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黎平九潮镇:“五个强化”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4-30 11:05: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年来,黎平县九潮镇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省委、州委、县委关于发展林下经济重要安排部署,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发展“八要素”,稳步推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规划引领,狠抓工作落实。一是精准编制产业规划。结合该镇丰富的林下资源优势,通过深入村寨对林地类型、土壤、气候等影响产业发展的各项因素调研,划分了九潮镇林药、林菌、林蜂、林鸡产业发展的四大板块,对全镇林业产业进行科学规划。二是组建产业专班具体抓。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大力发展“两茶一药”的中体思路,结合镇情实际,组建八个产业工作专班,明确一名班子抓一个产业,确保每个产业项目有人抓有人管,层层压实责任,层层抓落实,统筹推进林业产业发展进程。三是优化产业布局,科学发展产业。以万宝山天麻、民罗村茯苓、便等村灵芝、大榕村林蜂等林下经济发展示范基地为引领,科学布局各村产业,合理调整林种结构,向天麻、茯苓、灵芝、林蜂等林药产业倾斜,不断丰富镇域林下经济。四是深入推进林下经济“百千万工程”建设。按照林下经济“百千万工程”建设的要求,在九潮镇已建有的19个百亩村级示范基地、2个千亩乡级示范基地、1个万亩县级示范基地的基础上持续扩大产业规模,推动示范基地由百亩变千亩、千亩变万亩的规模化发展,吸引带动更多群众自觉参与到林业产业建设中。

  二、强化要素保障,提高服务水平。一是继续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示范引领各村级合作社及群众共同发展,做好企业服务保障,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大力引进企业推动林业产业发展。二是做好林业农业技术服务。依托龙头企业、县产业发展专班和“三农讲堂”等平台,统筹镇农、林、畜牧等专业技术骨干担任科技特派员,蹲点提供“保姆式”、“一对一”技术指导,提高基地生产技术水平。三是深化产销对接与市场拓展。从线上和线下两个方面着手,切实抓好农产品销售工作。线上销售方面,九潮镇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业”建设,充分利用“黔货出山”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拓宽线上交易业务。同时,大力发展订单农业,成功引进黎平清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金华市天鸿百草中药材有限公司(浙江)等企业到九潮镇发展天麻、茯苓等种植。加大与企业、公司的对接,推广订单生产。四是抓好学习培训。组织全镇村支两委及致富能手等到产业发展先进村和滞后村现场观摩,明确村支两委主要负责人做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参观的全体成员现场点评,激发知耻后勇、赶超争先的决心和工作积极性。

  三、强化林种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菌材林种植。一是围绕镇级林业经济发展种植中药材的主导目标,鼓励群众种植麻栎、板栗、青钢栗、锥栗等菌材林,为天麻、茯苓等产业发展奠定种植基础。二是结合气候环境、地质环境和水文环境,在采伐遗迹林地中突出培育生长周期短、经济效益好的菌材林,由以往的杉树种植为主转向短轮伐期的菌材林种植,提高菌材林木的种植比例,促进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协调发展。

  四、强化深精加工,做强做实产业链。一是抓好茯苓加工车间建设。目前机械设备已全部运输到车间,大部分已安装完毕,

  待设备全部安装结束,尽快投产,就近就地生产茯苓产品,有效解决了茯苓精深加工产品不足、产品附加值偏低等问题,提升产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二是联合青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和盛蜂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开发天麻酒、胡蜂酒等保健产品,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五、强化结果运用,突出问责问效。一是强化镇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对各产业专班的调度力度,实行一周一调度一通报制度,统筹解决林业产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连续两次排名靠后的专班组长进行提醒谈话,督促其立行立改推进度。二是督查专班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方式对全镇产业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督察,一周一通报,不断激发全镇产业发展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确保工作高效推进。

  今年来,黎平县九潮镇林业产业种养殖共开发利用森林面积14000亩,其中天麻种植11300亩、茯苓种植1800亩、灵芝种植100亩、林菌种植200亩、黄柏种植600亩、林下养鸡2万羽、林下养蜂1500箱(巢)、新造油茶2000亩、退耕还林1000亩、菌材林520亩。全镇林下经济“百千万”工程,百亩以上村级示范基地19个,千亩以上乡级示范基地2个,万亩以上县级示范基地1个,林业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吴家强)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黎平县医院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全面铺开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