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我省最年轻的县城(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1-12-11 09:14:00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2003年,三板溪水电站的建设,剑河县城搬迁到原台江县革东镇,由此排在汶川之后,成为中国第二年轻的县城

  剑河新县城,是一幅在白纸上描绘出来的美丽的民族风情画卷。这座占地面积168.88公顷的苗侗特色山水园林旅游城市,是我国仅次汶川的最年轻的县城、云贵高原的新明珠。

  旧闻回顾

  我省史上规模最大的移城

  上世纪80年代初,三板溪水电站被中南设计院勘测之后,剑河城就屡屡传出要被搬迁的消息。1991年,国家正式决定在三板溪修水电站。与此同时,国家开始减少对剑河城的建设投入。后来,上级有关部门正式下发了剑河老城暂时停止建设的书面文件。2004年10月l0日上午,剑河新县城规划区人流如织,喜气洋洋,剑河新县城开工典礼在这里隆重举行。

  剑河县城区和南加、南寨、柳川、南哨、革东5个集镇是三板溪水电站建设的主库区。在当年,这意味着,剑河将迎来贵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移城。

剑河——我省最年轻的县城(图)

剑河的迁城碑。

  剑河县位于贵州东南部,总面积2176平方公里,辖7乡5镇308个村(居委会),全县总人口23.87万,其中以苗、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96%。在清水江流域修建的三板溪水电站总投资61.5亿元,装机容量100万千瓦。

  2006年年底至2008年年初,剑河县城1.57万居民全部迁入新县城。当年预计,随着三板溪水电站建设的推进,有着近300年历史的剑河县城将永沉江底。

  县城小区没有围墙

  第一次从玉凯高速经过的人们,总会忍不住放缓车速,感叹路边如积木一般整齐的楼房。那些青砖灰瓦、飞檐翘角的苗侗元素,勾起了人们的好奇心。

  漫步剑河县城里,一条清幽幽的河穿城而过,河堤两岸杨柳轻拂鲜花竞艳。剑河,这座占地面积168.88公顷的苗侗特色山水园林旅游城市,成为了我国仅次于汶川的最年轻县城。

  12月2日,在剑河,所有接受过我们采访的工作人员都得意地说,“你在我们剑河县,绝对找不出一堵围墙”。几乎所有的人,都喜欢用“我们剑河”这个词语,言语间,满是自豪。

  2003年,三板溪水电站的建设,让剑河的县址从该县的柳川镇搬迁到原台江县革东镇。在新址上描绘蓝图,剑河这张白纸,民族风情和安居乐业是决策者们考虑的首选。于是,一座“没有围墙,所有的小区都四通八达、都可以到达”的县城就这样诞生了。

  2007年,人们陆续搬进新城。由于小区没有围墙,加上也没人管理,当地老百姓开玩笑说,“一夜之间,全省的精英小偷齐聚剑河”。那段时间,每到上班时间,用不了一个早上,一栋楼从1楼到6楼,家家被盗户户失窃。

  新城虽然漂亮,但百姓缺乏安全感却成了最大的问题。于是,黔东南州和剑河县联合大力整治。渐渐地,百姓们的安全感一年高过一年,到目前为止还排在了黔东南的前列。没有围墙的县城,邻里之间也仿佛没了隔阂的墙,相互走动串门更是成了习惯,居民间再也没有台江人和剑河人之分。

  剑河是座不夜城。每到晚上,五彩的霓虹灯把剑河装饰得璀璨华丽。每当这时,剑河县行政中心门口,一个可容纳千余人同时起舞的阳光广场就成了大家饭后消遣的首选。

  当地干部介绍,尤其是到夏天,阳光广场不仅有剑河县城的人在跳舞,三穗、台江、镇远等县的百姓甚至还开车前来凑热闹。广场外河边的那条道路,最火爆时,小轿车停得满满当当。

  “找不到朋友的,就来剑河吧。”当地干部说,这句话成了剑河县人炫耀的口头禅,他们口中的“朋友”,指的是谈恋爱的对象。而能得意地喊出这句口号的原因,是因为广场分为老、中、青三个区域,很多年轻人在这里找到了恋人,由此,阳光广场的名声也就打了出去。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剑河将有2.46万老年人领到养老金(图)
下一篇:剑河县政务服务中心推出周末预约办件受好评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