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潘凤友:不当贫困户,要当致富带头人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9-20 16:43: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在脱贫攻坚的奋进路上,潘凤友的事迹成为了全村乃至全镇群众学习的榜样。
  本网讯 “幸福的生活天上不会掉下来,好日子是自己干出来的!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我们只有不等不靠,自力更生,才能实现早日脱贫。”已经摘掉了贫困户帽子的潘凤友说到。在脱贫攻坚的奋进路上,潘凤友的事迹成为了全村乃至全镇群众学习的榜样。

  潘凤友,男,苗族,家庭人口4人,下司镇花桥村羊跳组村民。长子就读于贵州遵义医科大学,女儿就读于下司中学,加之还有80岁的岳母要抚养。家庭生活十分困难。2013年向村委提出申请,经驻村干部、村干了解情况、群众评议、镇村审核公示,当年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后来,在党和政府及帮扶干部的积极关怀下,通过种植发展蔬菜、草莓、经济水果等产业实现了脱贫。

  在成为贫困户后,潘凤友总觉得在人们面前抬不起头来,他经常听到乡邻就说,被评上贫困户,啥都不用干就等着上边给钱花。帮扶干部和村干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多次到他家和他交心谈心,宣讲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实了教育扶贫、高龄补贴、基本医疗保障等政策红利。通过一次次沟通、一次次鼓励、一次次说服,潘凤友终于振奋精神、鼓足干劲,并准备从发展种植业入手,他说:“我要拼命干,不当贫困户,要当致富带头人!”。

  缺资金、缺技术……怎么办?“没有技术我就拼命学习,别人休息我不休息。”潘凤友去书店买一些种植的书,白天干活晚上学习种植技术。他一边学习一边实践,在自己家的田里种上了草莓、蔬菜等经济作物。皇天不负有心人,现在潘凤友掌握了很多种蔬菜的种植技术,通过种植蔬菜大大地增加了家庭收入。

  帮扶干部和村干根据潘凤友的家庭情况和技能水平,为他量身制定脱贫计划,大胆利用扶贫政策利好,依靠种植业脱贫致富、帮他筹集启动资金。潘凤友激动地说:“你们当干部的为我们这么操心,自己再不努力,真说不过去了!”

  彻底转变了思想的潘凤友可谓是干劲十足,他一刻不闲、一有空就学习种植技术、实地观摩学习、了解脱贫政策,参加市、区、镇里组织的产业方面的各种培训。学了政策、会了技术、有了胆识,潘凤友把家里面的所有的田土都利用起来,开始了草莓的露天种植,质量和品种都非常好。因此,名气也越来越大。凯里市、开发区的水果商都来找他批发草莓,也有大量的游客亲自下田采摘,采摘能卖到30块钱一斤,在家门口就挣了几万块钱。后来又种植反季节蔬菜,在不同的时间段充分的利用土地,一年多季种植蔬菜和水果作物,收入也是大大地得到提高,开始走上了种植脱贫致富路。

  现在,潘凤友兑现了他的那句话“不当贫困户,要当致富带头人!”(杨朝根)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致敬“中国好老师” ——陈立群
下一篇:辅警王世荣:从警11年做了多少好事记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