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个普通党员与六千村民的“君子约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6-25 10:16:56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 团省委干部魏丕业情定远口驻村帮扶纪实

  6月6日,驱车驶过天柱县远口新大桥,倒映在清澈清水江面鳞次栉比的楼房摇曳着婆娑倩影,夕阳余辉照耀下的街市愈发光彩迷人,街面上特色店、副食店、框表店、批发店、瓷器店,店店相连,各种商品琳琅满目,滨江小村一派温馨安宁。

  “别人都说我们住在山水画中!”远口镇新市村支书王海英脸上满是骄傲的神情,“能有今天,少不了魏哥的鼎力帮助。”

  “魏哥”叫魏丕业,是2013年2月团省委派驻他们村的帮扶干部,因他为村民办了许多实事、好事,帮助移民重塑“村魂”,推动农村产业加速转型,助村民扬起同步小康之帆,村民都亲切地叫他“魏哥”。

  没钱,缺劳力,百废待兴难起步

  “别看他们一个个都把房子竖了起来,但都耗光家里的积蓄和移民补偿款、安置费,而且各家的田土又被淹没了,面对人生如此大的变迁,村民或许除开外出打工,似乎再也找不到更合适的养家糊口的出路!”魏丕业沉重地回忆着他刚驻村时的情景。那年,装机42万千瓦的贵州省重点水电工程白市水电站顺利下闸蓄水发电,远口镇新市村300多户、1000多村民完成整村搬迁, 300多青壮劳动力别过新家外出打工,村民无积蓄、无产业,部分移民“等、靠、要”思想严重,同步小康找不到“活路”,全村经济处在承续关键接口。他临难受命千里赴村帮扶。

  “田被淹了、钱花光了,再不帮一把,只怕到时,青壮年也跑光,村民发展之心也就散了!所以,得尽快想办法凝集民心,帮助全村稳住发展之根。”魏丕业的话让笔者深深感受到,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心中那份崇高的责任和使命。

  办农事,宿农家,泥腿“魏哥”人人夸

  今年3月22日,笔者到远口镇采访移民青年创业,一位穿着近膝的水桶鞋,裤腿、衣服,甚至脸上满是泥水的高个年青人吸引着我的目光。“这是我们团省委派来新市驻村的魏主任,本来去年底就到了归队期,但100多户村民联名盖手印硬把他留了下来!”团县委副书记杨长燕见我看着他便介绍说,是的,如果不是他那一口难改的“贵阳乡音”,可真还看不出他是省城来的“大干部”。

  “魏哥为人正直、精炼、有头脑,办起事来风风火火,人也很随和,入乡随俗,进屋来随茶便饭,如果饭不够就下几根面条,我们也经常吃他亲手做的煎饼、水饺,大伙做事有商有量、生活有说有笑,就像亲兄弟一样!”移民创业青年吴述标如实描述着他们心中的“魏哥”。

  后靠搬迁后,新市至芹田4公里长村组公路硬化成了新市村民更加急切期盼!因为目前这条公路沿线的1500多亩荒山林地是全村人唯一赖以生存发展的陆上“空间”,可据村委会初略计算,至少需要90万元,如“天文数字”般的建设资金使白手起家的村民望而生畏。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魏丕业立即带着镇村干部跑县里,上省城,几经努力,终于从省发改委那里争取到90多万元的项目资金,并于5月初完成了水泥硬化。

  路通,人心齐;路平,产业兴。2014年4月,按照县里的撤小村并大村部署,新市与原远洞、清云、农林四村并入远口村,魏丕业的驻村帮扶扩大了五六倍,他不仅要为原来的新市而谋,更要为远口这个大村发展而谋,经实地调研,他为村里制定了远口村“521”产业发展规划,即:用两年时间,帮助全村建设5大种养殖生产基地、2条移民青年创业示范街、辐射带动全村产业转型发展。魏丕业告诉笔者,这就是他与全村6190多村民签订的君子约定,不达目的,决不收兵归队。

  目前,远口村已创建种养殖基地6家,带动农户88户,带动民间投入75万元;远口、新市两条县级移民创业示范街入驻商户60家,年创产值200多万元,解决移民就业300多个,带动民间资金600多万元。

  强培训,建藏馆,凝聚移民奋进之魂

  业兴精气神。有了产业、有了事做,一些外出打工移民也相继返乡依山傍水创业。为积极引导和促进移民快起步、快发展、早致富,魏丕业请来团省委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的专家教授“把脉问诊”指路,全村300多名创业村民参加“SYB”免费培训,为该村争取到100个微企名额扶持移民青年创业,一定程度上,破解了有志创业青年“资金缺”、“技术贫”的难题。与此同时,他还请来省春晖行动发展中心及其基金会为村民建起春晖乡土文化记忆馆、青年创业联系服务社等凝聚 “村魂”人文场所,以“亲情、乡情、友情”为纽带,铸造民族奋进之魂,为村民“鼓起腰包、充实头脑”时刻准备着充足的“精神粮”。

  如今,远口村清源生态养殖基地数百只羊儿“咩咩”、罗汉坡上30多亩金眉枣基地枝绿果实、远洞绿色种植基地大棚蔬菜、西瓜、食用菌陆续上市、200多亩的菊花种植基地绵延近两公里、远口、新市两条移民青年创业示范街已店铺林立、新市荷花池鳅鱼立体养殖正在立项实施、……,远口产业之舟已扬帆启程!(杨俊 吴常臻)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车管所被评为全国一等优秀车管所
下一篇:贵州中科汉天下电子有限公司跃升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