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记者调查 > 正文

凯里落地施行银行账户新规——转账24小时内随时可“后悔”
作者:潘晓宇发表于:2016-12-08 14:26: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银行账户新政12月1日正式实行,一个银行只能办理一张实体卡、取消异地存取手续费、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等新规落地。那么新规在黔东南落地这一周的情况如何呢?

 

 

 

昨日,记者亲自体验发现,新规这把“资金防护锁”已经挂上了,自助柜员机周围无处不在的提示语,也在时刻提醒银行客户有效保障资金安全。


ATM转账:新增多重提示

昨日下午2点10分左右,记者来到位于凯里市天一商场的工商银行ATM自助柜员机转账。

插入银行卡、输入密码,选择屏幕上的“转账”业务,一切程序和以往别无二致。直到进入转账页面,屏幕上突然跳出了一行以往没有的提示,上面清晰地写着:“根据监管要求,转账交易将根据发卡行限制于24小时候扣款并转出,具体控制请咨询发卡行确认……”

其中,“24小时后”几个字还专门用红色标明,在几排黑色字体里格外醒目。

记者输入了其他账户账号,转账成功后,屏幕上又快速跳出了一行字,虽然停留的时间不过3秒左右,但记者仍然捕捉到“24小时内撤销”等几个字。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友庄路附近的贵州银行(凯里迎宾支行)。还是通过ATM机转账,进入转账页面后,屏幕上跳出了一行“温馨提示”。上面写道:“1.根据监管机构要求,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桶过自助设备转账的,发卡行将在受理24小时后办理资金转账。在发卡行受理后24小时内,个人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2.请勿向陌生人汇款,谨防上当受骗。”



 

转账成后,又会出现新的重要提示:“在受理转账交易24小时内,您可向转出卡开户行申请撤销交易。”


资金撤回需要等待半小时到账

已经转出去的钱,真得还能转回来吗?4点20分左右,转账2小时后,记者拿着之前转过账的工商银行银行卡,记者去到天一商场的工商银行,撤销转账。

柜台工作人员拿过记者的银行卡,然后在电脑上进行了操作,并详细询问了账户名、转账金额、转账地点、转账时间等,最后向记者索要了身份证。

不到5分钟后,一张业务流水单从柜台里递了出来,“已经办好了,钱半小时内到账,你在单子这里签个字就行。”工作人员说。

10分钟后,记者查询卡上余额发现,1000元已全部返还。

市民:24小时后到账略不便

ATM转账,24小时后处理、24小时内撤销的举措,防范了电信网络诈骗。不过,也有市民表示:“安全是安全了,但却没以前方便了。”

记者在办理资金撤回业务时,遇见了前来转账的凯里市民吴某。她提着公文包,从银行外一路小跑进来,驾轻就熟地就往自助区而去。掏卡、插卡、输密码,动作一气呵成,但5秒钟后,流畅的节奏却被打乱了。选择了“转账”业务后,她静静注视着屏幕上跳出来的温馨提示,开始自言自语:“天,现在要24小时后到账啊,那怎么办?”

吴某告诉记者,早上她在外地读书的女儿说学校组织去外面写生,需要交钱,让吴某给她转1000块。“今天就要交钱了,这下24小时后才到账可该怎么办啊”崔寒有些着急:“这新政安全系数是提高了,但对于急用的人来说,实在是太不方便了。”

针对“24小时后”到账的措施,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他们的感受与吴某类似。杨某说到,他房贷银行卡是建设银行的。每月17号,要还房贷2000元左右。他习惯17号当天用ATM机从老婆的农行卡转账过去。“新规出了以后要是再当天转,不就超过还款期了?”面对这个问题,杨某有些郁闷。

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回复到:“若是急着转账,客户可以通过网上银行、柜台等其他途径办理,并选择‘实时到账’。若是通过ATM机转账,建议广大市民规划好转账时间,以免对使用造成影响。”

账户排查:社保卡、信用卡不受影响

记者获悉,从12月1日起,工行、农行、建行、贵州、贵阳银行等多家银行,均已提醒用户实行新政,并开始排查清理有多个Ⅰ类账户用户。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譬如社保卡,虽是Ⅰ类账户,但不受新政影响。新政所说的Ⅰ、Ⅱ、Ⅲ类账户,均指借记账户。信用卡属于贷记账户,也不受影响。

不过,对于已经不用或极少使用的账户,多家银行均建议客户,根据需要予以撤销,“账户超过半年没用就会被冻结,银行将暂停该账户非柜面业务,待核实身份后再恢复账户功能。”多家银行表示。

相关链接
新规刚出,就有新式诈骗手段


 

日前,央行的ATM转账新规正式实施,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降低被诈骗后的损失。但在一些与时俱进的骗子手中,新规也成了诈骗的工具。

据网警志愿者反映,近日某群众在自助柜员机取完钱正准备离开时,突然凑上来两名男性人员,向刚取完钱的群众问道:“你好,因我的卡今日取现额度已用完,能不能帮个忙,我把钱转给你,然后你再取现金给我”。

这一幕被路过的银行工作人员看到后,立即上前询问详情。因诈骗行径败露,两名男性人员立即转身离开。

网警提醒:根据银行新规,在ATM机上转账时,除同行同户名的卡,其他均在24小时后才能到账,且24小时内可撤销转账!不法分子以“先转账、再取现”骗取受害者信任,在拿到现金后,便会前往柜台撤销转账!广大网友及银行工作人员如发现类似情况,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各大银行异地转账免收手续费情况

1、农业银行:按照通知要求,对本银行行内异地存取现、转账等业务,收取异地手续费的,自通知发布之日起三个月内实现免费。

2、工商银行:自2017年1月1日起,将对行内异地存取款、转账等业务免收异地手续费。

3、建设银行:自2017年1月1日起,建设银行的所有个人结算账户,在建行全国范围内所有渠道办理存取现、转账(含个人转对公),免收异地手续费。

三类账户类型

Ⅰ类户是全功能账户,可以办理存款、转账、消费缴费、购买投资理财产品等,使用范围和金额不受限制。个人的工资收入、大额转账、银证转账,以及缴纳和支付医疗保险、社会保险、养老金、公积金等业务应当通过I类户办理。Ⅱ、Ⅲ类户具有有限功能,且需要与Ⅰ类户绑定使用。

Ⅱ类户资金来源于Ⅰ类户,可以办理存款、购买银行投资理财产品、消费缴费等。

Ⅲ类户主要用于网络支付、线下手机支付等小额支付,可以办理消费缴费。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12月1日起油价将迎来今年内第八次上调

下一篇 :凯里街头“美丽诱惑”下的伤害,你还敢摸么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