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利用“贵州省民生资金监督系统”发现问题线索876个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1-17 22:28:3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剑河县纪委监察局聚焦主责主业,利用“贵州省民生资金监督系统”大数据平台着力发现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截止目前,通过“贵州省民生资金监督系统”共发现问题876个。

  用平台,建队伍,上下联动“一盘棋”。积极运用“贵州省民生资金监督系统”。成立创建全省“民生云”大数据平台示范县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剑河县创建全省“民生云”大数据平台示范县实施方案》,召开全县动员会议,上下联动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各有民生项目管理单位成立创建班子,具体负责本乡镇、本部门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设有30个民生监督查询点,促进民生信息公开公示工作,提升群众知晓率。全县18个涉及民生的系统共19个部门,制定出本部门管理的民生项目及政策台账,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明确各类民生项目信息录入的时间,将责任分工到具体的科室,具体的人,同时制定出规范的信息审核和录入管理制度。截止目前,共录入平台195个种类的民生资金、1686万条数据,涉及金额15亿元。

  方法新,细筛查,精准核查“瞄靶心”。通过“贵州省民生资金监督系统”数据之间的关联性,以及“四类”比对模型,对民生资金不符合条件发放、重复发放和党员干部优亲厚友发放这三类常见问题,认真分析研判民生资金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点,将容易发生违纪违规或腐败问题的漏洞作为“比对”指标,来设置互斥资金信息比对、资金重复发放比对、受益对象身份比对等监督模型,第一时间发现民生资金发放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如利用“村干及家属领取危改资金”比对模型,比对出2015年存在村干及家属重复领取危改信息55条;利用“国家公职人员”比对模型,比对出2015年公务员及其家领取危房改造信息49条,3名国家干部领取城低保,2016年17名国家干部领取合医报销资金信息;利用“死亡户领取低保”比对模型,比对出2015年存在有406户死亡低保户;利用“同时领取城低保和农低保”比对模型,比对出2016年4名村干部领取城低保信息。

  强培训,重监督,问题线索“排查清”。组织剑河县12个民生监督组成员,围绕“贵州省民生资金监督系统”如何对问题线索分流处置进行专题培训。利用平台对问题线索的分流,改变以往由县纪委对问题线索统一下载进行人工分流,再传给各民生监督组的传统性,现在各民生监督组可以通过自己的密钥,由专人负责对所属自己的问题线索进下载分流,根据问题性质逐一建立工作台账,按照信息缺失类,逻辑错误类、可能成案类进行挂账销号管理,进行核实,对非人为因素造成的信息缺失问题数据,通过系统自动修正或下发纪检监察通知书的形式,督促各乡镇(街道)或各民生项目管理部门及时补录完善;对录入人员工作不认真,失职渎职原因造成的逻辑错误问题数据,以整改清单的形式下发各乡镇(街道)或各民生项目管理部门及时整改,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问题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对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数据,派员进行核查,直至查清问题。县纪委对各民生监督组反馈的线索核实结果进一步核实把关,再利用民生资金管理系统统一上传问题线索处置结果。截止目前,通过平台自动主动发现问题25966个,其中11800多个问题转有关主管部门整改个,受理群众举报117个,876个问题线索已核实777个,拟立案10件10人。(邰端端)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剑河:“亮剑”克扣农民工工资行为 全面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下一篇:“嗨贷节”:90多名群众现场用手机就贷走上千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