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2014中国·贵州·剑河仰阿莎文化节开幕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02 11:07:38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周燕玲) 7月2日上午,“2014贵州·剑河仰阿莎文化节”在煦和的晨光中拉开帷幕,独具特色的“仰阿莎归来”、“神秘剑河”、“群星熠熠唱剑河”使开幕式的气氛达到高潮。


开幕式现场

  据悉,此次文化节从7月1日持续到7月4日,为期4天的活动将为广大游客以及当地百姓献上一餐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万人水鼓舞、篮球赛、民歌大赛、牛王争霸赛、象棋比赛、黄斗鸟比赛都将一一展示。

  仰阿莎文化节自2007年成功举办以来,已成为剑河县一道亮丽的风景和展现剑河民俗文化的名片。而举办仰阿莎文化节,是为了纪念剑河人民景仰的美神仰阿莎,同时也进一步挖掘剑河县丰富的民族民间文化和生态旅游资源,充分展示剑河的文化和生态魅力。

  具有“百节之乡”美誉的剑河是苗族美神仰阿莎的故乡,也是中国最美风景县贵州十佳之一,被奉为美神的仰阿莎象征着苗族人民对爱情的歌颂和对生命的赞叹。如今,剑河县境内还能找到流传中仰阿莎出生的水井、沐浴的温泉以及畅游的湖泊。

  被称为苗族传统民俗文化“活化石”的水鼓舞是仰阿莎文化节的重要看点,其质朴的舞蹈动作、原生态的民族服饰以及清纯高亢的苗歌体现了当地苗族厚重的历史韵味。

  贵州·剑河仰阿莎文化节的兴起:

  1985年农历“六月六”这一天,盼望已久的剑河大桥建成通车,这座大桥是同类大桥中,仅次于澳大利亚约利普桥和苏联的伏尔加河的桥,居世界第三位,为庆祝大桥的落成,剑河各族人民不约而同汇聚县城一睹大桥雄姿,自发举办民歌大赛。为了纪念这一天,每到农历“六月六”,来自全县的民歌爱好者便相约剑河县城参加民歌大赛。

  沧海桑田,时隔22年后的2007年,剑河县城整体搬迁至革东镇,为了庆祝剑河新县城的落成,剑河依托流传于剑河的苗族神话仰阿莎的故事,举办了仰阿莎文化节暨新县城落成庆典,这便是首届剑河仰阿莎。此后每年的“六月六”,剑河都会举办仰阿莎文化节,从不间断,到2014年已成功举办了8届。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剑河县革东镇开展“6.26”禁毒宣传活动
下一篇:探索便民利民服务新模式 剑河群众“赶山” 村干坐班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