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小小菌棒托起百姓脱贫致富梦(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9-26 09:11:3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哒哒哒哒!哒哒哒哒!……”远远就能听见九寨村食用菌种植基地机器作业的声响,低沉、透彻、悠远,伴随着秋意浓浓的微风,菌棒木散发出淡淡清香,你有没有闻到丰收的味道?




工人正在检查菌袋质量



工人正在将菌木装进袋子
 

  九寨村是贵州省剑河县南寨镇的一个行政村,距镇政府驻地19公里,森林资源丰富,气候适宜。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外出务工人员逐年增加,导致人才流失,劳动力不足,村级集体经济积累“空壳”,2016年度被被评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为彻底改变九寨村软弱涣散、经济发展落后的面貌,镇党委高度重视,特邀请专业人士深入九寨村实地考察,经过考察后,考察组提出九寨村丰富的深林资源和地理环境、温度最适宜林下食用菌种植。




九寨村食用菌生产工作间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矣,2016年9月,九寨村成立林下食用菌种植合作社,合作社以“公司+支部+能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组建,支部书记龙健个人投入12万元,其他村党支部成员共投入22万元注入合作社作为启动资金。2017年第一批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76.8万元量化到该村96户贫困户身上实施食用菌种植,由村委会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具体实施。同时,该村合作社贫困户们自筹94万元用于购买食用菌种植生产的大棚建设、架设控温用电、铺设供水管、建棚场地平整费和烘烤房等。现在大家干劲十足、团结互助、积极奉献,以前的慵懒散漫、团伙分裂、自私自利已然不见,九寨村从一个后进村变成了先进村。




已生产好的菌棒袋
 

  “农村食用菌种植,是我们必须搭上现代农业发展的顺风车!九寨村发展食用菌种植,既保护了生态,又美化了乡村,更增加了农民的收入,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就业,吸引了更多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把九寨村打造出一个试点,让其他村跟我们一起干,我们提供技术、提供菌种,签好协议书统一回收,我们合作社负责找销路,统一出售,扩大规模,最终打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品牌,带领更多的人脱贫致富。”九寨村农村致富带头人、支部书记龙键坚定地说到。

  龙键告诉我们,九寨村第一批食用菌菌棒将生产20万袋,目前完成了4万袋,两台机器十多名工人,每天能生产7000多袋。每袋菌棒能长4至6斤食用菌,售价为4至6元,总产值约为320万,实现户均增收3000元。小小的菌棒真正成为了村民致富的“金菇棒”,百姓彻底实现脱贫致富将不是梦!(李德圆)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剑河妥善安置225名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入学
下一篇:“校农合作”为剑河县柳堡村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