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杨海燕:平凡的女税官 非凡的好模范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21 13:21: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深深地喜欢象海一样湛蓝的制服,深深地喜欢熠熠闪光的税徽,就象深深地爱着税务这个光荣的职业”,本期《每周人物》将讲诉一位最普通的女税务官——杨海燕。作为一名共和国的军嫂,从她与丈夫携手走进婚姻殿堂的那天起,就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负。


本周人物:杨海燕

  本网讯 (董智凤 记者周燕玲)曾打电话质疑她“你是税务官吗”?而她,即使跟女儿在外吃一餐饭,都在给女儿讲解商家需交多少税。“深深地喜欢象海一样湛蓝的制服,深深地喜欢熠熠闪光的税徽,就象深深地爱着税务这个光荣的职业”,本期《每周人物》将讲诉一位最普通的女税务官——杨海燕。

  “其实我觉得没什么,我只是在做好我该做的事情而已”,在记者还没采访之前,她有些自嘲地说道。据了解,她毕业于贵州政法学院,在税务工作岗位上已经有24年之久。而她不仅是一名税务工作者,还是一名军嫂。

  工作当前,税干的本职是贡献

  “急纳税人所急,想纳税人所想”,在凯里经济开发区政务大厅内正对着电脑工作的倪俊京这样评价着杨海燕。倪俊京告诉记者,在2012年年假的最后一天,原本该在家休息的杨海燕顶着大雾天气,一个人从丹寨开车回凯里,“目的就是给一位纳税人办事”。

  其实,杨海燕在国税局还有一个称呼“杨俩”,不管是年纪比她大的还是比她小的,人们都喜欢这样称呼她。记者在凯里经济开发区政务大厅里,也见识到了“杨俩”的可人之处。

  一位刚上岗几个月的女孩正在大厅里用电脑制作纳税方面的表格,突然表格做错了,女孩轻拍旁边一位同事的肩膀,而这一幕正好让她看到了。她没有指责那个女孩,而是给那位女孩讲解了足足有5分钟,“不想用说教的口吻对待她们,也不想让她们死记硬背一些东西,我想让她们理解,就像我当初上岗的那位老师对待我一样对待她们”,说完话,她继续她电脑上的工作。


杨海燕在为纳税人办理业务

  “作为服务窗口,我们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国税形象,代表着开发区投资环境的形象,服务是我们的天职,纳税人是我们的朋友”,这是她常对同事说的话。

  作为办税服务厅主任,人们给她取了个外号“杨法师”。9月征收期的一个下午,敲击键盘的滴嗒声和打印机的吱吱声见证着办税厅的繁忙。正在这时,她接到上级部门的工作布置,由于时间紧急,必须在第二天上午之前完成。

  看着络绎不绝前来办税的纳税人,为了不耽误纳税人时间,她只好利用下班后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不放过每一个事项细节,每一条数据分析,每一项政策条款,等她把工作完成,一脸疲惫地往家赶时,街上早已是灯火阑珊。

  而她也正是凭着这种孜孜不倦的敬业精神, 感染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赢得了肯定,多次被州局评为“优秀公务员”;被区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军人背后,军嫂的责任是奉献

  杨海燕不仅是单位的业务骨干,更是家里的顶梁柱。作为一名共和国的军嫂,从她与丈夫携手走进婚姻殿堂的那天起,就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担起了整个家庭的重负。

  每个人对幸福都有着不同的理解,而对于杨海燕来说,幸福则意味着更多的付出,体现在对家庭无尽的关爱,对丈夫无悔的支持,对国防事业无限的热爱上。携手近20年,她始终矢志不渝地支持着丈夫的事业。为了能让丈夫全身心的投入到部队建设中去,她包揽下全部的家务琐事和孩子的教育。

  刚刚结婚的时候,杨海燕的丈夫远在云南。为了不让丈夫分心,不给他拖后腿,生活上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她都选择一个人默默承受。十月怀胎本是女人最需要照顾的时候,却因为丈夫忙于部队工作,她只能自己照顾自己。在很多时候只有母女二人的家中,她自然而然地担当起了父亲的职责:女儿生病,她一个人深夜抱着女儿往医院跑;老人住院,她忙前忙后悉心照顾。丈夫长年不在家的日子让杨海燕格外坚强。

  女儿小的时候身体不好,老爱生病,每次上医院不管是炎炎夏日还是刺骨寒冬,她都是一个人背起女儿往医院赶。每每谈及女儿,杨海燕的话语间总会不由自主地流露出一丝愧疚。就像她说的那样:“孩子从小到大,父亲不在身边,作为母亲,我应该给她更多的爱,可是因为工作,很多时候我也不得不委屈她。”女儿十岁那年的十一长假,杨海燕打算带女儿去云南探望已经大半年没有回家的丈夫。就在一切收拾妥当,将要启程的时候,局里接到了管委的加班通知,她毅然决然放弃探亲,跟同事们一起坚守岗位。回到家,看到女儿失望的眼神,愧疚又一次占据了她的内心。

  自平凡中见不俗,于无声处听雅音。正是有了一名名像杨海燕这样的税务工作者兢兢业业、无怨无悔的工作,才有了税收事业的蒸蒸日上;也正是有了一位位像杨海燕这样任劳任怨、默默奉献的军嫂,才有了国防事业的坚不可摧!她正以实际行动用朴实无华、甘于奉献的奋斗精神谱写着一首当代女税官的忠诚之歌。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朴实无华的言行;没有辉煌耀眼的成就,只有平凡普通的工作;没有豪气英雄的气概,只有默默忙碌的身影。正是在这朴实、平凡、忙碌的工作岗位,让我们见证了她对于税务事业的热爱和忠诚……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刘灿云:“傻瓜神医”将好人做到底
下一篇:每周人物 黄双英:唱响新时代牧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