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侗族小伙吴国彪舍己救人英雄事迹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26 14:36: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岑巩好儿郎,美名播远方;少小别桑梓,挣钱孝爹娘;危难显本色,洪流敢担当;正气扬天地,浙贵放光芒……”2016年9月16日16时许,这个侗族小伙用年仅21岁的光阴诠释了宝贵生命的真谛。

  本网讯 吴国彪,贵州省岑巩县一个普通外出务工人员的名字,却承载着一个英雄的事迹,牵动着浙贵两省人民的心愿。

  “岑巩好儿郎,美名播远方;少小别桑梓,挣钱孝爹娘;危难显本色,洪流敢担当;正气扬天地,浙贵放光芒……”2016年9月16日16时许,这个侗族小伙用年仅21岁的光阴诠释了宝贵生命的真谛。




吊唁 周文正 摄



送别 周文正 摄



送别 周文正 摄
 

  连日来,贵州岑巩县外出务工人员吴国彪在浙江省温州市抗击“莫兰蒂”台风灾害中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感动了浙贵两省人民群众,贵州日报、温州日报、温州都市报、浙江工人日报、贵州都市报、贵阳晚报等全国各大媒体纷纷广泛报道,人民网刊发题为《贵州好人吴国彪台风灾害中舍己救人感动温州城》、新华社刊发题为《贵州好人吴国彪台风灾害中舍己救人感动温州城》、黔东南日报头版头条刊发题为《贵州好人,感动温州——岑巩县吴国彪舍己救人被追授“最美温州人和见义勇为勇士”》长篇通讯……截至9月25日晚,百度搜索有关“吴国彪”的词条信息已达4万余条。

  “英魂归故里,浩气存天地。”24日上午10点,岑巩县大坡佬殡仪馆,苍松落泪,素菊悲鸣,庄严肃穆,英雄吴国彪追悼会暨告别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黔东南州综治办、岑巩县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县直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和学生代表和吴国彪生前亲朋好友共计500余人怀着无比沉痛和惋惜的心情出席。

  仪式上,岑巩县四大班子相关领导介绍了吴国彪生平事迹、宣读了县政府《关于对吴国彪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进行表彰奖励的决定》、致悼词,贵州省综治办、省见义勇为协会发来唁电,对吴国彪“面对滔滔洪水,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置个人安危于不顾,临危不惧,挺身而出,舍生取义,用21岁年轻的生命挽救落水儿童”的英雄事迹充分肯定,号召大家学习他见义勇为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送别 周文正 摄



送别 徐学练 摄



送别 毛权武 摄
 

  仪式后,伴着低沉的哀乐,吴国彪的灵车缓缓驶出殡仪馆,朝其出生地羊桥乡龙湾村驶去。

  “向见义勇为英雄吴国彪同志学习!”“岑巩人民好儿子,温州街头彰大义!”“英雄一路走好!”……沿途近十里的街道两旁,干部群众、学生、出租车驾驶员等各行各业人士近两万人自发列队为吴国彪“送别”,英雄的浩然正气感动着现场每个人。

  吴国彪,男,侗族,1995年10月出生,岑巩县羊桥乡龙湾村吴家组人。“国彪从小就心地善良、踏实本分,很懂得孝顺父母、平时相当勤俭节约。”谈起吴国彪生前的一言一行,他的舅舅杨召云深感惋惜。




吴国彪生前照片(来自网络)
 

  2011年,由于家境贫困,吴国彪不得不放弃学业外出到浙江温州务工,今年8月,他被聘为瓯海区郭溪街道曹埭村一鞋包机加工厂员工。据跟他一起租房居住的室友余元瑶说,吴国彪平时工作刻苦、任劳任怨、团结友善,而且还乐于助人,深得同事们的好评。

  9月16日16时许,由于受台风“莫兰蒂”影响,连续强降雨导致温州市瓯海区郭溪街道曹埭村曹埭河水位大涨。一名5岁小男孩不慎意外落水,正好被吴国彪看到。危机时刻,他不顾个人安危,立即跳下河中救人。在吴国彪与几位路人的共同施救下,孩子获救了,其他三位施救人也成功上岸。但吴国彪却被湍急的河水冲走不见人影。由于河水暴涨湍急,直到9月18日上午,他的遗体才被打捞上岸,经鉴定,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英勇的吴国彪,就这样把生命定格在了21岁!

  “吴国彪跟自己一家素不相识,却用自己的命救了孙子。”正如获救孩子爷爷朱训福感言:我们一家人都会记住他,他是我们的救命恩人,这个恩情太大了。

  吴国彪舍己救人的英雄事迹在当地引起了强烈反响,他先后被温州市瓯海区文明委、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市文明委和温州市综治委授予“瓯海好人”“最美温州人”“见义勇为勇士”等荣誉称号,正如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吕朝晖所言:“吴国彪见义勇为的行为让我们看到了这个社会温暖的一面,充满正能量!”




岑巩县慰问吴国彪家人 张超 摄
 

  “大爱传千里,无言铸永恒。”当吴国彪跳水救人不幸罹难的英雄事迹传到岑巩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并第一时间与其亲人取得联系,慰问了吴国彪的父母。同时立即成立相关工作组,相关部门积极筹备迎接英雄返乡。

  “迎接英雄回家”“全县人民沉痛迎接英雄吴国彪回家”“岑巩人民的好儿子,见义勇为英雄”……23日下午3时53分,当温州南-贵阳北的G2306髙铁抵达铜仁南站时,迎接吴国彪骨灰的岑巩县父老乡亲早已在车站等候。几分钟后,当怀抱遗像的吴国彪弟弟和抱着骨灰盒的吴国彪父亲迈着沉重的步伐出现车站特意为其开通的专用通道门口时,岑巩县四大班子领导和家乡父老热泪盈眶默迎英雄回家。当天,岑巩县政府授予吴国彪“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吴国彪的英雄壮举,体现了岑巩人的高贵品质,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他不愧为贵州人的英雄、岑巩人的骄傲。他那舍己救人的高贵品质,感动着千千万万的人,他那见义勇为的光辉形象,将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县文明委副主任陈永祥表示,该县文明委也将把吴国彪作为道德模范在全县广泛宣传,并积极向州、省等上级部门申报吴国彪舍己救人的典型事迹,让更多的人来向他学习。

  英雄吴国彪回到家乡羊桥乡龙湾村后,周边十里八乡群众都赶来迎接。据悉,羊桥乡是是岑巩县典型的少数民族乡,民族风情十分浓郁,他的骨灰将于28日按照当地风俗安葬。

  英雄吴国彪,一路走好!

  斯人虽去,精神永驻!(杨政权)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龙进成家的甜密事业
下一篇:谌应珍——三尺讲台追卓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