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巴拉河沿岸苗寨欢度传统吃新佳节(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8-15 10:55:5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八月的巴拉河沿岸,山清水秀,稻米飘香,游人如织。8月13日,农历七月卯日,巴拉河沿岸苗寨迎来了一年一度传统吃新佳节,家家户户下田捉稻花鱼,摘稻穗,宰鸡杀鸭,邀请亲朋好友一道祭祀祖先,品尝新米,祈愿丰收,欢度佳节。吃新节又称“吃新米节”,苗语称“脑卯”,是苗族一年一度祈愿丰收和交朋会友的传统节日,具有较浓的农耕文明气息,同时兼具祭祀、婚恋和娱乐等性质,是苗族历史和灿烂文化的载体。

  图为巴拉河沿岸稻米飘香

  吃新节是一个苗族传统喜庆节日,不仅要吃好,还要玩好。在与亲朋好友共享美食,祈愿丰收的同时,各个苗寨还要举行斗牛、斗鸟、苗歌大赛、篮球比赛等丰富多彩的“游卯”活动,时间持续近半个月之久。其中,斗牛是吃新节活动必不可少的民间传统娱乐项目。



  图为吃新节斗牛活动

  巴拉河源于雷公山国家森林公园,巴拉河沿岸是苗族长裙苗支系的主要聚居地,自然环境优美,民族风情浓郁,是《贵州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首选的乡村旅游示范区,也是体验民族风情和夏季亲水避暑度假的风情长廊。河两岸依山傍水的苗寨,犹如一颗颗耀眼的明珠镶嵌在巴拉河边上。此次吃新节俗称“农历七月卯”,过节范围覆盖巴拉河沿岸主要核心区,地跨凯里雷山两市县,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民间艺术之乡郎德苗寨,芦笙之乡南猛苗寨,木鼓之乡乌流苗寨,优秀乡村旅游村寨南花苗寨,传统景观村落季刀苗寨,以及亲水避暑度假村梦里水乡和寨瓦苗寨等。并以郎德苗寨为中心,形成了“郎德下寨-乌流苗寨-报德苗寨-小排乐苗寨-南花苗寨-季刀苗寨-郎德上寨”的经典游卯线路,巴拉河沿岸苗寨沉浸在喜庆的节日氛围之中。(吴如蒋)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老君寨“金秋助学”活动助莘莘学子圆梦大学
下一篇:凯里营运管理中心组织退伍军人庆八一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