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从警官变“村官” 用脚步丈量出来的扶贫路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5-23 08:49: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正如有位诗人说过“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并不决定于其走过的长度,而在于踏出的宽度。”胡卫用青春和汗水写下了无悔忠诚,用一步步脚印丈量出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本网讯 (记者 田应龙)近日,本网记者来到岑巩县羊桥乡郑福村,听取了郑福村驻村第一书记胡卫从警官变“村官”的驻村故事。

  胡卫,男,侗族,中共党员,1987年11月9日出生,2012年10月参加公安工作,二级警司,任羊桥派出所教导员,现任羊桥乡郑福村驻村第一书记、组长。曾先后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十佳基层基础工作标兵”等荣誉称号,因在十九大安保中工作突出被州公安局授予“个人三等功。

  2016年4月,按照县委县政府精准扶贫工作安排,县局党委就该项工作进行了统筹安排,选派胡卫至羊桥乡郑福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隔行如隔山”,为了尽快进入角色,他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村里的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情况,同时通过走村入寨,在人群聚集的地方,主动与村民唠唠家常、说说政策,倾听群众心声等掌握第一手资料,从开始驻村扶贫工作,才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 他就磨破了三双鞋底,手机里微信运动量也一直上万步记录。“初到郑福村,感觉压力很大,自然条件差,村民有的因残、因病致贫,有的常年种地、打零工为生,无主导产业,收入微薄,劳务收入成了郑福村的主要来源,带领村民致富的担子很重。”胡卫说。

  但他并没有因为眼前的困难退缩,而是更加坚定自己驻村的初衷。俗话说“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胡卫想到的第一件事情便是首抓阵地建设,优化办公环境。“胡书记刚到郑福村开展驻村工作时,村支两委办公楼里只有一张圆形的会议桌,10余根木凳子,两个老式的木质书柜,我们这些村干部没什么法子,都只能将就着办公。”郑福村的村书记张秀发这样告诉记者。
 


 

  “全靠胡书记,来到咱们这穷乡僻壤的小地方,一心一意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是他请自己的“娘家人”出力,迅速为郑福村配备了会议桌椅、办公桌椅、文件柜、打印机、电脑等办公设施,为下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说起胡卫,村书记心中充满了感激。

  有了基本的办公设施,对于胡卫来说,驻村扶贫工作算是迈开了第一步。然而,路漫漫其修远兮,要想打赢脱贫攻坚战,任重而道远。“扶贫先扶志”,胡卫接下来做的便是吃透扶贫政策,当好政策宣讲员。

  贫困群众之所以贫困,就是观念陈旧,思想落后,意志薄弱,对国家政策不熟悉。打铁还需自身硬,胡卫经常组织其他驻村队员强化扶贫政策的学习,把国家的方针、政策宣传进每家每户,因为只有自己把扶贫政策吃透,才能正确的向贫困群众进行宣传。

  为了有针对性的做好扶贫工作,胡卫与村干部经常走村串寨,开展调查研究,对本村基本情况、经济发展现状、道路状况、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规划等有了深刻的认识,进一步确立了本村扶贫开发工作思路,找出问题症结,找准致贫原因和制约农村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他还根据郑福村的发展实际和新农村建设的要求,制定了可行有效的扶贫计划,为郑福村脱贫致富创造良好的条件。

  就这样,胡卫每天的任务除了忙于派出所工作外,就是忙扶贫工作,派出所和帮扶村距离仅仅三公里,这近三年来来回回留下的脚印早已深深的刻在了郑福村群众心间,提起胡书记,村里几乎没有谁不认识的,每个人都是打心眼里喜欢这位既是警官又是村官的胡书记。

  “我……我……我是老实人,只会讲老实话,胡……书记真的是大好人!”郑福村郑屯组村民张贤龙歪搭着脑袋,对笔者比出个大拇指的手势。经村书记解释才知道,原来,村民张贤龙是特级贫困户,他与妻子笵静琼都有点智力迟钝,而且没有文化,年过五十至今膝下无子,夫妻二人劳作一年还不能解决自身温饱,居住的还是父辈留下来的老木屋,因为长年未翻修已经破败不堪,既遮不了风更挡不了雨。胡卫在走访中了解到他的贫困情况特殊,其妻子又因为是外省人,没有文化、智力低下,至今没有在郑福村落户,因此给夫妻两人带来了很多不便。便决定帮助张贤龙妻子解决这个“难题”。通过多方协调和努力,让张贤龙妻子于2017年10月27日落户成功。同时,胡卫又多方协调,让张贤龙夫妇在当前国家惠民政策下享受了危房改造补贴,并与村委干部一起帮助张贤龙顺利的修建了新砖房。如今,住进新房子的张贤龙夫妇见人都笑嘻嘻的,一个劲的夸党的政策好,胡书记人也好。
 


 

  在这样的夸赞背后,是他开展驻村工作近三年来的艰辛与付出。在扶贫路上,胡卫从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青涩小伙到如今成为一位稳重成熟的驻村干部,想想一路走来真的太不容易。而最让胡卫欣慰的是,相恋七年的妻子一直以来对自己的理解与支持。

  “他工作的忙和辛苦,我已经从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无可奈何。我是警嫂,也是一名幼儿园老师,要面对事业和家庭的双重压力,照顾孩子、亲戚朋友间人情往来,事无巨细,都靠我来谋划打点,现在的我只好一面坚强,一面落寞。这个成天东奔西忙不着家的男人,我埋怨过、委屈过、流过眼泪,有时甚至后悔嫁给他;但最后,我还是选择理解他……”胡卫的妻子李高艳很无奈的说。

  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选择踏上这扶贫之路,就注定只能亏欠家人。胡卫与妻子李高艳相恋七年,结婚后更多的是聚少离多。去年九月份,妻子怀孕生产进医院,儿子刚出生后,大人突然大出血情况很危急,家人着急想打电话让他回去,体贴的妻子却选择让他安心工作,直至脱离危险了才打电话告诉他。当他匆匆赶到医院,抱着襁褓中的儿子、看着躺在病床上的妻子,他晒得黝黑的脸上竟不知觉滑过两行清泪。

  李高艳说,丈夫每天忙于工作,很多时候自己都是理解他的,印象中,有过抱怨的一次就是:儿子出生不到两个月,屁股上长了无名脓胞,整夜啼哭不止,因为正值党的十九大召开,扶贫工作也正是攻坚克难关键期,胡卫的工作更加忙,自己只得一个人带着儿子到凯里州医院检查。当医生告诉她,孩子太小、情况又复杂,很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的那一刻,自己再也坚强不起来,终于忍不住泪流满面,她焦急又无助的拨通胡卫电话,听到的只是电话那头丈夫无尽的愧疚和担心……

  当问起现在他最大的心愿是什么?他说:“还能够为驻地群众做更多的实事、尽一份力就是我最大的愿望。”

  正如有位诗人说过“一个人的生命价值,并不决定于其走过的长度,而在于踏出的宽度。”胡卫用青春和汗水写下了无悔忠诚,用一步步脚印丈量出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 岑巩:一个乡派出所教导员的“忠孝”两难
下一篇:这位农村妇女真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