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石旮旯中的掏金人 青溪镇坪阳村主任杨胜高创业记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10-17 16:15: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杨胜高,男,1962年6月出生,现任青溪镇坪阳村民委员会主任,身材并不高大的他,却是第一个在石旮旯中的掏金人,也是附近小有名气的科技致富带头人。
  本网讯 杨胜高,男,1962年6月出生,现任青溪镇坪阳村民委员会主任,身材并不高大的他,却是第一个在石旮旯中的掏金人,也是附近小有名气的科技致富带头人。

  近日,本人应邀来到杨胜高创业基地参观。沿着水泥路驱车往上慢行,虽是深秋,但茁壮的桃树特别喜人,桃树下,东一群西一群的山鸡见到我们的到来,也围了上来,在桃林深处,还不时传来猪的叫声······真的是一幅美好的农家风景画面。

  开山辟石,石旮旯中建桃园

  2014年,刚当选为村主任的杨胜高,紧紧抓住国家扶贫开发机遇,与同事合伙,成立了镇远县桃园生态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取国家扶贫资金,建桃园基地。

  三人经过实地考察,决定将基地选择在离家不远的荒山上,山上最大的不足就是石头比较多,不利于大面积的机械耕作,但考虑到山旮旯的土质肥沃,阳光充沛,日照时间长,很适合桃树生长,同时,土地租金相对便宜。地点选中后,杨胜高与合伙人下到农户,与农户进行协商,农户同意采用租用的方式,将土地流转给基地,农户可以到基地务工。

  该桃园基地共780亩,每年每亩租金200元。从2014年以来,争取国家支持40万元,国家无偿提供苗木和肥料,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进园路道四通八达,总长2500米,其中硬化350米。

  杨胜高介绍:成立合作社,建桃园基地,每年可解决60—70人就业。在基地务工的分普通勤杂工和专业技术工两个工种。专业技术工主要从事苗木的管理,包括修枝、施肥等;勤杂工主要是土地所有权户主,留守在家年龄相对不大的老人和本村困难户,主要从事除草、开挖等。技术工每天200元,每年请3—4名技术工,普通工人每人每天50元,活路少时平均每天有30人,活路忙时有80人。每年支付工资20多万元。

  目前,基地还不是盛产期,产生的效益还不明显,主要是解决群众就业,三到五年后,进入盛产期,年利润可达120万元。

  种猪养殖,发展生态产业链

  “种桃树要想桃子味道好、甜,就必须施用农家肥”,杨胜高说。

  2015年冬天,杨胜高与杨胜木合伙投资60万元,成立了贵州锦江鸣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桃园基地内修建圈舍2栋,饲养池28口,主要发展生猪养殖。

  走进养殖基地,只见每口饲养池中3头或5头的白色猪叫着跑到跟前,圈舍非常标准,除有采光口外,还安有通风扇、水帘,另外配有消毒机,走进圈舍,并没有闻到异味,饲养员风趣地说:“现在条件真好,猪都能享受空调了”。

  杨胜高介绍:圈舍是今年才修好的,目前,基地共有种母猪30头,种公猪1头。今年底就可以产猪仔,所有猪仔公司作为育肥猪留用,明年下半年仔猪出栏后可以产生效益100多万元。另外,猪粪用作桃树的肥料,这样就成了循环的生态发展。

  林下养鸡,打造山地特色农业

  在桃园基地内,随便你走到哪个山头,都会听到山鸡的叫声,都会有一群群的山鸡来迎接你。

  广阔的园林有丰富的杂草和昆虫资源,杨胜高首先考虑到发展林下养鸡。说到就做到,今年7月,投资1.2万元,购买本地鸡苗4000只,散放到桃园内。
 


 

  他给我们介绍:“防治鸡瘟是一件非常头病的事,要保证成活率,就必须保证鸡不生病。为了预防鸡瘟,除用西药外,我们还自行配制了中草药,每天将草药煮好后将水和鸡食一起喂,鸡的成活率可达90%。

  杨胜高养的鸡全是本地土鸡,目前,基地共有3600只左右,每天需要300斤玉米,玉米成本为每斤1元,今年底,所有鸡都能出栏,按每只60元计算,除去成本,这批难可盈利10多万元。

  杨胜高带领我们边走边谈,他说:“我要借助坪阳村打造生态旅游基地的机遇,在山上发展农家乐,在桃花盛开和桃子采摘期间,用我们自养的猪,自养的鸡招待游客。这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让他们看看我的石旮旯也是个好地方。

  走出桃园基地,彩霞已挂到天边,我们期待着他的基地越办越红火。(吴再顺)

责任编辑:王春【收藏】
上一篇:谌应珍——三尺讲台追卓越
下一篇:“红军妈妈”石通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