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与大师相处的日子--记国家级绘画大师王系松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7-27 14:50:1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王系松是很早就离开青溪离开镇远的,虽然现在的通信畅通,但要更多地了解家乡,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还是靠《镇远报》。镇远史志办每次都会按时将《镇远报》寄给王老。22日下午,从高寨岩过来到我家,走进门,他就问我是否订有《镇远报》。

  引言:上次与王系松见面是在前年清明节,那时他是一个人回来。身体看上去不太好.2015年7月21日—24日,他携带妻子马聚珍和小儿子王瑞专程开车回来,今年,他的身体看上去还比较好,74岁高龄看上去还精神抖数,与他相处的这几天,觉得他对家乡非常思念,那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小路、河流……·等等。

  这次与他相处2天,将他的言行记下录来,更好地鞭策自己,也许这里也是对他的一种崇敬吧。

  五里牌变化真快

  这次,王系松携家人回来,是专程开车来的。21日下午4点,他的车从贵阳赶到青溪五里牌。车停下后,他很高兴地说:“五里牌变化真快。前年我来的时候路没有铺得这么好,十字路口也不是花园,前面的几家大超市没有······”接过他的话,我告诉他:园区自从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以后,近三年来,不但在招商引资上取得很大成绩,而且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也取得了很大的突破,城镇变化很大,五里牌至岑巩的城市主干道已开通,绿化、亮化也陆续完成,产业大道也完成,形成了交通网络,和城市没有什么区别;高速铁路已通车,在三穗有车站······还有,去夏家河的路也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完成了硬化,开车回去很方便了……

  听了我的介绍,他老人家忘记了坐车的疲劳,迫不及待地要去看看。边看他边给我摆古:五里牌这地方以前很穷,没有人家,人家就只住在登高棚和塘边,路也不好走,尽是黄泥巴路,特别是下雨天,有时一脚下去就见不到鞋子,通过这里的只有一条马路,那就是现在的国道,在修“八七四”后,在去邱家坳、大树坪一带也有了毛马路,那时的路实际上只是比小路宽一些,路面很不好,晴天车子一过,就留下一条飞龙,雨天,车子过时,行人要躲到很远的地方,要不然,会被搞得一身泥,会把你搞得一身“花衣服”,现在变化真快。

  看完路后,回到五里牌,“我们留个影做纪念吧”,王老说。 “马上到园区管委会办公楼了,到那里去照几张”, 我建议。来到管委会办公楼前,我们相继照了很多合影,他与爱人也单独拍了几张。

  还是家中的洋芋丝好吃

  22日,中饭是在他老家夏家河吃的。

  为了吃好这餐饭,家里人想了很多办法,炒了很多菜。家中侄子特地宰了只斗鸡,我们也从五里牌宾馆专门炖了一锅牛肉,另外,除了炒待客的土鸡蛋、腊肉外,还炒了毛辣酱、洋芋丝。听说他回来了,寨上的大人小孩都来看他,中餐有两桌,我与王系松坐一桌,都喝了一点小酒,边喝酒、边吃菜。当我们将鸡肉、牛肉夹给他时,他说到:“少点肉,吃点洋芋丝,洋芋丝好吃”。


 

  边吃他边说起关于洋芋的故事:小时候,由于是30多人的大家庭,都在一个锅里吃饭,家中分工也就较明确,男的负责外面的活路,女的除帮劳动力做外活外,还得招呼畜牧、庄稼。家中主内的是位贤慧能干的二娘。小孩负责读书,大人们总是说如果读书不消(成绩不好)就要回来做活路。我是小孩同辈男性中的长子,由于好学,成绩好,二娘格外对待我,吃饭时是给我开小灶,他们吃杂粮,给我单独用一小罐煨白米饭,吃的菜中,我的碗中会时不时有蛋(敬是蛋汤、或是炒蛋),看其他兄弟姐妹经常是吃洋芋,因为洋芋可以放得久,而且有冬洋芋、春洋芋,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洋芋切成丝炒起很好吃,每次切完洋芋丝后,二娘会将洗洋芋丝的水晾干,就会有很多白面粉,白面粉积多后,再来煎成洋芋粑,更好吃······。

  宁夏也有洋芋,但那是大的,不是本地洋芋,还是家乡的洋芋丝好吃。晚上吃饭,我们又炒了洋芋丝。

  羊坪也是我故乡

  22日,吃完中饭,我们想他的墨宝,早早地将笔、墨、纸、颜料和绘画所需的东西准备好,将纸拆好,象小孩子撒娇地要他给我们画几张画。

  今年,他身体虽然比较好,但毕尽是年过古稀之人。为了方便他画画,我们将桌子抬在屋檐坎上,将纸铺好,没有调色盘,我们就用吃饭的碗。都准备就绪后,他开始画了。第一幅画要画什么呢,我们都争先给自己画。谁知道他说:“我先给羊坪镇画一幅,羊坪28号的运动会我去不了,就画一幅给他们,羊坪也是我的故乡”。


 

  呐闷,夏家河属于青溪镇,羊坪又怎么是他故乡呢,青溪是故乡才对呀。后来他告诉我们,小时候上完私塾后,就到羊坪龙塘小学去读书,他是龙塘小学首届毕业生。

  第一幅画他是画了一幅斗方梅花。自长大以来,还没有亲眼见过他画画,以前送给我的,是他在宁夏画好寄过来的。今天能亲眼所见,甚是高兴。只见他大笔一挥、一折、一弯,一枝梅花树干就画好了,接下来是调颜料画梅花了,先将红色颜料放在碗中,用细毛笔醮一点清水,在碗中调出适中颜色,在树干上适中地方点上,有满开的,有含苞未放的,红色点好后,再调一点黄色,在红色花瓣上画上花芯,不一会,一树梅花画好了。

  题上:祝羊坪镇第七届运动会圆满成功,王系松。

  看望三位老人家

  亲戚老人中,有三位是他非得要去看望的,一位是住高寨岩94岁的舅父吴胜洪,一位是住老文溪97岁的二姑妈,另一位就是住胡家园的木兰姐了。

  黄木兰是我妈,为了不让王老走路,22日上午,我将妈接到夏家河,陪他吃中饭。见到木兰姐,王系松夫妇与他交谈起来,又是问身体状况,又是问饮食状况,三位老人还不时谈起年轻时的一些往事,往事中有辛酸的,也有快乐的,夫妇二人接起木兰姐在夏家河古桥上听听水流声,看看桥头的那几株老柏树。


 

  下午,三位老人又到高寨岩看望老舅父,舅父病了,系松来到老人病床前,握住老人的手,嘘寒问暖,吃得怎么样等。儿时的系松,大部分时间是在舅父家度过的,与舅父有着深厚的感情。老文溪二姑妈家是24日才去的,当天去当天回来。

  《镇远报》就是我的家书

  王系松是很早就离开青溪离开镇远的,虽然现在的通信畅通,但要更多地了解家乡,了解家乡的发展、变化、还是靠《镇远报》。

  镇远史志办每次都会按时将《镇远报》寄给王老。22日下午,从高寨岩过来到我家,走进门,他就问我是否订有《镇远报》。我说“有,但这期还没有到”。他说:“你就找一份上期的给我看吧”。我找了一份7月10日的《镇远报》给他,他拿着报纸,逐一仔细看完。


 

  他说:“《镇远报》就是我的家书,我了解家乡,就是《镇远报》,非常感谢镇远史志办每次都按时寄给我,让我见到了家乡的亲人,听见亲人的声音,感谢他们没有忘记我”。

  25日,老人又回去了,祝他们一路平安。(吴再顺)

  (王系松:青溪镇大塘村夏家河人,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员、宁夏文史馆馆员、宁夏文史馆书画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杨胜勇:工作是否做得好老百姓说了算
下一篇:银匠穆修和:錾刻精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