖区道路的平安畅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龙安洲)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陈斌:让警徽在扶贫攻坚战场上闪耀
下一篇:葆军人品格 建邮政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