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年驻村人一世驻村情 剑河干警杨胜珩驻村随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9 17:47:05  来源:贵阳网  


  阳春三月,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我踏着春风的脚步,背着行囊来到久仰乡久甲村“安营扎寨”。初到这里,生冷的目光、萎靡的面孔、低矮的茅屋……原先的豪情壮志突然间被眼前的景象彻底浇灭,丝丝凉意涌上心头。

  驻村第一晚,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想到了组织的重托、家人的期盼,想到了在一张白纸上好作画,我又重拾信心,决定与寂寞为伴、与山民为伍。

  倾注爱心 扬帆“梦想之舟”

  李老榜是村里挂了号的困难户,初次打开她家那扇破旧的大门,我的心不禁为之一震。她丈夫因修路砍伤右脚髌骨而残疾,屋漏偏逢连夜雨,她本人被毒蛇咬伤致左脚落下终生残废。尽管如此,夫妻二人仍要赡养年迈的母亲和供养两个女儿上学,疾病和贫困这对“双胞胎”把这个家庭压得喘不过气。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为了给这个苦难家庭增添一点希望,我和妻子商量,决定资助李老榜大女儿天梅上大学。4月17日,我和妻子到久仰中学把2200元的生活费送到她手里,并当着校长和老师的面承诺帮她实现“大学梦”,天梅流下了感激的泪水。

  英语是天梅的“短板”,今年暑假,我把她接到县城家里,四处寻找英语老师为她补课。县职校杨秀丽老师主动每天免费为天梅补课;妻子则担当起了一日三餐的后勤,假期转瞬即逝。10月14日,当我和妻子把冬衣冬裤拿到学校送给她时,英语老师在我们面前直夸她进步很快。

  “资助1100元帮助4户五保户和1户二女户交电线改造费用。”“定期看望常年卧病在床的王东老人。”“资助医药费治愈精神病人李大发”……在我的小本子里,每当为这些事圆满地画上句号时,我心里感到很知足。

  倾心相助 照亮“法律盲区”

  久甲村正在服刑人员有3人,重点人员16人,占总人口的3.53%。由于地域偏僻和文化素质制约,这里成为遗风陋习、邻里矛盾、盗窃抢亲等案件发生的重灾区。

  出于工作本质,我把群众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作为驻村工作的“第一堂课”,把学说苗话当作做好群众工作的“敲门砖”。一有空闲,我便带着村干部、寨老、理老上门走访矛盾户、服刑人员,跟他们交心谈心,久而久之在“摆龙门阵”的过程中灌输法律知识,教育引导,潜移默化。

  村党支部书记李昌洪侄子李杰今年夏天在毕节一带跟老板修高速公路时不慎从桥上摔下,扭伤右脚,双方因赔偿问题发生分歧,为帮助李杰维护合法权益、讨回赔偿,我邀约乡司法所余光荣、村调解主任一起上门详细了解情况,指导他运用法律武器维权,并争取到事发地劳动部门帮助,顺利讨回了工伤赔偿金2万元。

  驻村以来,我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4起,协助3名外出务工人员讨回工伤、劳动报酬2.69万元,等等。

  倾村出动 共创“舒适家园”

  久甲村由于村民的环保意识淡薄,普遍存在垃圾乱倒、苍蝇乱飞、污水乱流、电线乱搭等脏乱差现象。

  在与村两委商议后,我们决定给村寨洗洗“门面澡”、治治“防火病”。由我联系消防大队和派出所民警,在全村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查线路、清柴垛,对存在的问题,我们先拿村干“开刀”。村民们看到我们动真格了,意识到这样做的目的完全是出于对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着想。于是,村里男女老少纷纷动起来参与到整治环境卫生的行动中来,老人搬凳、男人接线、妇女清沟……

  经过一个星期的联手整治,村里柴草乱堆乱放的现象不见了,污水横流“隐身”了,清澈的小溪又回来了,久甲村“旧貌”换上“新颜”。

  每当我进村,村民们遇见便热情地邀请我去他们家做客;每到周末返城时,他们三五成群拥至车边相送,车子已开出很远的地方,乡亲们淳淳的乡音仍在我耳畔萦绕:“德(意为大哥),记得早点来。”

  时光流逝,一年驻村期即将结束,我与农民朋友们已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虽然我即将离开,但是这种情谊依然长存。(吴一生 吴佳华)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民间文艺激活官兵训练热情 剑河县人武部创新手段活跃基层文化生活
下一篇:“拖鞋飞车”用速度找激情 酿成悲剧拿身体买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