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个外省游客眼中的“仰阿莎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7-10-19 00:00: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因清水江下游筑坝,黔东南州形成了一个新的湖泊—仰阿莎湖。

     仰阿莎,一个多么富有情调的名字,听起来既有几分神秘,又有几分诧异。应朋友之约,在一个秋高气爽的初秋日子里,我终于有机会去领略她的风情,欣赏她的美丽。

     怀着激动的心情,我从距剑河新县城不远的展架码头乘船下水了。据导游介绍,仰阿莎湖涉及水体50余支,呈树枝状分布于剑河、锦平、黎平三县境内,水域面积近85平方公里,湖面长130公里,最宽水面大于1500米,沿途有迷人的湖光山色、浓郁的民族风情、悠久的传说故事、茂密的原始植被,是一个集观光、度假、探秘于一体的旅游休闲胜地。

     同行的朋友告诉我,仰阿莎是苗语译音,意即清水江姑娘。说到仰阿莎,还有一段悠久的传说。相传,在久远以前,在大山深处的一个幽幽的湖畔,仰阿莎诞生了,她有令人妒嫉的容颜,机敏过人的聪慧。仰阿莎长大后,太阳取了她,却不懂得珍惜。后来,仰阿莎爱上了诚实、勤劳的月亮,月亮也爱上了仰阿莎,他们不畏太阳的凶悍,机智、勇敢地与太阳抗争,最后结为夫妇,造就了一段缠绵的爱情故事。先有仰阿莎,后有仰阿莎湖。仰阿莎是苗乡人民美丽和智慧的化身,仰阿莎有多迷人,仰阿莎湖就有多迷人,仰阿莎有多美丽,仰阿莎湖就有美丽。

    进入景区,阵阵清风拂面,沁人心脾。沿湖而下,处处青山碧水,满目翠绿。湖区山水相映,水依着山,山顺着水,惜惜相依。由于我们出发较早,游客不是很多。嗒嗒的马达声不时惊起一群飞鸟,或是白鹭或是野鸭,打破了周边的宁静。太阳出来,薄雾冉冉升起,雾在山间缠绕,船在水面迂回。船过之处,小桥、流水、人家依依映入眼帘,宛若进入一幅美妙的画卷。置身其中,顿感心情舒放,让人流连忘返、心旷神怡。若在早春时节,两岸还有绚丽山花与春争艳。我最欢在那春寒中绽放的桐花,平凡中透出几分傲气,白里微微带紫的花瓣就像那向生活进军的号角,也似女人亮丽的裙边。

     不觉我们已来到剑河老县城的旧址柳川镇,老县城就静静躺在这片宽阔的水域之下。这里曾是剑河的经济、政治和文化中心,面对这一汪波光粼粼的湖水,外人难以想象旧城往日的繁华。我曾在学习和工作过几年,度过人生一段难忘的时光,我们朝着湖面指指点点,这儿是学校,那儿是影院,还有那曾经号称跨度为中国第一、世界第三的单拱大桥。凡是在这儿生活过的人们,一定都有一份难以割舍的情结。我虽然没有亲眼见过水漫家园的场景,但往事渐已远去,未免有几分愁怅和伤感。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人生总是得失相伴。旧城虽已藏身水下,但是因为有了三板溪水电站的修建,县城才得搬迁。如今一座极具浓郁民族特色的新城已屹立在清水江旁和仰阿莎湖畔。重新规划建设的新城汲取了苗侗建筑的精髓和现代化建筑的理念,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和起点。老百姓的民居也是依山而建,整齐划一,体现了人与自然、山水的和谐。水位的上升还增强了湖区航运功能,改善了湖区出行和交通条件。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县里将举办一场盛大的旅游文化节。远处,村民正在湖面上抓紧排练龙舟,隆隆的鼓声传出他们的喜悦。

     继续前行,前面还有绕好苗族锡绣、柳霁古城等景点。锡绣完全有由手工制作,堪称世界一绝,是用金属锡丝在藏青棉布桃花图案上刺绣而成。这一工艺精致独特,据说现在仅存于南寨乡周围的20多个村寨,可以说是民族文化的瑰宝,具有极高的鉴赏和收藏价值,被列入世界第一批非物质遗产名录。南加镇柳霁古城曾是天柱县的分县城,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1597年天柱设县后,由于天柱县管辖面积过大,清政府为了加强对当地少数民族的统治,1728年在南加柳霁村设立分县并开始构筑城墙兴建古城。古城地势险要,易守难功,见证了一段少数民族的心酸历史。岁月沧桑,古城已剩下断壁残垣,站在古老的城墙上还可想像当时的残酷。如今,国家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少数民族和汉族亲如一家,古城作为统治阶级的统治地位和作用早已丧失。锡绣妆点了仰阿莎的美丽,古城增添了她的文化底蕴和历史价值。

     天色渐晚,我们还没有返程的打算。平时大家都很忙碌,难得出来清闲。朋友建议,索性今晚就夜宿湖区,再去南哨乡看一看。南哨乡位于清水江的支流巫密河与太拥河交汇之处,因湖水上涨成为湖区。景区自然生态完好,空气一尘不染,湖水清亮如莹,可以算得上人间仙景、世外桃源。沿着巫密河与太拥河逆流而上,还可以观看古朴的苗族村寨、怪石嶙峋的山崖、壮观的百里原始阔叶林、冰清玉洁的溪流和山泉,让身心完全回归自然。夕阳西下,晚霞染红了山野,三三两两的人正在岸边戏水,真是好一幅山水图画,映衬出水岸人家的悠闲。

    入夜,我们在湖边燃起了篝火,与当地的苗族朋友一起烧烤,共进晚餐。几杯香甜的米酒下肚后,大家兴致高昂起来,苗族朋友以歌舞助兴,大伙也不禁跟着附和。歌从心间起,酒从宽处落。我们大块的吃肉,大腕的喝酒,心中毫无禁忌,任由个性张扬,热闹的场面一直持续到深夜。

     晚上,夜宿湖滨宾馆。窗外,一轮明月高挂,湖面洒满银辉。躺在松软的床铺上,心绪慢慢回归平静。远处隐约传来了阵阵歌声,仔细一听,原来是苗家姑娘和小伙子在月下对歌传情。歌声忽远忽近,忽高忽底,时而低回婉转,时而激昂高亢。悠扬的曲调荡去了旅途的疲劳,美妙的歌声换回了久远的记忆,我恍惚置身于心灵深处的家园,忘却了所有的荣誉和烦恼,只感觉心情完全释放,明月如境,心平如水。

    山不乏山,水不乏水。世间花开万朵,美景无数,我却独自钟情此地。她没有烟波浩渺无垠,没有精美雕琢的华丽,却以其姑娘般的情怀,处处展现出她九曲十八弯的幽雅,不加修饰的天生丽质和清秀柔美。她就似那舞动的新娘,总会勾起你偏偏的遐想,荡起你涟涟的思绪。这是一块正在开发的处女地。

     我常想,“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大凡风景名胜,都有其令人景仰的惟一。面对仰阿莎的迷人风韵,我由衷感慨,长城之所以雄伟,是因为她凝聚着中华民族的灵魂,黄棵树之所以壮观,是因为她代表黔中的第气,仰阿莎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她融入了苗乡侗寨浓浓的情和义。可惜这次世间仓促,还有温泉、青山界、八万山的景观没有来得及欣赏,下次我一定会一一前往,胜揽无余。


               (王章权)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剑河“仰阿莎”旅游文化节隆重开幕
下一篇:尸体已下葬    又见“死者”在忙活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