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温泉旅游开发的SWOT分析及对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03 14:17:02  来源:  

  温泉之于剑河,犹如珠穆朗玛之于西藏,石油之于沙特。温泉是剑河的生命线,是剑河旅游发展的根基,重要意义勿需多言。从八十年代末开发至今,温泉为剑河带来了不菲的知名度和经济效益。当下,剑河正如火如荼地开展温泉景区建设,本文试运用SWOT战略分析法,对剑河温泉的优势和劣势进行客观分析,为剑河温泉开发提供几点粗浅意见和建议。

  一、剑河温泉旅游开发的SWOT分析

  (一)优势(strengths)

  1.具有世界品质的温泉资源及浓厚的文化依托。据官方介绍,剑河温泉为国内稀有的氡硫温泉,日涌水量1800 吨,富含氡、硫、铁、钾、钙等元素,其理化指标与法国著名的维稀温泉相似,有消毒、去疾、健肤之功效,常浴可治疗和预防多种疑难病症,自古享有 “苗乡圣水” 、“西部浴都”之美誉。剑河少数民族占比达96%,具有浓郁的民族文化氛围,罕见的氡硫温泉加上深厚的苗族文化,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复制的特性。

  2.完整配套,与大自然完美融合。文化方面,剑河温泉临近苗寨,有浓郁的苗族文化做支撑,温泉农民画远近闻名;被誉为舞蹈“活化石”的水鼓舞;“世界一绝”苗族锡绣;苗族飞歌、客家山歌、酒歌;侗族习俗等。周边景点有平塘溶洞群,八郎古生物化石群,新县城,仰阿莎湖,久吉,展溜苗寨,八万山等。美食方面有清江河鱼、九香虫、田鱼、欧蓄菜等土特产。这些原生态自然文化资源构成了以剑河温泉洗浴为中心的吃、住、行、学、娱、游等完整的旅游链条。如果算上周边的西江千户苗寨、镇远古城、雷公山森林公园等配套,则更具优势。

  3.区位优势明显。沪昆高速、思剑高速和320国道穿境而过,远期还将开通剑黎高速,县城到凯里黄平机场、黎平机场在一小时车程内,距凯里、贵阳、怀化等重要城市在2.5小时经济圈内。

  4.政府强力支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温泉旅游开发,把温泉视为撬动剑河旅游的支点。引入知名温泉开发机构进行规划设计,科学规划布局,高起点、高水平建设。为温泉开发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劣势(Weaknesses)

  1.温泉出水温度相对偏低。官方数据显示,温泉常年出水量为38℃—50℃,且经管网输送后,温度损失较大,相比之下,云南腾冲温泉则可“煮熟鸡蛋”。

  2.基础设施及周边风貌较差。因多年欠开发及设施老旧,疏于管理、村民乱搭乱建等原因,温泉的基础设施现状不甚理想。拆迁改建重现原始风貌难度大。

  (三)机遇(Opportunities)

  1.休闲时代到来。近期国务院出台《国民休闲旅游刚要(2013—2020》,中国的休闲时代已经到来,而温泉休闲当之无愧占有重要一席。在当前城市膨胀、生活压力大、环境污染重等因素影响下,作为高打“原生态”好牌的黔东南及有着“苗乡圣水”美誉的剑河温泉,成为旅游休闲、疲惫心灵栖息的好去处。

  2.政策东风来袭。国发2号文件明确支持黔东南打造民族文化旅游创新区,建设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剑河还是全省十个文化旅游创新区之一。

  3.鱼龙混杂,待我独领风骚。当前贵州温泉产业相对落后,缺乏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温泉项目,此局面对于剑河温泉重装后闪亮登场提供绝佳机会。正可谓,待到山花烂漫时,我在丛中笑。

  (四)威胁(Threats)

  1.竞争激烈。数据显示,全国探明温泉资源有4000余处,仅贵州全省共探明的温泉资源就有119处,我们熟知的有息烽温泉、石阡温泉等。就连邻居台江都在花费数亿造温泉。而且不少温泉项目还有央企、外资参与投资开发。这种遍地开花的温泉开发形势对剑河温泉的客流必定造成分流之势。

  2.替代性。黔东南主打原生态休闲游,全州各地都在上马各种休闲旅游项目,且更加注重配套建设。如镇远把古城文化与农家乐、北侗文化、水上娱乐、休闲自驾游等结合起来,增加了游客的选择面。这些休闲项目也将对客源造成一定分流。

  3.项目建设资金不足,拆迁难度大等。当前中央对大规模信贷持保守态度,不再像以往大开闸门,融资难度较大;项目建设所需土地拆迁难度较大,部分村民利益诉求超出政策范围,阻碍项目建设进度等。

  二、剑河温泉旅游开发的对策

  (一)突出优势,塑造完美配套。剑河温泉的最大优势在于温泉洗浴与自然山水、民族文化、饮食文化、科研文化、移民新城文化完美融合。温泉开发要打出综合牌,使“泡一池温泉、游一条清江、逛一座新城、玩一片森林、吃一宴原生态大餐”变成游客自然而然的选择。此外,还可与黔东南其它旅游景点进行联动,共同开发。

  (二)挖掘、保护与开发并重。深刻挖掘温泉洗浴的文化内涵,将洗浴文化与“仰阿莎”神话传说、苗族历史变迁等相融合;突出全国首家苗族主题温泉等优势,打出品牌;对“仰阿莎”、“清江河鱼”、“欧蓄菜”、“水鼓舞”等进行商标注册,加强保护与开发。

  (三)加强宣传。“酒香还怕巷子深”,结合旅游策划和会展服务等,通过公关、网络媒体、节庆等渠道,不断提高剑河温泉知名度。如借鉴西江千户苗寨拍摄微电影,邀请艺术家采风、与企业联合开展赢奖免费泡温泉等。(张顺进)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剑河: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13次会议
下一篇:国家湿地公园评审专家组到剑河县进行现场论证评审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