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记者调查 > 正文

高铁施工队将废弃沙石倒入巴拉河 堵塞河道引发村民担忧
作者:陈莉、王俊、罗茜发表于:2012-11-02 16:41:24 来源:

 



河道被堵塞现场
 


土石方阻塞河道
 


沙石方阻塞河道
 


面有大量良田,我们怕涨水把田淹啦

约在9月份,修建沪昆客运专线望虎屯隧道的施工队将施工产生的废弃沙石倾倒入巴拉河台江县老屯乡望虎屯河段中,造成河道被堵,老屯乡白土村村民对此忧心忡忡。“河道被堵容易涨水,我们就居住在河边,房屋和耕地的安全没有保障。”白土村的村民说。

沙石填河 河道变窄

10月30日下午,记者接到群众报料后,立即赶赴现场采访。现场在老屯乡望虎屯边缘的临河处,已被大量白色的沙石覆盖。整体看起来,沙石的覆盖面长约150米,宽度约20米,厚度在10米以上。由于这些沙石存在,河道明显变窄。当地村民说,这里河道宽度此前没有测量过,但可以肯定,河床宽度的一半已被沙石覆盖。

此外,还有多株树干较大且生长在河岸边的洋槐树置身于沙石覆盖面之内,它们的脚下的土地都铺满了沙石,当地村民担心,这些树木怕是活不成了。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二、三十位村民坐在沙石堆上,他们有的在聊天,有的在吃瓜子,有的在打瞌睡……据了解,这些村民来自河对岸的白土村。“看到修高铁的施工队往巴拉河里倒沙石,我们不答应,多次交涉没结果,今天便组织大家来守护,坚决不让施工队再将沙石往河里倒。”一位姓王的村民说。

村民担心发大水淹没耕地

白土村的文书杨昌盛说,尽管这些覆盖了河岸和河床的沙石不是在白土村的“地盘”上,但却关系到白土村的“生死存亡”。因为河床被沙石填埋而变窄,在雨季容易造成河水猛涨,那就会影响到白土村部分民房以及100多亩耕地的安全。“我们白土村有170多户农户,100多亩耕地,这些耕地几乎都分布在河边,距离河道只有几十米的距离。”杨昌盛说。

据了解,1970年,因连日暴雨巴拉河水位上涨,白土村深受重创,房屋被淹,农田被毁。“现在,回想起那场灾难,经历过的村民心里都还是发虚的。”白土村的村民杨秀成说,所以大家不希望几十年前的悲剧重演。

另据悉村民们介绍,在2011年4月份,经当地政府协调,高铁施工队已征用了白土村一个叫“噶原”(音译)的地方用于堆放这些废弃的沙石。但不知何故,施工队却未按计划将工地产生的废弃沙石倒在“噶原”,而是倒入了巴拉河中。“我们多次找施工队交涉,还向当地政府、水利局举报,但没有效果,无奈之下,我们只好到现场来监守了。”村民说。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农用车驾驶员车底下协助修车被压死 (组图)

下一篇 :保时捷连撞六车未停 轮胎“生气”跑到车门上(组图)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