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交通战线上的“拼命三娘”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1-05 13:25:3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一个人十年如一日在同一岗位上驻足工作并不奇怪,但能连续10年于交通建设一线上摸爬滚打的弱女子并不多。在黄平县交通行业上就有这么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拼命三娘”。她就是“贵州最美交通人”和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红同志。

  ——记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黄平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红十年汗撒“小康路”的事迹

  一个人十年如一日在同一岗位上驻足工作并不奇怪,但能连续10年于交通建设一线上摸爬滚打的弱女子并不多。在黄平县交通行业上就有这么一位巾帼不让须眉的“拼命三娘”。她就是“贵州最美交通人”和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杨红同志。

  杨红今年35岁,现任黄平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是典型的80后干部。2005年4月,杨红从贵州交通学校公路与桥梁系毕业后,以当时特别抢手的专业优势受聘到黄平县交通运输局工作。在此后的5年里,她每月的工资待遇仅有500元。对此一些人经常劝她“与其为这点钱去卖命,不如去外面路桥公司谋职更划算。”对于这些劝慰,杨红并没有因薪水低、工作累而动摇,决心把自己的学有所成奉献在地方的交通建设事业上,用朴实无华的人生追求以实现“交通人”的梦想。

  情系远村背驮苦 请缨筑路惠山民

  黄平县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农业县,全县的交通建设重点在农村,长期在乡下风餐露宿和日晒雨淋的工作和生活磨练了杨红一股坚强的精神。记得当初杨红结婚组建一个小家庭时,她在人们心目中就是个非常贤惠之妇,但自进入“交通人”角色后,在强烈的事业心和使命感的触动下,她唯一的目标就是让更多边远山村通公路。

  2006年以前,黄平县的交通十分落后,全县仍有许多居住边远偏僻的山村尚未修通公路。一天,杨红同志听说上塘乡那岔河村近百户人家由于交通闭塞,使许多儿童从来没有见过汽车,甚至不少妇女从来也没有到过县城,人们的生产和生活仍然处于原始封闭状态。在该村和上塘乡政府的呼吁下,黄平县交通局决定派员到那岔河作初步修路勘测。杨红闻讯后,第一个主动请缨。

  当时的那岔河村由于地处大山深处,从上塘乡政府到村里,途中不但要经过险峻的山崖,还要淌过8条大小河流。乡政府领导看到杨红在雨雪天气里要从冰滑的山路赴往那岔河考察,大家都竭力劝她改在天晴路干之日再走。谁知她的态度十分坚决,并表示即使没有向导,自己探路也要到那里看看。在场的同志被杨红的言行感动,于是一起向那岔河村进发。通过5个多小时、饥肠辘辘的跋涉才到达那岔河村。在半天的艰难行程里,杨红虽然身为女流之辈,但却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胆怯和懦弱。不过,进村后,村民部落般的生存困境和无奈却使她落下了酸楚的眼泪。杨红对随行的乡干部说:“今天我第一次来村上就吃足了苦头,这里的祖祖辈辈可都在吃这种苦、受这种累啊!”她默默下定决心:一定要争取领导支持,尽快让公路修进那岔河村里。

  为了那岔河村早日实现“坐车梦”和“进城梦”,杨红在进驻该村的20多个日子里,常常顾不上吃饭和休息,由于身体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她患上了严重胃炎,身材也因此“苗条”了10多斤。即便这样,她每天仍拖着疲惫的身躯奔波于当地的崇山峻岭和沟壑滩涂中,一边与前来增援的技术员们开展各项外业勘测,一边还与群众开山筑路,双手上磨出了一个又一个的血泡,结下了一层又一层的老茧。看着自己粗糙的双手,杨红还自我打趣说:“只有这种‘真皮手套’才耐磨”。

  在杨红等同志的关心下,那岔河村通过半年多的人工作业,2007年初,一条通往山外4公里长的公路终于修通了。当第一辆汽车开进那岔河村时,这座有320多号人口的小山村顿时沸腾起来。

  公路的修通和使用,那岔河村的面貌在短短几年间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如今村里许多农民还相继购买了机动车辆,不少农户还种植起了市场紧俏的错季节果蔬。往年群众食用不完丢弃或溃烂的洋芋、瓜果等农产品,通过这条公路源源不断地运往山外市场。看到家家户户依靠公路逐渐富裕起来,村民们高兴又幽默地说:“这条不但是公路,而且还是财路。”现在村里一旦有外人来到,只要提起这条公路,人们总会滔滔不绝地摆谈着当年杨红同志与他们一起修路的故事。

  铁面无私铸正气 伤病难压筑路心

  杨红对交通事业的执着追求,在黄平县交通行业上是有目共睹的。在这种爱岗敬业的工作下,赢得了单位领导和职工的好评。2009年,杨红通过公开招考,以优异的成绩被录用为黄平县一名正式的“交通人”。凭着一股不断学习的干劲和过硬的业务技能,2011年3月杨红被组织破格提拔为黄平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

  2010年至2014年是黄平县农村交通发展最快的4年。在这几年里,全县近200多公里的通村水泥路或通村油路建设项目均落在以杨红同志为核心的技术骨干身上。

  她自从担任业务副局长后,自己并没有因职务的升迁而坐在办公室靠电话指挥或遥控,每个工程的预算和造价,她都要亲自动手和过问,每个公路工程涉及到的砂石、水泥、钢筋等的采购和用料,她都严格对承建商监督和审查,使一些企图以投机取巧和偷工减料来骗取国家资金的工头无空子可钻。


图为杨红在验收农村公路排水工程

  如某公路承建商在修建重安镇新合公路时,通过以不达标的水泥和渗入不合格的砂石料来套取国家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欲从1.5公里路段里谋利。杨红发现后,要求承建商立即翻工整改。谁知对方不但没有虚心接受,还妄想通过给杨红打“悄悄电话”和托人说情等手段,希望杨红等人在验收上网开一面。面对老百姓千期万盼来之不易的惠民工程,杨红决不让这种“豆腐渣”工程成为农村的“短命路”。她不但没有给这公路承建商和说情熟人的面子,而且还邀请纪委以及交通局的领导和专家一起到达“竣工现场”,并用回弹检测仪逐路进行了检验。从检测的结果,该公路百分之七十都需要翻工。这次验收和整改,不仅为国家节约了近20万元的投资,还给新合村避免了一条“豆腐渣”公路。

  据统计,在杨红上任后的3年时间里,她以严格的验收态度和一丝不苟的认真精神,共为国家节约开支达110余万元。到2014年,全县农村机动车辆已发展到1600多台,货物运输量达260万吨,客运发送量达570多万人次,使黄平县的山区公路已成为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

  杨红总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她的工作记录里,似乎看不到她有周末或节假日,每天的日程都是排得满满的,除了工作还是工作。不过人肉之躯,哪有金身不坏。2006年下半年,杨红在完成上塘乡那岔河村进村公路和基础工程后,按照上级的要求,各地要迅速建立交通技术数据库。县交通局又把全县243个建制村和1700多公里的地质调查以及内联处理的工作交给杨红一人,并限期在2008年初完成。当时,如果仅单方面开展这项工作,用正常的工作日,再加上一两个助手就能拿下。然而除此之外自己还要承担一揽子的公路申报项目、计划、通达工程实施和检查、公路预算等等,在这些繁重任务的施压下,杨红二话没说,自己就担起了“拼命三娘”的角色加班加点忙活开了。白天除了外出开展公路检测、验收、地图数据库的收集等外,晚上还坚持在冰冷的房间里绘图和将JPS导入交通部数据库中。在2008年的雪凝灾害期间,即使身体免疫能力下降、“拼”得肩酸头胀,在实在难以忍受之下,也只是叫老公龙槐在双肩上按摩几十分钟,疼痛减轻后又接着工作。在那段值得纪念的日子里,杨红不仅严重的感冒发烧,而且经常失眠,更要命的是还患上了鼻窦炎。直到数据库完成后,她才到州医院作了鼻窦炎手术。杨红对全县地图数据库的贡献为黄平县后来的交通事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如今全县各乡镇所有的地图数据和交通概貌,都是杨红当年殚精竭虑熬夜拼出来的结果。

  如果用“杨红视交通事业比自己生命更重要”来比喻的话,这一点并不过分。2014年6月初的一个雨天,她在黄平县旧州镇龙灯堡对通村硬化公路保坎进行检验时,不慎滑倒,使右脚踝被石尖刺伤,造成骨肉破裂。在场的人们立即将她送到附近医院作破伤风处理后,又迅速转入黄平县人民医院治疗。看到同志们和家人为自己的着急,杨红忍痛安慰他们说:“大家别担心,我这伤离肠子还远着呢!”按照杨红当时的伤情,本应至少住院1个多月后才能出院,然而她在医院里呆不到10天就悄悄叫爱人扶回单位上班了。更令人心疼的是,在此后一段时间的上、下班和到公路施工现场,不是由丈夫搀扶,就是在同志们的手把下,也难怪一些男同志经常开玩笑说:“杨局就像一块铁打的材料。在她面前,我们真枉为男人!”

  殷切拓宽富民路 捷报频颂交通人

  作为一名长期与百姓打交道的女干部,杨红从来没有因自己是“城里来的”就搞特殊化,她总是以一种亲民作风与群众打成一片。每次下乡指导和协调乡村公路建设,都坚持吃住在农户家里,而且要支付一定的生活费用,从来不吃群众的“白食”。如果遇到没有自来水的人家,她还要为主人挑水下厨,也就是在这种鱼水情深的干群关系下,每至寒冬腊月农户宰杀年猪时,杨红总要接到各地村民盛情邀请前去“吃泡汤”(年猪餐)的电话。

  杨红自踏入交通战线的10个春秋以来,一双又一双自备的“工作鞋”在她的脚下被磨得面目全非,足迹遍及了全县600多个村寨的山山水水,一手规划和参与修造的公路里程就达1100多公里。一条条缩短了城乡差别的致富路上,都凝聚着杨红同志的心血和汗水。


杨红所获得的荣誉证书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她所付出的辛勤劳动不仅得到百姓的高度认可,同时也得到了各级政府和业务部门的高度赞赏。2009年至2011年,她连续三年被评为黔东南州交通系统先进个人;2013年荣获“贵州省十大最美‘交通人’”和 “贵人善行—百名最美贵州人”称号。更令人欣慰的是,在2015年五一劳动节里,她还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劳动模范。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南花苗寨的“年轻人”
下一篇:吴明花:野棉花,没得弹的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