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这位农村妇女真了不起!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5-29 09:26: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生活在凯里市南花村的这位农村妇女真的了不起,她叫杨志芬,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20岁就嫁到这个村寨,她清新亮丽,优雅自如,笑容如花。

  ◎潘明福

  生活在凯里市南花村的这位农村妇女真的了不起,她叫杨志芬,是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20岁就嫁到这个村寨,她清新亮丽,优雅自如,笑容如花。她不但具有中国传统妇女朴素和勤劳的美德,更具有新时期农村妇女的精明能干和开拓进取精神,有着灵活的经济头脑,在发展经济、脱贫致富、家庭教育的道路上,敢想、敢干、敢拼,只要认准的事,不管有多少困难,必做到排除万难,不达目的不罢休。提起这位妇女,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她就是凯里市三棵树镇南花村靠着自己的双手脱贫发家和第一位培养出全村第一位硕士研究生的农村妇女。

  她不仅仅是个农村妇女,她更是一个靠着双手勤劳辛作脱贫的典型农村妇女。



杨志芬在插秧
 

  80年代初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到户以来,杨志芬一家5口人仅分得2.5口人的田地,家徒依山建,只有老房3间,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由于地少地贫,种不出粮食,吃的是粗粮,靠仅有的近1亩土地生存,难以解决温饱问题。孩子们一天天的长大,吃饭、穿衣、上学都是杨志芬一家面临的困难。穷则思变,一个培养孩子、整治贫困新思路在杨志芬的脑海中形成了。靠别人的施舍是不可能的,要想解决温饱问题,还得靠自己的双手。她进行了家庭分工,爱人到外打临工找点孩子上学钱,家里的劳作就压在杨志芬一个人的头上,为了家人能有东西吃、填肚子,租种寨子叔伯家的田地,起早摸黑,面朝黄土背朝天,一日复一日,梅花香至苦寒来,百般周折一个生产周期下来,终于有了收存,通过艰辛劳动稻米杂粮还不错,略有盈余,杨志芬衣带渐宽终不悔,人虽瘦了一圈但家里人能填满肚子了,孩子也能安心上学了,在生活的路上看到了一丝光明。



杨志芬在她家侧门
 

  杨志芬这样地说道“生活是要过的,孩子是要上学的,饭也是要吃的。天上不掉馅饼,也不要指望寨邻叔伯们的扶持,生活得一天天地过下去,只有靠着自己的双手辛勤劳作才能持久衣食不忧。”

  对啊,杨志芬一家5口人虽然只有2.5口人名下的田地,但不是贫困户,没有得过低保等补助,也没有受过谁的恩赐,总能一年四季锅不断米。这就是典型地踏实艰苦奋斗,苦尽甘来贫困农村家庭的生活经。

  她不仅仅是个农村妇女,她更是一个靠着智慧脱贫的典型农村妇女。

  不看杨志芬没有读几天书,在脱贫发家道路上她有着自己的一套发展经。杨志芬说“有没有饭吃,脱贫不脱贫不是等来的,是要靠自己一点一滴经营和辛劳得来的。”无论是白天还是黑夜,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无论是星期天还是节假日,她都“闻风”而动,深入田间地头,把汗水洒落在南花山村热土里。在炎热的2009年8月的某一天,她坐着在当时老房子阳台对着丈夫说,“我们虽然吃饭是没有问题了,但这不是我们想要的,并且我们这房子在路边,离芦笙场这么近,也影响我们村村容,我们村可是旅游村啊!”就这样,她们就先从改造老房子开始了,房子刚拆好,丈夫不幸去世。这时,家庭和事业的重担落到了这个弱小女子身上,杨志芬不但没有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把事料理好后,钱不够就向亲戚借,借不得就向银行借,一年建不好就分两年建,两年建设不好就分三年建,这样地计划已经在杨志芬的脑海里形成了,挺着腰板,鼓起勇气,三年时间房子终于建好了,但也花了她近30万元啊。



杨志芬在她家客厅
 

  杨志芬对着自己的三个孩子说,房子虽然建好了,可还得还贷款啊。我们怎样才能让我们的房子生钱啊?这个问题已经在杨志芬家里热议许久。对二儿子阿旺说,“你有文化你想想看怎么办?就我们家现在这样的实情,要做民宿,咱们没钱,要做农家乐,咱们没烹饪技术,要不我们就做不一样的农家乐,我们就做地道农家日常生态体验饭,白酒自酿自销。”几年下来,接待了不少外地游客,也积累了点钱,也还上了一大部分贷款。

  时间一天天往后推移,经验告诉她“知识才能改变现状”。对孩子们说:妈这辈子就是差书读得太少了,你们可要好好学习、好好把握党中央给我们造就这么好地社会,努力学习才能铸就人生跨越。”这样的信号传递在儿女间。杨志芬一直以来把教育好儿子当做一件大事来看待,在她看来父母的教育能影响到儿子的一生。而教育儿子最好的方法就是她的“做”:做事就让勤快为先,做人就让和睦为本。一直支持和鼓励自己的二儿子要继续学习,读书无止境。功夫不负有心人,2011年7月的某一天,她的二儿子阿旺收到了贵州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习的入学通知书,成为了寨子里第一位考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孩子。



杨志芬在她家门口
 

  杨志芬今年都60多岁了,总说土地丢荒了很可惜,心里总感觉对不起老一辈穷苦大众建设的这些土地,放不下手里的活路,他的儿子总劝她;不要太累了,忙忙碌碌了大半辈子,该享受一下天伦之乐了。可她的脚步就是停不下来了。

  是啊,杨志芬虽然不是党员,可从她的点点滴滴告诉我们她可用党员的标准来做事啊。用她自己的话说是“我们那一代人被贫穷吓怕了,幸福生活才是我们最想要的,让自己多努力一点,多辛苦一点,不要坐等低保,不要坐等恩赐,少给党和政府增添麻烦”。

  这就是一名普通农村妇女的杨志芬健健康康生活、实实在在做事、明明白白做人。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从警官变“村官” 用脚步丈量出来的扶贫路
下一篇:他是坚持不懈的老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