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谌应珍——三尺讲台追卓越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08 11:00: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谌应珍老师爱生如子,教学质量优异,追求教育卓越,是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这是开学之初,笔者到邦洞镇小学采访时,学校师生对谌应珍老师的评价。

  本网讯 “谌应珍老师爱生如子,教学质量优异,追求教育卓越,是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这是开学之初,笔者到邦洞镇小学采访时,学校师生对谌应珍老师的评价。

  谌应珍,35岁,天柱县邦洞镇小学一名普通教师,现为邦洞镇小学三(1)班的班主任。她2001年7月从凯里民族师范毕业后,先后到邦洞镇鱼塘小学、织云学校、坪地镇八界小学、坪地镇小学、三团学校、邦洞镇小学6所学校任教,扎根山区教育15年。15年来,她爱生如子、教学质量优异、追求教育卓越,所带班级被评为“先进班级”12次,个人被评为“优秀教师” 8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13次。参与的省级实验课题研究《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随文有效练笔的实践与研究》成功获省教育厅审批结题,成为学校学生、同事、领导心目中的好教师。



天柱县人民政府授予谌应珍“天柱县知名教师”荣誉称号



谌应珍家访归来

  爱生如子

  “把爱洒向贫困学生,贫困学生就能安心读书。”谌应珍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谌应珍的帮助下,10多个贫困学生安心读书,享受着同龄人的快乐。也有的贫困学生安心完成了高中学业,跨进了高校的大门。

  2006至2008年,谌应珍在邦洞小学教书,她班的小洁,家住金凤山半坡,父母离异,后来父亲病逝,小洁几度想离开学校,外出打工,谌应珍知道后,利用课余时间,经常跋涉10多里山路,翻山越岭,主动家访,与小洁谈心。还主动给小洁购买学习资料,春夏秋冬都给小洁购买应季衣服,把小洁当女儿一样疼爱,小洁有了 “新妈妈”,安心读完小学、初中、高中课程,现在南昌大学读书。

  谌应珍现在任教的三(1)班,有个学生叫杨铖,家住高野村,比较贫困,父亲长年生病,母亲经常外出打工。父母从不关心他,爷爷奶奶也非常溺爱,导致杨铖品行不端正,经常旷课、逃学。谌应珍不顾山高路远,多次上门家访,请求杨铖的爷爷、奶奶、父亲对杨铖严格要求,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不给杨铖旷课、逃学的机会。谌应珍教的是语文,杨铖写字稍微正楷一点,谌应珍就向杨铖伸出大拇指;叫杨铖课堂上回答问题,杨铖能主动站起来,谌应珍就夸杨铖胆大有进步。慢慢地,杨铖逐渐地信任谌应珍,上课注意力集中,也肯写作业,不再旷课逃学。



谌应珍在辅导学生



谌应珍在给学生上课
 

  因材施教

  执教以来,谌应珍一直担任班主任及语文教学工作。在教学工作中注重对教学方法的探索,对教育方式的研究,因材施教,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尤其是2014年以来,谌应珍根据学生兴趣爱好,指导学生写作文、画画和手工制作,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屡屡在贵州民族报上发表,在参加各种活动中也荣获大奖,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荣誉感,也带动了学生语文成绩的提升。

  据了解,2014年以来,谌应珍指导学生在《贵州民族报》发表美术作品《老家门前》《吊兰》《老镇换新颜》等8幅,其中《老镇换新颜》还荣获2015年天柱县中小学书画比赛一等奖,学生很有成就感,提高了学生画画的兴趣;指导学生在《贵州民族报》发表《淘气的金鱼》《我的表哥》《爸爸,我想对你说》等习作5篇,学生的文字变成了铅字,别提心里多美啦;指导学生手工作品《鹤舞白月》荣获2015年全州民族文化进校园成果展演展示活动三等奖,学生的汗水没有白流,辛勤的劳动得到认可,全班学生欢欣鼓舞。学生的个性得到发挥,学习成绩也不落下。2014年天柱县教学质量评比,谌应珍语文科荣获二等奖; 2015年天柱县教学质量评比,谌应珍荣获语文科一等奖;2016年天柱县教学质量评比,谌应珍又获语文科一等奖。谌应珍因教学成绩突出,连续三年荣获教学质量奖,2016年被天柱县人民政府授予“知名教师”称号。



谌应珍在给学生系红领巾



谌应珍在批改作业
 

  追求卓越

  “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应有一桶水。”谌应珍说,现在社会在不断发展,信息不断的变幻,人们对事物的认识也在不断的加深,作为教师就应该不断地给自己充电,拥有源源不断的洁净自来水。

  为了更好地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谌应珍承担了“农村低段儿童良好学习习惯之探究”这一课题;为了提高学生的习作水平,她边教边实践,写成《小练笔铸就大文章》《低年级语文教学要注重培养学生的说话能力》《有效培养小学生的作文能力》等5篇论文,为指导学生习作提供了理论指导;为当好班主任这个角色,谌应珍不遗余力,穷尽心血,写成《做个有“心”的班主任》一文在报刊杂志上发表,成为全国各地年轻教师学习的蓝本。最值得一提的是,谌应珍与同事一道,历时3年,参与省级实验课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随文有效练笔的实践与研究》,于2015年12月由贵州省教育厅审批结题,为她的教育教学又注入了一股清冽的甘泉。

  谌应珍撰写的学术论文多达20余篇,既有教学方法的探索,又有吸取知识的方法。不仅为她满足学生“一杯水”提供了源泉,还为学生找到了自己学会找到水源学会自己取水的方法。(陈光昌)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侗族小伙吴国彪舍己救人英雄事迹
下一篇:石旮旯中的掏金人 青溪镇坪阳村主任杨胜高创业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