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张宏源:坚守民族教育第一线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02 08:57:27  来源:  

“他30多年扎根瑶乡水寨,培养出数以百计的地方人才,足迹遍布乡内高山谷底、村头寨尾。现在我明白了张老师在这片土地上德高望重的原因,也懂得了我应该向他学习勤劳肯干、默默奉献的精神和态度。”黎平县雷洞瑶族水族乡中心校校长龙泽华这样评价张宏源老师。

  生活很苦,却从没想过放弃

  张宏源到厦头执教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第二年,当时我国的教育还很落后,特别是在民族地区,教育状况基本上是从零开始的。

  当时的厦头教学点是由一座破庙整改而来的,一楼是泥巴地,二楼没有装板,楼顶的杉树皮,也早被风刮得七零八落。歪歪斜斜的教学楼经过无数岁月的风吹雨打,已经变得破败不堪。天晴时,教室里尘土飞扬,下雨时,教室里水流成河,所以,只要是刮风下雨的天气,学校都无法正常上课。

  记得有一天夜晚,天空突然下起了大雨,睡梦中的张宏源被滴漏的雨水淋醒,却发觉,三间木楼的学校却无处藏身,到处被淋的浇湿。无奈,张宏源只能升火烤被子。坐在火塘边,看着火塘里的熊熊火焰,听着屋外的稀里哗啦的风声雨声,想着那些远在城市里明亮的教室里攻读的同学,张宏源心里无尽的失落,悲凉、凄苦之情无以言表,此时,控制不住情绪的张宏源在风雨飘摇的学校里陶然大哭,在火光的映衬下,泪水淌满了整个脸庞,蔓延了整个黑夜。

  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点张宏源深有体会。那些年,已经是大冬天了,却有很多孩子是光着脚来上课的,虽然很苦,但是孩子们求知的欲望却很强烈,从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由于语言不通,张宏源就从最基本的语音教起,每一节课,孩子们都会很专心的吸收消化。

  刚到厦头时,学校里只有11个学生,等到第二年,学校里的学生已经增加到20多个了,这让张宏源感到很欣慰。可是张宏源希望村里所以的适龄孩子等能够上学,每每家访时,他总是可口婆心地对家长说,“让孩子来上学,学费我出。”

  在厦头执教的5年里,他共为学生垫付了500多元学费,相当于他两年工资的总和。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高荣:邮路二十载 情谊洒苗乡
下一篇:每周人物 姜琳:脏了我一个 干净千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