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扎实做好驻村工作的“四种人”——记雷山县大塘镇干角村第一书记李昌龙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2-11 10:03:0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雷山县国土局干部李昌龙被派驻大塘镇干角村任第一书记以来,严格按照“一宣五帮”和驻村工作要求,始终坚持“真蹲实驻”,切实履行帮扶责任,认真做好驻村工作“四种人”,深得村民一致好评。

  雷山县国土局干部李昌龙被派驻大塘镇干角村任第一书记以来,严格按照“一宣五帮”和驻村工作要求,始终坚持“真蹲实驻”,切实履行帮扶责任,认真做好驻村工作“四种人”,深得村民一致好评。

  政策解读的传话人

  “第一书记是党派到农村的使者,要为党政传声,为村民服务。”李昌龙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邀请帮扶单位讲习人,结合村情民情,巧用苗汉双语,通俗易懂地领学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脱贫致富种养殖技术。

  “没有落实不了的政策,只有落实不好的宣传”,这是李昌龙的驻村信条。



走访五保户李九略

  每逢村民会议或走家串户,他都像“复读机”一样不停地给群众讲解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2017年干角村有15户贫困户申请获得易地移民搬迁房,但镇政府通过入户核查仅有2户入住,其余群众因担心房屋被拆、田土被收回而迟迟不敢入住。李昌龙和村干利用早晚农户在家时段,多次挨家挨户耐心做农户思想工作,经过不懈努力,15户贫困户最终同意全部入住。

  困难群众的贴心人

  “李书记对驻村工作真是用心用情啊,没有他的帮助,我可能错过了享受第五重医疗保障政策呢。”村里贫困户杨明武对李昌龙的帮助感激不尽。

  贫困户杨明武患脑出血去县医院医治花了不少钱,因不明白政策只获四重医疗保障。李昌龙知情后,帮他争取到第五重医疗保障。



在严冬到来时为村里五保户杨民主送去炭火
 

  “李书记,村里杨阿者的孙孙被狗咬伤了,能不能送他去县城打狂犬疫苗。”村妇委会主任杨玲英急促的电话打来。“好!立马就走!”正在吃晚饭的李昌龙放下碗筷就去发动车子。那一夜,雷山全县受暴雨袭击,路况极差,原本90分钟车程硬是开了3个多小时才到县城,伤者在县疾控中心得到了及时的医治。



送鞋给五保老人杨民主

  李昌龙驻村以来,向困难群众发放慰问金和慰问品近4000元;自掏腰包为五保老人杨民主送去过冬御寒用的炭和鞋子;积极向贵州省机场集团对接,为杨昌和、杨玉雪、杨聪三位贫困生争取到每人每年4000元的助学金,原则上资助到大学毕业;结对帮扶李九略等22名贫困村民;时刻关注关心鳏寡孤独弱势群体的生活起居……

  特困农户的代言人

  李昌龙常说,木桶中决定水位的是最短那块木板,只有补齐短板才能提高水位。他特别关注村里的特困户,积极抓好关爱弱势群体政策落实。李金秋是干角村社会兜底中情况最为特殊的一户,上有老下有小,本人肢体残疾,其妻自幼瘫痪。李昌龙多次恳请县残联安排专人上门鉴定,成功将李金秋妻子的残疾等级由肢体残疾贰级升为壹级,并争取到6000元的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经推荐,李金秋被聘为村护林员,每月有800元固定收入。此外,他还为全村五保及80岁以上老人申领高龄补贴并帮助全程代办。



为贫困户李也杀送去衣物
 

  脱贫致富的激励人

  李昌龙驻村后及时落实了村委办公楼的翻新,新建村宣传栏、美丽乡村项目建设等。第一书记立事立办、善作善成的做事态度和工作作风,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李昌龙认为群众不富,主要原因是思想观念陈旧,内生动力不足,只有积极推动扶贫攻坚由外部“输血”向内部“造血”转型,群众意识由要我脱贫变为我要脱贫,才能彻底甩掉贫困帽。李昌龙积极劝返大学毕业生杨昌平、退伍军人李小杰等返乡组建村集体公司带领群众致富。动员群众发展种植长辣椒等蔬菜产业。干角村贫困户因户施策自选项目实现了全覆盖。推行“党员脱贫攻坚先锋队+企业+村集体公司+困难户”模式,齐抓共管实施好干角村土地整治项目,预计壮大村集体经济9万余元。同时,分别向雷公山自然保护区、县农业局、县国土局各争取到2个大棚用于发展蔬菜种植……

  李昌龙没有豪言壮语,有的是真真切切,扎扎实实。李昌龙在“驻村第一书记”岗位上履行着“认真做人,扎实做事”的座右铭,为干角村民点燃起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新希望。(李格林)



走访慰问贫困户杨浩权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剑河全小花:在浪花中救人的小花
下一篇:陆应灵:让群众满意是工作的最高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