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为何会有肌肉性耳鸣?当心脑干卒中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11-08 10:28:10  来源:转载  

  一名50岁男性老是觉得距离左耳30公分处,好像有一颗「喇叭」,不停地发出「嗡~嗡~嗡」,如果抬起右手,用手掌去压迫左侧耳后头骨,声响变得更大,好像「喇叭」更近了一些,连左侧头颅也跟著共鸣,头皮会起鸡皮疙瘩。直到睡前,平躺把枕头垫高,左耳根立即恢复安静,但隔日起床,又再来一次,原本以为是听力受损,但听力检查还算正常;后来认为是听幻觉或自律神经失调,长期服用血清素受器调节剂,但耳鸣依旧。

  病人来到诊间,发现他的肩颈僵硬,特别是左侧胸锁乳突肌,一按就痛,耳鸣变得更大声,当他头向右转时,耳鸣变大;当头向左转时,耳鸣变小。原来是罹患了「胸锁乳突肌综合症」。

  根据人体解剖,胸锁乳突肌很厚,上端连接著头颅骨颞骨乳突部 (在耳壳后下方,在头皮下,摸起来硬硬的凸起处),下端连接胸骨柄与锁骨内侧,当一侧收缩时,头颅会朝向对侧旋转;当两侧同时收缩时,头颈会向前弯曲,做出点头动作。若长时间保持头向一侧转,例如滑手机、看电视或听演讲,使一侧胸锁乳突肌使用过度,乳酸堆积发生疼痛,大量感觉讯息经由第2及3对脊神经传入脊髓,在脊髓后方向上传递,进入脑干,干扰位于后方脑干内的听觉路径,产生听错觉,造成肌肉性耳鸣。如果干扰的听觉路径较少,耳鸣较为低频,如果干扰较多,耳鸣会从低频扩展到高频,再搭配大脑颞叶听觉皮质与顶叶立体感知的综合诠释,耳鸣就会有方向与距离,俨然是一种「立体脑鸣」。

图说:高雄元景诊所陈建志医师正在替肌肉性耳鸣患者进行B超检查,确认是否为脑干卒中。

  此病治疗以口服止痛剂及肌肉鬆弛剂为主,最好能搭配热敷、经皮电刺激及颈部牵引等物理治疗,也可立即接受局部增生注射调节术,直接把肌肉内的乳酸冲出,减少痠痛感觉讯息进入脊髓。患者最好不要长时间低头使用手机或平板,文书办公一段时间,最好能适时舒展筋骨,解除肌肉疲劳。

  需注意的是,颈椎内动脉粥状硬化者,若管壁发生剥离时,会感到一侧剧痛,接著出现耳鸣、眩晕、运动失调、构音障碍…等症状,有类似病症者,宜及早正确就医,接受B超检查,以免脑干卒中。(作者∕台湾高雄的元景耳鼻喉科神经科诊所医师陈建志)

免责声明:本文为转载,非本网原创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ygp【收藏】
上一篇:连下两城!林德漆大家庭迎来新成员加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