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这位驻村女干部厉害了!干得了农活修得了路!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6-12 16:01:19  来源:黔东南微报  

  “中国梦”我的梦!步入新时代,同步小康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这是一段驻村书记的心声,她用平凡的感动与苗寨共鸣,谱写了为民服务的最美乐章......

  回首2016年的阳春三月,来自州教育局的杨媚踏上了驻村之路,来到剑河县养门村,这里山清水秀,民族文化浓郁,村民热情好客,但却道路崎岖,信息闭塞,村民意识落后,贫穷已成为常态。

  扶智当先,找准定位,探索致贫根源。驻村工作没有浪漫记忆,只有为民服务的浓浓情怀,她想得最多的就是村里的发展,群众的疾苦。心思细腻的她开始走村串寨,通过深度调研,发现该村外出务工300 余人,贫困人口74户342人,低保人口64户149人,五保户1人,重点保障户2人。她积极联系州教育局工会对全村的留守儿童进行慰问,赠送相关学习用品,看望生病住院的留守儿童万山林。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后,杨媚同志亲自指导考生填报志愿,和村干一起为当年考取本科的6个大学生送上村委会奖学金。通过她的协调,北师大附中10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一对一资助了2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

  儿童需要关爱,老人需要关心,青年需要培养。为培养能担起该村建设的青年骨干人才,她邀请了剑河县第二中学教务处主任杨家智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开展“七·一”座谈会,对老党员进行慰问,邀请革东镇人武部部长周儒新到养门村给在家党员上党课。坚持做到每个月党支部集中学习一次、每个党小组集中学习一次。







  俗话说:人多愁吃,人少愁力,真是“春愁耕种,秋愁收”。村民李荣胜家只有父子两人,因家里劳动力不足,每逢春耕秋种就是父子两最焦心的时候,她积极与剑河县第二中学的吴文忠副校长联系,组织学校的教职员工利用周末的时间帮助栽秧打谷,并买了部分鱼苗送他喂养,解决了他一家的实际困难。

  为改变村容村貌,她带领全村开展“清洁风暴”,加强村民环保意识,制定环境卫生“门前三包”责任制,划分区域,责任到人,让村民逐步养成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好习惯。成立剑河县养门村种养殖专业合作社,逐渐完善相关规章制度。目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要想富,先修路。养门村有两条年久失修的“烂路”一直困扰村里多年,其中一条是从村寨门口一直到小麻栗的原凯里三穗320国道,隶属于台江县,由于国道改道,路已经无单位养护,导致路两边排水沟损坏、路面损毁严重,人车出行十分困难。“这条路是村里一组和二组近190户人家出行的唯一道路,大家没办法都还是走老路,有时候车不愿走,村民出行就只有步行......”养门村支书说到。另一条是通往养门村三组(翁秀)的通组公路,由于年久失修,路面也是损坏严重。

  每当看见村民在泥泞路行走,汽车在坑洼中颠簸,她的心里就像压了一块大石,通过多次汇报,引起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贵州省交通厅下拨了6.2公里248万元的项目资金,解决了该村十年来的难题。并积极协调县发改局、建筑公司共出水泥20吨,用于该村一组机耕道和通户路的维修。

  修路的资金有了,她又奔波在修建过程中的协调问题上。维修之初,杨书记带领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的其他成员,联同村两委多次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每户一名代表,共同协商解决修路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尤其是在维修三组通组道路时,由于那里还有两个大型采石场,运输时重型车碾压对道路影响极大,为解决这一问题,杨书记多次甚至连夜组织三组村民及石场老板协商解决办法,最后决定由石场老板出资在原道路原计划维修基础上加厚15公分。前期问题顺利解决后,为了让村民过个好年,她又几乎每天奔波在修路现场督促进度,解决大大小小突发情况。

  以民为镜,反观自身。她的驻村之路,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壮举,更没有千回百转的浪漫桥段,但是她用执着的信念谱写了为民服务的点点滴滴,做了一件又一件人民群众暖心的事,获得大家的认同和点赞,人们都亲切的叫她“我们的好书记”。(周萱)

责任编辑:杨秀先【收藏】
上一篇:剑河温泉经法国活泉认证 媲美依云的氡硫泉邀你来泡
下一篇:剑河园方林业:科学化、标准化的自动化生产流水线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