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立足自身优势 打造文化旅游品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3-05 08:45: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讯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2)2号)将“文化旅游创新区”作为贵州经济发展战略定位之一。同时,在产业空间布局方面要求黔东南“重点发展文化旅游”、“打造具有国际影响的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区”。这对剑河文化旅游产业来说,是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黔东南16个少数民族县市民族文化资源都十分丰富且各具特色,共同形成了贵州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极具民族旅游开发价值的地区。同为民族地区的剑河县,要想抓住机遇,做大做强自己的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必须把握自己的特点,找准自己的位置,打造自己的品牌。

  打造剑河县文化旅游品牌,应该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剑河县文化旅游资源丰富,自然风光、原生态文化、历史遗迹、自然遗产等资源散布各乡镇,要打造品牌,不能全线出击,遍地开花,只能选准一个区域实行重点突击。剑河县城是一个旅游资源富集的城镇,是打造剑河县文化旅游品牌的最佳区域。首先,剑河县城是一个移民新城,其城市布局、建筑风格等都有别于其他县城,自成一体,本身就是一个观光亮点。其次,若打通一条隧道将颇负盛名的温泉景区与县城东区相连,景区距县城约5公里,基本与县城连为一体。再次,清水江穿城蜿蜒而过,在建的老虎跳电站大坝回水在县城—带形成一个漂亮的景观湖,湖水与青山相映,渔歌与白鹤同飞,这又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最后,紧邻城区的屯州、八郎苗族村寨不论是民居风格、自然环境还是民族风情,都有着各自的特色,具有较好的开发潜质。八郎古生物化石群更是不可多得的自然遗产。这些构成了剑河县打造旅游新县城的强大优势。

  现在的剑河温泉,有一流质量的泉水,但没有高水平的服务;有便捷的交通,但受地理条件的限制,难以打造成一条精品线路,未能形成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只能发挥一个旅游节点的作用,且表现出半年热闹半年闲的特点,其游客留住率也难有新的突破。在市场经济发展的潮流中,任何一个品牌的推出,都是以其规模效应为支撑的。没有一定的规模,难以打造成功的品牌。这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同样如此。云南的丽江景区、四川的九寨沟景区等旅游品牌的成功打造也充分证明了这一基本规律。因此,要打造剑河的旅游品牌,必须打造一条精品线路;要打造一条精品线路,必须整合以温泉为龙头的县城周边旅游资源,逐步形成温泉——城东片区景观——城区景观湖——县城中心区——八郎、屯州苗寨及古生物化石群旅游环线。突出温泉疗养休闲、景观湖水上休闲、城东儿童游乐、屯州及八郎苗族原生态文化体验等特点,形成“县城就是景区、景区就是县城”的格局。只有这样,才能把游客引得来、留得住,肯消费,逐步提升剑河文化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打造剑河文化旅游品牌,必须依托剑河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以文化产业园为统领,整合资源。剑河县文化旅游产业园区是全州仅有的两个文化产业园区之一。这也是剑河在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方面与其他县市相比的又一优势。剑河应充分发挥这一政策优势,赋予文化产业园区管委会充分的权力,明确责任和使命,以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建设为纲领,统筹资源,规划协调。交通、住建、水利、旅游、国土、林业、文化等部门要围绕打造剑河县城文化旅游品牌这个目标,自觉服从服务于文化旅游产业园区建设。城区及周边的交通改造、城市建设及规划、城市绿化靓化等方面都要纳入打造文化旅游品牌的范畴,统一协调。要充分挖掘剑河民族歌舞、民族节庆习俗、民间传说、民族工艺等元素,引导社会资金或引进文化企业,通过影视、演艺、动漫、游戏等多种形式,大力提升剑河旅游的文化内涵。文化产业园区要做好打造县城文化旅游品牌大规划,精确定位,塑造剑河民族化旅游的灵魂。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文化产业利国利民 带动剑河发展新契机
下一篇:剑河:学校推出每天5分钟水上交通安全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