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南加七夕文化节 “五宝”游行引关注(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8-21 11:37: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8月20日(农历七月初七)南加镇——剑河县仰阿莎湖畔最边远的一个小镇举办了一年一度的贵州·剑河·南加七夕文化节,开幕式上游行队伍中来自南加镇九旁村的村民们所展示的九旁“五大宝”吸引了记者的眼球。

  在游行队伍中,记者看到九旁村的村民身着盛装,妇女们挑着糯米饭、腌鱼,男人则背着一些劳作工具载歌载舞的随队伍慢慢前行,显得独具特色。

  据九旁村主任龙文毅介绍,九旁五宝分别为盖箩粑、腌鱼糯米饭、自酿纯米酒、 犁 、苗家纺纱机五大件,这其中又分为了食物和劳作工具两大类。



纺纱机
 

  “我们背的都是传家宝”,龙顺荣老人说,他今天带来游行的纺纱机已经有近50个年头,这台纺纱机是他爷爷传下来的,一直沿用到现在。



盖萝粑
 

  “这条裙子就是用这个机子做的,我已经穿了20多年了。”老人说,以前家里穷,买不起衣裤穿,于是自己种棉花,自家纺纱,织成布后用来做衣服穿。

  据同村的一个杨姓老人介绍,现在龙顺荣的儿子也会纺纱织布,他们村制作民族服装所需要的纱线和棉布,绝大多数都出自他们家。




 

  采访中,村民们开玩笑的说道,龙顺荣简直就是个“织郎”。

  据九旁村主任龙文毅介绍,游行中展示的这五大宝贝是九旁村祖辈们流传下来的习俗,其中挑盖箩粑、糯米饭和米酒这三宝在村寨中尤为慎重,男婚女嫁时男女双方父母都需挑选村寨中德高望重的男女来负责此项工作,而犁和苗家纺纱机都是祖祖辈辈们流传下来的工具和手艺,也是当地人衣食起居的必备工具,所以在当地显得比较珍贵。



腌鱼糯米饭
 

  据悉,此次2015贵州·剑河·南加七夕文化节活动为期两天,活动内容有民族服饰民俗游行、民歌赛、篮球比赛、广场舞比赛、斗鸡比赛、斗鸟比赛、水龙狂欢等。(穆文碧)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剑河少数民族同胞是这样过七夕节(组图)
下一篇:剑河南加上演史上最民族风广场舞比赛(组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