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县做好文化提升 服务园区建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3-14 09:37:5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近年来,我县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快,旅游业不断发展,文化事业不断繁荣,特别是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的建设,我县的文化提升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在县城“极具苗侗特色的森林温泉湖滨旅游城市”的定位中,县城整体民族风格的建筑群做足了她的“苗侗”特色,周边茂密的森林植被和大树绿化工程的实施做亮了她的“森林”景观,以温泉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园区创新区的建设做强了她的“温泉”文化,围绕城区清水江两岸进行的“一江两岸”开发做实了她的“湖滨”内容,仰阿莎广场、县城屋顶亮化、城市道路升级改造、沅江河景观坝、清水江大桥、四星级宾馆、清水江景观防洪堤、民族体育场等一大批工程的实施做强了她的“旅游”成分,县城东接三穗、西拥台江的“东拓西展”战略做大了她的“城市”规模。这些成就既是剑河文化提升的重大成果,又是文化提升进一步推进的物质基础和绝佳载体,更是我县进一步搞好文化提升的新起点,但真正要做好全县整个文化旅游产业园区的文化提升,还要进一步理清文化发展思路,着力抓好“六个结合”。

  首先是要与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只有干部的文化素质得到整体提升,整个园区的建设才得到更好的推动。一是做好上挂工作,将县“两办”、《今日剑河》编辑部、县电视台等对写作能力、综合协调能力要求较高的地方作为青年干部上挂主要场所。二是做好下挂工作,鞭策干部沉下身子,走向一线,接受基层锻炼,深度思考和践行文化提升。三是做好外挂和考察学习工作,学习外面先进经验,快速提升其综合素质。四是办好内部刊物,让干部时时处处跟文字打交道,使其文化情商和悟性得到更好更快提高。

  其次是要与教育事业发展相结合。办好教育,多出人才,出好人才是文化提升的根本举措。加强教育管理工作,使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不断提升学校输送文化人才的能力;做好对家长,特别是注重教育且培育优秀大学生的农村家长的关心,形成全社会关注子女教育、敬重人才成长的浓厚氛围;创新教研教改机制,激活教研教改一江春水,多出教研教改成果,充分发现、挖掘和锤炼人才;要做好民族文化进校园工作,让学生接受民族文化的熏陶,从小具备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三是要与文化艺术发展相结合。先有文艺,后有文产。文化艺术发展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有力助推。加强对文化人才的关心,设立专项出版基金,扶持百名作家,实施百书计划,假天下之文笔描绘和谐秀美剑河;完善文化组织机构,让文化组织机构编够人足,更好地发挥其在推动文化艺术和文化产业发展中的引领、管理和推动作用;进一步强化文联的功能,赋予其充分的权责,积极推动在文联统一组织下的包括文学、音乐、舞蹈、书法等在内的各项文艺创作活动的开展;广泛开展群众节庆文体娱乐活动,引导和调动健康有益的群众文化兴趣爱好。

  四是要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相结合。文化遗产就像金矿一样宝贵,却在以自娱自乐、自产自销和自生自灭的形式存在于农村。随着拥有民族记忆和掌握民间技艺的老人们一个一个地逝去,加上现代文明的加速同化和无情冲击,这种“金矿”正越来越少。一要努力搞好文化遗产统计工作。作为交通尚不发达的剑河,境内尚还保存着比较完整的文化遗产,有必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一村一典”、“一村一曲”、“一村一书”、“一村一俗”等统计和整理工作,尽快使之记在书中,搬上荧屏,推向世界。二是大力转化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要将文化遗产保护成果转化为文化产业,转化为老百姓的宝贵财富,走出一条“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业发展—更好保护文化遗产—文化产业更好发展”的良性循环之路。

  第五是要与“村庄清洁亮化”工程相结合。要将村级组织的建设、“一事一议”项目的实施、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农村危房改造等进行通盘考虑,做好“村庄清洁亮化”工程。让每个村寨都是一个天然的旅游景点,小溪干干净净,可喝、可浴、可渔。村庄整整洁洁,可参观,可旅居。村寨每一个点都能入得了镜头,上得了照片,吸引住眼球,成为人们神往的去处。

  六是要与完善文化基础设施相结合。建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大剧院,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供更好的条件;继续丰富县城文化景观,充分利用建筑外墙、宾馆酒店内墙等地方,多种方式表现剑河风土人情,让游客一进入县城就感受到浓郁的苗侗文化,就进入到优美的养身环境;修筑必要的观景道路,建造必要的观景台和观景塔,在创造美的同时,也创造观赏美的平台;在加大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中,要更加注重民族文化元素的丰富,使每一个项目的实施就是一次完美的文化提升;做好民族宗教工作,净化信众心灵,形成文化提升的有益补充。

  总之,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也是大竞争,谁半步领先谁就步步领先,我们只能毕其功于一役地做好文化提升工作,才使剑河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更加名副其实,使剑河经济社会发展拥有更强大的磁场。(彭文贵)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城景观湖应修建过船设施保畅通
下一篇:剑河县领导深入民族村寨摸家底 理思路(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