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顾平业: “我还想再在村里留两年”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6-16 14:46:0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顾平业2016年4月到望虎屯村担任第一书记,任期两年,今年四月份到期,但到期后,顾书记选择继续留任两年。

  顾平业: “我还想再在村里留两年”

  ——记台江县老屯乡望虎屯第一书记


 

  本网讯 (记者 蔡江兰)  台江县老屯乡望虎屯的村口,有一群人正向村口走去,人群中一个身着白色T恤、古铜色的皮肤,腰间还背着一个印有“暖心秘书”、“为人民服务”斜挎包的人格外显眼,“这就是望虎屯的90后第一书记顾平业,也是我们的‘暖心书记’。”同行中的一人介绍,顾平业2016年4月到望虎屯村担任第一书记,任期两年,今年四月份到期,但到期后,顾书记选择继续留任两年。现在,他正带领着村民前往哈密瓜基地。
 


 

  驻村第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是当务之急

  对于望虎屯村的村民们来说,顾平业的到来无疑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

  据悉,望虎屯村距老屯乡乡政府驻地1公里,全村辖4个自然寨和4个村民小组,主导产业是金秋梨、大板栗、杨梅、养猪、养鸭、蜂蜜等。

  刚来到村里的时候,顾平业经过走访发现,原有的村干工作并不得力,村民对村两委的满意度较低。

  “所以我的第一步工作就是帮助村里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夯实战斗堡垒。”顾平业说,为了扭转这个局面,顾平业在给乡里领导汇报完工作后,便开始动员村里的退休干部及外出打工的村民们回来参选村委,打造一个全新的村委。

  组织干部有了,那制度建设也不能落后。随后,顾平业又开始了村里的制度建设,推行“村治十公开”、健全村“两委”民主管理制度、修改《望虎屯村村规民约》……与村民相关的事情顾书记都想到了,也得到了全村村民的认可,驻村工作的第一步可以说开展得很成功,这也给顾平业增添了大大的信心。



 

  驻村第二步:帮助村民脱贫是首要目标

  在全省脱贫攻坚的大背景下,脱贫致富也成为了望虎屯村民的愿望。在顾平业驻村之前,该村整体情况比较恶劣,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105户430人之多。因此,帮助村民们抓增收,又成了顾平业的一大任务。

  顾平业介绍,初到望虎屯村时,发现村里集体经济的账上基本是“空头”。“了解这一情况后,我立即和驻村工作组的同志深入走访调研,与村两委班子认真分析全村发展状况,看看村里适合发展什么产业。”顾书记说这番话时,他正带领记者们走向村里的哈密瓜种植基地,并兴致勃勃的向大家介绍哈密瓜种植示范基地的相关事情。

  “我们的哈密瓜投入扶贫项目资金200万元建成五个钢化大棚,占地面积21亩。决定发展哈密瓜这个项目呀,也是村两委和驻村工作组多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研究讨论后才决定的,一定要得到村民的支持,做这件事情才有意义。”在参观过程中,顾书记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除却种植精品水果,顾书记还带领着村民们养殖竹鼠、山羊、蜜蜂,种植百合、板蓝根等赚钱项目。

  据统计,自顾平业驻村以来,望虎屯村的贫困户已由2016年的83户339人减少到47户170人,贫困发生率由24.7%下降到12.3%,现在还有未脱贫仅剩47户170人。
 


 

  驻村第三步:为人民办事重点讲究一个“实”字

  “我们的顾书记能做事、做实事,在他的帮助下,我现在每年在家里都能赚好几万了哩!”采访中,望虎屯村贫困户张成保高兴地告诉记者:“非常感谢顾书记,他年前给我讲的异地移民搬迁政策,我及时去申请,现在县城的搬迁房钥匙已经拿到了,过几天购置点家具就可以住进去啦!。”

  说起顾书记,村里的村民们都非常激动,你一言我一语,把顾书记平日为大家一点一滴的小事,都被村民们深深的记在心里。

  村民们介绍,现在村子里修建了步道、路灯、篮球场,还有灌溉沟渠,村子也越来越干净卫生,这些都是在顾书记来之后才有的。更重要的是,顾书记加大了惠民政策(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低保救助等)的宣传力度,让老百姓更加了解党的好政策,使惠民政策精准得的落实到户到人……
 


 

  驻村第四步:一人驻村,相当于全家帮扶驻村呀

  “一人驻村,相当于全家帮扶驻村呀。”被问到因为驻村工作不能与家人一起生活的时候,顾平业这样说到。

  驻村的工作除了面对村里的困难,更要面临与新婚妻子两地分居的无奈。自去年国庆顾平业与妻子领证结婚后,很少能够回家,平时都是待在村子里,反倒是妻子每周都会到村里来看望他。

  “想家是肯定的,妻子也经常打电话叫我回去,但是没有办法,走不开。”顾平业说,为了把驻村工作搞好,他只能跟妻子做思想工作,最后家人都支持了他的决定。且只要有空闲的时候,他就一定回家,陪陪家人,弥补不能在一起生活的空缺。不能回去的日子,空闲的时候他就在村子里的篮球场上打打篮球,锻炼身体,这也是他最喜欢运动。当问到顾书记最喜欢的球星是谁时,他不好意思地说道:“那就太多啦,库里、威少、保罗乔治......!”

  记录完望虎屯的第一书记,作为采访者的我大概理解了“暖心秘书”的真正含义,那就是在工作时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在生活里心系家人、一家人和和睦睦。驻村扶贫,那就是耐心沉淀下来,为老百姓做力所能及的事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他是坚持不懈的老张!
下一篇:苗药经典传承者,脱贫致富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