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锡秀:民族工艺的璀璨明珠 剑河人民的绣中绝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2-07 23:38:1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蔡江兰) 12月6日,全国知名新媒体记者们走进了剑河县,感受剑河县改革开放40年的生活变化,采访团就来到了剑河县龙女三九锡绣工作室和苗族锡绣传承王亨石的工作坊。

  “ 锡秀一般是以藏青色棉织布为载体,先用棉纺线在布上按传统图案穿线挑花,然后用金属锡丝条绣缀于图案中,再用黑、红、蓝、绿四色蚕丝线在图案空隙中绣成彩色的花朵,”龙女三九向记者们介绍着。龙女三九告诉记者,现在她的订单,多是销往贵阳、北京、美国、法国等地,忙起来的时候,她大年三十还在跟大家一起干活,虽然很忙碌,但是现在相比过去的生活,已经好太多了。

  龙女三九今年53岁,是贵州省非物传承人,也是“中国手工坊手工艺大师”“中国绣娘形象大使”。在她的房间里,摆满了各类制作锡秀手工艺品的证书以及奖项。

  

   “我80年的,今年38岁,我作为一个传承人,有责任、有义务的把锡绣代代相传下去。锡秀也让我走向了致富路,同时也能够带动周边妇女创业就业。”在采访过程中,王亨石介绍了自己的从业经历,以及未来的发展目标,王亨石表示:“锡绣带给了我们很大的好处,成为我们过上好生活的好本领,今年截至目前,依靠着锡绣制作,我已经有了6-7万元的收入,目前我想把锡绣制作成为小商品,让它走向市场,我们现在也在采用农户十工作坊模式,希望能带领更多的妇女创业就业。”

  在不大的房间里面,王亨石的妈妈还在专心的织着布, 丝毫不受房间外热闹的声音所影响。据王亨石介绍,王妈妈没有文化,汉语都不会,但从小一直从事锡绣工艺制作至今,现在年老了,主要是负责帮王亨石的忙,今年的年65岁她,织布、染布、种棉花、纺纱依然样样精通。

  据记者了解,王亨石2013年成立剑河县苗族锡绣文化传承工作坊,经营着少数民族传统手工艺品的加工、销售、及对周边富余劳 动力的开发,发放绣品给闲置劳动力加工,提高群众的收入,能带动妇女就业30余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培养当 地贫困的苗族青年妇女学习苗族手工刺绣技能,通过使妇女掌握刺绣技能,制作和销售刺绣产品,创造良好的经济 价值,获得自身的劳动价值,对于传承苗族刺绣这一文化遗产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蔡江兰【收藏】
上一篇:剑河:小小黑皮鸡枞菌 开启百姓致富门
下一篇:剑河交警成功查获一非法运输生猪车辆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