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南寨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势头强劲发展喜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11-21 15:01:51  来源:  

  剑河县南寨乡依托资源优势,倾力打造“中药材种植、库区养鱼、香猪养殖”三大产业,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乡域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2009年以来,南寨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诚邀施秉县牛大场镇中药材种植专家白洪发到乡里试种太子参和白术喜获成功后,2011年,该乡采取“协会+种植户”、“集体专业合作社与个人”和土地流转等形式,以“干部筹资办点示范带动、外商融资办点技术引导、群众积资办点扩大规模”为切入点,认真抓好示范点建设,在党福建成了30亩太子参、白术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在道龙建成60亩太子参、白术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通过示范带动,全乡群众去年种植太子参800余亩,白术200余亩,产值近百万元。同时,加大金银花、核桃、油茶、钩藤等药材种植力度,目前,全乡种植中药材3700亩,其中金银花200亩、太子参600亩、白术100亩、核桃1800亩、油茶1000亩。今年计划在绕庆、白俄、反寿和懂达等村建立以种植太子参为主的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力争年内种植太子参超过1000亩,计划种植钩藤4500亩,倾力打造中药材种植大乡品牌。

  大力发展剑白香猪养殖。借助柳寨、柳社、九社等村是剑白香猪养殖保种区的优势,积极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特种剑白香猪养殖。2008年以来,该乡积极争取项目资金150万元,在柳寨、柳社、九社等村建立项目示范点,着重抓好柳寨村150户、柳社100户、九社50户的剑白香猪养殖示范户,以点带面推动剑白香猪养殖产业发展。目前,全乡有剑白香猪养殖户600户,其中饲养80头以上大户2户,饲养20头以上示范户5户,5头以上农户150户,全乡香猪存栏4100头,年出栏达2452头,今年末预计出栏3000头,创造经济效益500余万元,600户2000余人从香猪养殖中受益。

  大力发展库区渔业养殖。2007年,通过引进贵阳息烽何稼霖老板到库区投资示范带动,当地移民群众大力发展网箱养鱼产业,网箱养鱼产业发展迅猛。截止目前,累计投入资金达1800多万元,建成大、中、小各类网箱近3000口,其中今年新增近800口,总养殖面积达13756平方米,投放鱼苗2350万余尾,预计年总产值可达2000多万元。目前,全乡已有新光、南包、中寨、反皓、白返、展莱、绕号、白俄、柳寨等9个村200户从事渔业养殖,形成了南包—南大—白水溪—柳寨为一线的渔业高箱养殖长廊。(单桢婷 姜丹峰)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剑河八郎寨的“洗寨”节
下一篇:孩子们冬天上课不会怕冷了(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