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剑河扶贫开发成效显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8-11-12 09:40:09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剑河县认真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改革开放以来,全县共实施扶贫项目5200多个,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20998.33万元,绝对贫困人口由1978年的11.7万人降至2.3万人,农民人均纯收入从130元增至2040元,人均占有粮食从170公斤增加至338公斤。

 

  为帮助群众尽快脱贫致富,该县积极探索和创新扶贫方法。实行县、乡、村党政一把手负责制,制订部门定点帮村扶贫工作制度,明确县四大班子20名县级领导干部包乡镇、村,县机关66个部门定点帮扶63个极贫村,268名乡镇干部驻村开展工作,实行定对象、定任务、定时间、定成效、包解决温饱等责任制。加大科技投入和科技培训,提高科技含量,采取公司+农户、场站+农户+基地等形式,实行经济实体或乡镇政府承担项目,组织实施和承贷承还资金,以确保技术、管理、产销的跟踪服务,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该县还把小额信贷作为解决群众温饱的有效途径,在保证基地项目建设的前提下,加大小额信贷资金的投入。共发放小额信贷11767.2万元,项目覆盖12个乡镇268个村的20413户,97982名贫困人口受益。

 

  自改革开放特别是“八七”扶贫攻坚以来,全县累计投入信贷扶贫资金11767.2万元,共建成油桐、五倍子、杜仲等基地10多万亩;完成乡村公路延伸280公里、改造104公里,乡村道路硬化28.8万平方米;累计培训人员11.84万人次;实施54个村的整村推进综合开发,整村推进扶贫村人均纯收入接近1500元,比项目实施前平均增长600多元。太拥乡久仪村是新阶段扶贫开发一类重点贫困村,2005年开展整村推进后,在有关部门的扶持下,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种草养畜、沼气建设、劳动力转移培训等项目,去年底,全村人均纯收入1300元,人均占有粮食338公斤,分别比2005年增加了450元和113公斤,贫困人口由412人下降到139人。

 

                                                      (杨顺良)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开发仰阿莎湖建成旅游精品
下一篇:剑河发现康熙42年“锦屏文书”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