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杨兴昌:我给妻子发“工资”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5-07 13:30:4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5月6日,是记者在麻江县金竹街道仙坝村蹲点采访的第二天。伴着花香馥郁的和风,记者来到畲族农民杨兴昌家中,听他讲述自己给妻子发“工资”的故事。

  作者:李田清 姚宁 杨光能

  初夏的畲寨,被大自然装点得绿意盎然。

  5月6日,是记者在麻江县金竹街道仙坝村蹲点采访的第二天。

  伴着花香馥郁的和风,记者来到畲族农民杨兴昌家中,听他讲述自己给妻子发“工资”的故事。

  “那是前几年,我两次创业失败,妻子一气之下外出打工。我为了‘哄’她回来一起创业,承诺加倍发她工资。”说起当年和妻子王兴会齐心创业脱贫的往事,杨兴昌语气轻松又诙谐。

  在一旁的王兴会,则爽朗地笑了起来:“‘请’也好,‘哄’也罢,我回来是要帮衬他一把,否则他拿什么来发我工资?”




2016年,杨兴昌摸索出芽苗菜培植技术,一上市,均供不应求
 

  杨兴昌今年45岁,1999年经人介绍与王兴会结婚。婚后夫妻结伴外出打工,由于吃苦耐劳,打工10年,夫妻俩带回存款十余万元,日子过得不算富裕,倒也安稳。

  天有不测风云。2009年王兴会生病住院,经诊治为乳腺增生,先后到凯里、都匀治疗了大半年。第二年,她因患盆腔包块再次住院,手术后一个多月才出院。




看到育苗棚里长出的嫩苗,杨兴昌脸上露出了笑容
 

  屋漏偏逢连夜雨。王兴会的身体刚有所好转,杨兴昌75岁的母亲又患上了脑梗塞,加之78岁的父亲也是常年患病,一年四季和医院交上了“朋友”,家中日子一下子坠入谷底。

  脱贫攻坚开始后,杨兴昌家成了首批识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乡邻们忧心地说:“杨兴昌家脱贫,猴年马月的事!”

  “不能再这样下去了!”躺在“政策温床”上等靠要,显然不是杨兴昌想要的生活。

  2013年8月,听说种冬虫夏草很赚钱,他坐了汽车,又坐火车,跑到河南取经,回来搭棚干了起来,谁知栽培3个月没发出一棵芽,损失一万多元。




起垄、种植、除草、采摘都要亲自动手
 

  初战失败,杨兴昌没有灰心。

  第二年,杨兴昌从贵阳进来5000多元的地鳖幼苗,养起了地鳖虫来。然而这次又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他上都匀、下凯里折腾了半年,只销出几十只。沮丧之余,他将万余只地鳖虫放归山林。

  “两次创业失败,不但让我的脱贫梦碎了一地,还添了不少债务。” 一夜之间,杨兴昌愁白了头。

  王兴会也不理解了:“这简直是败家啊!”




杨兴昌与妻子王兴会一起种植拇指西瓜
 

  为了挣钱养家糊口,王兴会只身去了江苏打工。

  就在杨兴昌心灰意冷时,村组干部和帮扶干部来到他家,耐心地开导他、安慰他,慢慢地他心里才过了这道坎。

  思想通了,人也有了精气神。但干点啥呀?在帮扶干部的参谋下,杨兴昌这次选择了投资少、见效快、有广阔销售市场的芽苗菜培植项目。

  他整天泡在大棚里,半个多月后,芽苗菜试种成功,方寸大小的盘子里,长满了绿莹莹的嫩苗。

  由于杨兴昌的芽苗菜品种齐全、口感鲜嫩、价格合理,周边地区许多宾馆、酒店及批发市场,都成了杨兴昌的固定客户。

  一年下来,杨兴昌种植芽苗菜收入四五万元。




记者深入基层,蹲点采访杨兴昌脱贫故事
 

  “兴会,快回来吧!别人发你多少工资,我加倍发给你。”他打电话给王兴会。

  2017年初,外出打工近两年的王兴会刚回到家,杨兴昌就将一本6万多元的存折递给她:“这是补发你去年的工资。”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2018年,杨兴昌又引进新的产业项目——种植拇指西瓜。挖土、除草、浇水,每天天没亮夫妻俩就起床下地,有时晚上就着月光还在田头忙碌。

  嫩绿的瓜秧爬满了田垄,王兴会瘦了好几斤。

  杨兴昌心疼妻子,风趣地说:“等瓜收成了,发工资给你。”

  王兴会说:“好啊!收入全归我。”

  夫妻俩开心地笑了,笑声洒满山谷。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赵金花:“三顾茅庐”搬新家
下一篇:王正举:弹起心爱的棉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