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焦点关注 > 正文

贵州史上最严《水资源保护条例》发布 将于2017年1月1日实施
作者:杨昌鼎 发表于:2016-12-29 11:08:23 来源:多彩贵州网 』

 

12月28日,记者从《贵州省水资源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条例》将于2017年1月1日正式实施,它的颁布是为科学合理保护、节约、开发和利用水资源,保障水资源,改善水环境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在立法过程中,贵州省水利厅组织立法小组对贵阳、安顺、黔东南、遵义等具有贵州特殊地理位置代表性的地区进行调研,并借鉴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菲律宾等国家的水资源保护立法的模式、管理体制、原则和制度等,做到了既借鉴国际经验,又符合本土特点。

《条例》是全国第一部省级层面的水资源保护地方性法规,创新内容较多,实践要求较细。共有八章,四十一条。按照坚持人水和谐、全面规划、保护优先、水量水质水生态并重,要求优先保护饮水水源,预防、控制和减少水资源污染,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在水资源保护规划、取用水管理、地表水保护、地下水保护。水生态保护与修复、监测与监控、法律责任等方面做出了规定。

水资源保护改革创新

《条例》率先在地方性法规中提出全面推行河长制;率先在地方性法规中要求提高中水回用率;率先要求行政主管部门确定河流的合理流量、湖泊水库的合理水位。

严惩违法行为

《条例》明确提出擅自在江河、湖泊新建、改建或者扩大排污口且逾期不拆除成为情节最严重者,将会被处于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

强化水资源保护与监控

《条例》提出了监测异常的报告与通报、建设水资源保护监测网络与监控平台、建立水资源监测信息共享制度、信息发布和公开等方面的具体要求。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心系百姓关注民生 司法救助暖人心

下一篇 :“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处全国领先阶段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