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记黔籍青年电影导演陶明喜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4-27 10:19: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说:“陶明喜先生做了一件令文创人士深感敬佩的事,以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为依托,以商业电影为载体,以打造区域文化IP为目标,通过电影+旅游、电影+农业等产业融合的途径,走出了一条文创精准扶贫的创新道路。”

  “电影+旅游+农业”助力家乡脱贫攻坚

  ——记黔东南州政协委员、黔籍青年电影导演陶明喜

  本网讯 (杨玲 记者 杨懿)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说:“陶明喜先生做了一件令文创人士深感敬佩的事,以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为依托,以商业电影为载体,以打造区域文化IP为目标,通过电影+旅游、电影+农业等产业融合的途径,走出了一条文创精准扶贫的创新道路。”

  陶明喜,出生在贵州省黄平县大山深处一个叫云雾山的小村子里,自幼带着他的武侠梦,上武校,当替身,做主演,干武指,晋升动作导演,最后成了总导演,在香港和内地功夫电影人领域里摸爬滚打近20年, 一步一步从一个贫困山区的穷孩子成长为一位80后新锐武侠电影导演,于2017年拍摄了贵州迄今投资规模最大的商业电影《天下第一镖局》,将于今年暑期在全国院线上映。

  《天下第一镖局》实质上是一部“公路电影”,借助护镖故事巧妙地将贵州西江苗寨、下司古镇、凯里香炉山、黄平飞云崖等几十处知名的和亟待宣传的自然风景和历史文化遗迹,以电影艺术方式展示给国内外观众,在宣扬诚信、忠勇、仁义等思想主题的同时,宣传贵州以促进贵州旅游的发展。而这些景区主要处于贫困发生率还较高的黔东南,按照陶明喜导演的创作初衷,作为黔东南州政协委员,通过自己擅长的方式来反哺家乡,最好的方法就是把电影和旅游结合起来,用电影促进旅游,进而围绕文化和旅游,结合家乡的原生态自然资源进行综合性开发以带动家乡经济发展,实现脱贫和致富。

  黔籍青年电影导演的故乡情结

  陶明喜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自小身体精壮,又爱打不抱不平,和很多男孩一样,常做“大侠”梦,想用“一身功夫”行走天下。学习成绩本很优秀有望考取大学的陶明喜,刚上初中就说服家人,带着梦想离开了家乡,独自到湖南一所武校学习。“出身无法改变,但自己的命运可以改变!”农村穷孩子的身份反倒成了陶明喜艰苦练功的动力。在同学眼里,他是不折不扣的武痴,只要有时间就在苦练,哪怕是每天必须的午休时间也要偷偷练习。由于成绩突出,多次代表武校参加湖南省内外各项比赛,得过无数冠军和奖牌,并留校任教。一次偶然的机会,陶明喜得以跟随成家班的武术指导参与拍电影,从此走上电影艺术之路。从替身演员开始,到武术指导、到动作导演,再到武侠电影的总导演,陶明喜用电影实现了自己的武侠梦。

  成为导演后的陶明喜(艺名:陶盟喜),常把电影视角定格在家乡贵州。把贵州人文、风情、美景推荐到世界各地,把黔之山水糅合、炮制成光影产品,通过电影这一世界语言传递给想要了解贵州的有心人,是他一直在坚持做的事。“我常常在想,我是个电影导演,同时还是黔东南州的政协委员,怎样才能身兼两职乡亲服务,反哺家乡。时下贵州迎来大的发展机遇,全省正在努力扶贫攻坚,而我也坚信,宣传贵州就是扶贫!” 此刻,“责任”二字的意义,便是来自于一个通过自己努力改变命运的农村孩子想要回馈家乡,回报社会的美好夙愿。

  实施农文旅影视精准扶贫项目

  “好山好水好空气是我们贵州最富有的资源。我的家乡,黄平县浪洞镇云雾山村,群山环抱,云雾缭绕,千树百花,山泉流淌,一派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模样,更像一个丰富生动的农耕文化博物馆。” 陶明喜讲起家乡来甚是陶醉,“利用我的影视资源,我想在云雾山的自然环境中融入更多人文的东西,让这里不仅美丽,更要富有。为了保持生态,又要与其它农文旅项目或影视小镇有所区别, 我提出了‘轻建设、重内容’的发展战略,从电影文化和农耕文化着手打造一个以影视文化为核动力的生态农文旅影视综合基地。” 陶导激情满怀地给记者介绍他正在做的“云上有山”项目。

  “云上有山” 生态农文旅影视基地,包含影视拍摄基地、电影博物馆、露天电影院、生态植物园、黄金芽茶叶基地、高山水稻种植等等板块,集电影制作、文化展示、影视亲子教育、旅游休闲、农业种植等业态为一体,在黄平县和浪洞镇各级领导支持下,已经初现规模。该项目的核动力之一,电影《天下第一镖局》也后期制作完成,正处于宣传阶段,将于2018年暑期在全国院线上映。电影《天下第一镖局》根据清朝十大不解之谜陈圆圆魂归何处的故事改编,著名功夫明星樊少皇、释彦能,资深影视明星吕良伟等主演,国内顶级动作团队打造,全程在贵州境内拍摄,是贵州迄今投资最大的一部商业电影。借电影宣传的契机,利用该电影上亿元的宣传资源,向世界推出“云上有山”项目,最终为“云上有山”带来几亿人次的宣传告知,突破了目前很多农文旅项目在宣传上的瓶颈。

  解决就地就业问题吸引人才回流

  站在自己为云雾山村组织捐建的篮球场上,看着嬉戏的孩子,闲聊的老人,荒芜的田地,陶明喜陷入沉思:如何才能吸引外出打工的青壮年乡亲们带着他们的技术和经验回到家乡工作,还能挣到比在外打工更多的报酬?他坚信 “云上有山“ 能让这个与世隔绝的云雾山村与最能接触外界的电影走在一起,用文化的力量,用世界的眼光,让乡亲们从思想从人生规划中改变,留在家乡就业致富。这样的话,就不再有空巢老人和缺失父母之爱的孩子。

  “这片土地养育了我!这里的人,这里的山水,我不能忘! 守护好祖宗留下的田土森林,在乡亲们致富的路上出点微博之力是我的心愿。”陶明喜深情地说。 “云上有山”有太多东西可以挖掘,随着项目的开展,云上有山越来越受外界关注。陶明喜用自己的电影事业为家乡开辟了一条新的农文旅发展之路。宣传贵州、宣传家乡——就是扶贫!他深知肩上的责任重大,同时,他也坚信,这条路会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名城警花真情感动侗寨残障姑娘
下一篇:驻村第一书记的一封家书一一我欠儿子一个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