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专访“80后”侗族导演丑丑:“爱是世界性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5-19 09:24:29  来源:中国经营报-中国经营网  


  据中国经营网消息 大量长镜头、少量对白、非职业演员……这样组合的电影很容易被贴上小众、文艺、非主流的标签,但电影《云上太阳》的导演丑丑却笃定地说,自己拍的不是文艺片,只一部剧情片而已,每个人都能看懂。

  事实仿佛也证明了这一点。尽管同期上映的电影中有3D版《泰坦尼克号》这样强劲的对手,但这部小成本电影并没有像很多人之前预计的那样“院线三日游”之后,悄然下档。至少目前,还稳稳地停留在主要院线的排片表上。

  这是丑丑的第二部电影,也是第一部在院线公映的电影。生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她,22岁时已经拍出了同样反映贵州风情的电影《阿娜依》,成为苗族侗族历史上第一位电影导演。

  虽然名字叫丑丑,但她却是个不折不扣的漂亮姑娘。就读电影学院表演系的她和张艺谋的缘分不浅,曾经差一点就成了电影《幸福时光》中的“谋女郎”;之后又在中韩合拍片《武士》中与章子怡有过合作,然而最终她没有在成为女明星的路上一路前行,而是转身走向西南大山深处,拿起摄影机,把镜头对准了生于斯、长于斯的那片土地。

  尽管影片中有隐匿于大山深处的丹寨风貌、古法造纸术以及淳朴却又绚丽的民间歌舞,但人与人之间的情,却始终是她最想要表达的内容。

  “大山中旺盛的生命力,山里人对生命的敬畏,人性本身的纯真善良,是没有接近过的人所无法想象的。”她说,民族题材将是她创作的唯一主题。

  这个从大山里走出的侗族姑娘带着电影去过了世界很多地方,无论在法国、美国还是德国的电影节上,她永远是一整套侗族传统服饰亮相。

  在她看来,这漂亮过所有的晚礼服。

  问: 电影中故事发生的丹寨,如同一个现代的“乌托邦”。一个突如其来的法国人扮演了“闯入者”的角色,这通常被视作为表现原生态环境提供一个外部视角,但这部电影中,到后半段,这个第三方的视角就已经被整体叙事的角度所代替了,有人看来这削弱了冲突造成的戏剧张力,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转换?

  丑丑:这个转换的过程,其实是一个融合的过程。一个陌生的外来者对山村是意外,山村之于她也是一种震动,这背后是两种文化的碰撞,在电影里甚至被具化为两种文明的碰撞。但最后,这种碰撞并没有演变成谁征服了谁,而是在互相的试探、交流和理解中变成了一种互相包容,所以电影呈现出的视角转换是一种自然的节奏变化。冲突的确能够凸显戏剧张力,但戏剧张力不一定是以一种激烈的方式来呈现,我用了很多长镜头、在很多场景并没有安排对白,就是因为场景本身已经足以打动人心。有时候静默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yangyi【收藏】
上一篇:关爱特殊的群体 构建和谐家园 推进阳光工程建设
下一篇:著名影星聂远到镇远县金堡乡开展捐助献爱心活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