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红烛点亮精彩人生——记黄平县重安镇自强香烛加工厂厂长张中国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1-02 15:58:1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汽车盘旋在重安镇石头堡村的公路上,一排排蓝色屋顶在群山中格外显眼,这是石头堡老羊寨制香烛人家用于晾晒的顶棚,这其中最大的厂房面积有千平方来,工人20人,当中有8个残疾人,年产值百万余元,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叫张中国的残疾人创办的企业。

  ·龙姣·

  汽车盘旋在重安镇石头堡村的公路上,一排排蓝色屋顶在群山中格外显眼,这是石头堡老羊寨制香烛人家用于晾晒的顶棚,这其中最大的厂房面积有千平方来,工人20人,当中有8个残疾人,年产值百万余元,很难想象这是一个叫张中国的残疾人创办的企业。

  张中国在制烛机器前查看温度
 

  1994年,小学文化的张中国与妻子一同在广东一家剪刀制品厂打工,五年后,儿子的出生给辛苦工作的夫妻二人增添了不少乐趣。有一天,张中国不幸右手手掌整个被冲床机辗压断掉,然而疾病的疼痛,远远没有心里难受,看着孩子咿呀咿呀、蹒跚学路的可爱模样,张中国却笑不出声来,摆路边摊卖鞋卖包各种小买卖,只要能挣到当天家人的一口饭,他都去做过,但家里却还是一贫如洗。

  12月26日,州残联理事长朱建华(1排左4)和副县长熊敏(一排左二)参观并授牌

  清明时节,很多人家里开始了制土香,一根根倒模、手捏,不仅效率很低,而且香大小不一、烟雾还很呛人。他偶然想起他在广东看到过机器制香,速度快成型好。他立马向亲戚朋友借筹3万元在自己家中干起了香烛加工,新机器的水土不服、原料的配比各种问题,面对一堆堆断香失败品,他经常半夜想什么就自己爬起来研究再一次实验。

  正是凭着这股子钻劲,第一年虽然收益虽然没有意料中高 ,但 汗 水 没 有 白流,他的香渐渐在乡镇的街头出现。2008年他扩大800平方米产房,购置10多套机器,招录的员工里,有几个跟他一样的残疾人。面对旁人的不接解,他说:我们残疾人其实会更努力更踏实,因为我们很珍惜这样的工作机会。

  12月26日,州残联理事长朱建华(右一)和副县长熊敏(右二)参观

  2014年3月21日,张中国在黄平县注册登记办理“黄平县自强香烛加工厂”微型企业,成为黄平县首个残疾人独资微型企业。现如今全自动化、无烟香烛设备每日产香15万余支、蜡烛3000余支。

  今年12月底,州残联理事长朱建华和副县长熊敏一同来到他的产房参观并授牌:黄平县残疾人就业辅助机构。

  依靠香烛产业,不仅点亮了张中国的人生希望,更点亮了大山里残疾人的小康梦。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那人 那山 那条路——记黄平县重安镇老支书“潘老虎”
下一篇:央视深度报道,锦屏的这个第一书记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