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南花苗寨的“年轻人”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25 11:07:2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记凯里市三棵树镇南花村第一书记洪再彬  一位80后外地小伙,来到与他无亲无故的村里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共话家常、共商发展、共谋出路,谱写了一曲曲同步驻村的时代赞歌。  南花新书记  短短的10多

  ——记凯里市三棵树镇南花村第一书记洪再彬

  一位80后外地小伙,来到与他无亲无故的村里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共话家常、共商发展、共谋出路,谱写了一曲曲同步驻村的时代赞歌。



  南花“新书记”

  “短短的10多米长,5米宽的路,8年来不知换多少人,村口的路一直没修起来,他到我们村来才用3个多月的时间,路就修通了,解决了我们的大问题呀。”南花村村支部主任潘仁跃告诉笔者,自己和村里老百姓打心眼里敬佩这位有干劲的年轻人。


修好的路

  潘主任口中的年轻人是就是黔东南州卫计委干部选派在凯里市三棵树镇南花村驻村的第一书记——洪再彬。

  洪再彬一位30出头的小伙子,是黔东南州卫计委的一名干部,2014年在黔东南州台江县施洞镇旧州村驻村,由于工作踏踏实实,忠诚履职2015年2月被台江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评为“优秀同步小康驻村干部”;2014年11月,洪再彬被凯里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评为“身边好人”。

  2015年3月洪再彬积极响应州委组织部的号召,来到到凯里市三棵树镇南花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把脉“南花”

  因为潘仁跃是土生土长的南花人,从上个世纪80年代起,他就进入“村两委”工作,他首先找他了解情况。

  “1997年,凯里市把南花村作为乡村旅游示范点来打造。一路走来还算顺利,进入2005年后,南花旅游进入高潮期,景区游人如织。2008年后,因为凯雷公路改造,游客进入景区困难,南花旅游开始滑坡。后来,尽管凯雷公路改造完毕,但南花旅游火不起来了,因为西江的崛起对它形成了极大冲击,让南花很受‘伤’。”潘仁跃主任说,他认为这是导致南花旅游走下坡路的最重要原因。

  洪再彬与村两委班子座谈了解村里存在问题,他还到农户家走访,了解农户的各种诉求。

  村民潘仁勋说:“我们村口走凯里方向的路口由于2008年凯雷公路施工后至今都没有恢复那条路,8年来都是封死的,要是帮我们协调资金修通就出行就方便了。”

  洪再彬在调查中把他首先要做的事主要归纳为二条:一是解决修路问题;二是让“受伤”的南花重获“新生”。

  坐诊“南花”

  “要想富,先修路”。吃透了村情的洪再彬,立说立行,调查结束的第二天,他与凯里公路局、他所在单位的领导进行沟通和反映,协调修路事宜。

  “4月份开始向公路局协调资金,9月份资金到位才开始动工,来回不知跑了多少次,连公路局的保安个个都认得我。”洪再彬向笔者道出修路协调资金的艰辛。

  在修路过程中,他还道出一个曲折的故事:2015年 9 月8日,他和村委会班子拿卷尺去量修路的宽度时,发现施工方没有按施工合同修,少修80多厘米。当时村委班子就与施工方吵了起来,双方争执激烈,在场的他差点被打。在双方争执不休的情况下,他立即向凯里公路局汇报此事,请求处理,经过凯里公里局的协调处理,输理的施工方重新对该路段进行翻工补修,挽回了应有的损失。

  从那以后,他全程监工,直至把路修完。

  “南花”新生

  “每次和洪再彬在一起交谈的时候,他都是在讨论如何把我们的南花旅游给搞活起来,他虽然年轻,但却很有远见、有思路、看问题有穿透性。他说,现在路畅通了,南花村要想富,还得靠‘旅游’来带动发展,而且还不能完全走以前的老路,必须搞个南花苗寨旅游‘升级版’才行。”潘仁跃道出了洪书记一直思考的问题。

  一个偶然的机会,州歌舞团常团长来到了南花村,村两委向常团长介绍了目前制约南花村发展“瓶颈”,常团长根据该村现状提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对发展南花村旅游很有价值。当天,洪书记暗自庆幸,找到了南花重获新生的“希望”。

  第二天,洪再彬立即找到州歌舞团找常团长,道出了他“搞活”南花村旅游的想法,不料,常团长与他一拍即合。他们经过多次调研,多次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草拟了《南花合作社章程》和《南花苗寨文化旅游整体开发运营合作协议》,明确黔东南州歌舞团总投资为1亿元资金打造南花苗寨,其中前三年将投入不少于5000万元,并提出了“做客南花苗家”预约定制消费的项目,同时组建南花苗寨旅游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旅游产业合作模式,落实“四统一”标准,即统一规划、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营销,对南花苗寨进行经营管理和开发。

  如今,南花村的村两委班子在南花“重生”的航线上蹄疾步稳,节奏铿锵,步伐坚实。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南花苗寨的旅游将会打破该死的“寂静”,以崭新的面貌“亮相”,迎来属于南花苗寨的旅游春天!(陈瑶)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陆承河:用父爱耕耘三尺讲台
下一篇:交通战线上的“拼命三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