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随意以静默代替管控、扩大限制出行范围,郑州等地被点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11-07 03:43:5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北京日报客户端  

  11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防止简单化、“一刀切”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表示,要严格执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九不准”要求。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切实保障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防止简单化、“一刀切”,坚决整治“层层加码”。对于典型案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加大通报和曝光力度。
 
  全国疫情继续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
 
  国家疾控局传防司二级巡视员胡翔介绍,近日,全国每日报告新增阳性感染者数量波动上升,疫情继续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特点。受奥密克戎进化分支传播能力强、隐匿传播的影响,跨省跨区疫情增多,多地新旧疫情叠加交织,乌鲁木齐、呼和浩特、广州、郑州、福州、兰州等省会城市发生了聚集性疫情,局部地区出现了疫情反弹。
 
  目前,新疆、内蒙古疫情防控攻坚行动已取得初步成效,广东、福建、黑龙江、河北、河南局部暴发疫情正在逐步趋稳,全国疫情总体可控。
 
  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提高防控水平
 
  针对“是否调整防疫政策”,胡翔表示,我们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在总结各地疫情防控实践和政策实施效果的基础上,组织专家根据病毒潜伏期、传播力、致病力的变化,不断优化完善疫情防控措施,提高科学精准防控水平,进一步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群众反映较多的问题,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国家疾控局监督一司二级巡视员妥佳介绍,近期群众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对来自于低风险地区人员采取强制劝返、隔离等限制措施,黑龙江省大庆市、山西省太原市这类投诉较多。
 
  二是随意将限制出行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其他地区,山西省运城市、河南省郑州市这类投诉较多。
 
  三是随意扩大采取隔离管控措施的风险人群范围,广东省深圳市这类投诉较多。
 
  除了违反九不准规定之外,一些地方处置疫情存在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等新的表现形式。
 
  一是隔离场所收费,如贵州省毕节市、四川省南充市。
 
  二是随意以静默、封城代替管控,如河南省郑州市。
 
  会上表示,防控简单化、“一刀切”、“层层加码”,严重违背了科学精准防控、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要求,是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必须坚决清理和制止各种形式的简单化、“一刀切”和“层层加码”行为,有关部门将及时通报并督促整改,整改不到位、不落实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切实保证老弱病残幼孕等群体就医需求
 
  妥佳表示,为了督促各地疫情防控措施更加科学精准,一是要充分发挥各级整治“层层加码”专班工作的作用,建立健全快速反应机制,建立问题台账,实行销号式的管理模式。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对发现地方违反“九不准”等疫情防控要求的坚决督促整改到位,确保有关“层层加码”问题及时得到妥善解决。
 
  三是指导涉疫地区用心用情做好群众工作,加大对日常生活和防疫物资的调运储备,切实保证老弱病残幼孕等群体的就医需求。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呼和浩特通报小区女子坠楼事件全过程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