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镇远公安破获一起蛇干被盗案,涉案价值60余万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2-06 13:07:22  来源:镇远公安  

  “咚咚锵,咚咚锵...”2月3日,镇远县公安局大院内鼓炮齐鸣,一队手鼓手将两面锦旗隆重护送到民警手中。只见上书写着“一心为民,廉洁奉公”“匡扶正义,为民服务”的赞语。
 
受害人打鼓鸣炮送来锦旗
 
  赠送锦旗的唐女士激动地说:“感谢你们帮我追回被盗蛇干,我这些价值六、七十万元的蛇干要是损失了,那对我的打击就太大了,都不知道今年怎么过。”
 
案发春节,民警勘验发现惊天盗洞
 
  1月24日中午,镇远县公安局接到镇远县某养殖场唐女士的报案,称其养殖场内存放的蛇干被盗,损失1吨左右,价值六、七十万元。
 
被盗的部分蛇干
 
  镇远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立即赶到现场勘验,发现养殖场门锁没有撬动痕迹,初步推测可能是养殖场内人员趁老板春节期间不在场内,监守自盗。但暗中调查下来,推测证明是错的。而且具体被盗时间老板也不清楚,因为她最后看见被盗蛇干,是在1月20日。
 
  如果盗窃嫌疑人是1月20日盗窃的,时间已经过去4天,物品很有可能被转卖,这对案件侦破,赃物追返都是极大的挑战。
 
被盗的部分蛇干
 
  但是再难,案件都要侦破。因为这些蛇干就是养殖场的“命根子”,搞不好,养殖场就此破产倒闭,压力沉甸甸地压在办案民警心头。
 
  民警再次对现场进行勘验。他们不局限于被盗仓库,养殖场大门,而是扩大到整个养殖场及养殖场周边。
 
  这次,他们有了惊人发现。在仓库的后面砖墙上,赫然有一个能容两个人进出的大洞。显然盗窃嫌疑人就是通过这个大洞进入养殖场仓库,盗取了蛇干。
 
仓库后面砖墙上的盗洞
 
  办案民警介绍:“这个盗洞非常的隐蔽,一是它处在两个建筑物的交错位置,靠向后山,一般人不会走到这个地方,只有右侧面一个方向可以发现它。二是盗窃嫌疑人在仓库里面也做了一些反侦查手段,从仓库里面很难发现盗洞。”
 
  “初步盘算,损失乌梢蛇蛇干近20件,五步蛇蛇干近10件,每件在40斤左右。”报案人唐女士说道。
 
  面对这样的损失,这样的盗洞,民警陷入了沉思。
 
上演“肖申克的盗窃”
 
  以“时间找人”是刑侦民警的查案方法之一,比如大家常见的确定死者的死亡时间。因为每一个人都生活在时间和空间里面,确定了案发时间,对案件的侦破极其关键,否则,就会做很多对案件侦破没有帮助的工作。
 
  在盗洞面前,民警把自己想象成盗窃嫌疑人,思考他将在什么时间,用什么方法去打这个洞而不让人发现?
 
  在深沉思索中,一阵火车的汽笛声给了民警启示。民警突然想起一部电影——《肖申克的救赎》。在《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里面,有这样一个经典场景,主角安迪为了打破下水管道逃出监狱,他利用了雷雨天打雷的声音来掩盖他砸击下水管道的声音,当惊雷响起时,他就用砖头砸一下下水管道,最后成功打破下水管道而不被监狱监管人员发现,逃出了监狱。
 
  打这样一个盗洞,声音一定很大,声音一大,就会引起人们的警觉。就像安迪担心砸击下水管道被监管人员发现一样,从而导致盗窃失败。那么怎么掩盖声音?
 
  火车的汽笛声?但是民警测试,火车的汽笛声太短,间隔时间也长,不足以掩盖。
 
  根据当地民俗,民警大胆推断,盗窃嫌疑人是22日凌晨零时左右盗窃的。因为这个时间里,大家燃放烟花爆竹来迎接新年,时间一致,且时间长达半个小时左右,嫌疑人利用迎新年大家齐放鞭炮的声音,打开了盗洞,实施了盗窃。
 
  简直就是上演了一出现实版的“肖申克的盗窃”啊。
 
  以物查人,速破案件
 
  确定了案发时间,案件一下子就有了眉目。从盗窃手法看,盗窃嫌疑人筹划了很久,而且熟悉养殖场。养殖场内人员嫌疑排除,那就可能是经常和养殖场打交道的人;从被盗物品数量来看,盗窃嫌疑人要用到大型交通工具;从被盗物品特性来看,只有熟悉蛇干用途、销路的人才会这样处心积虑实施盗窃。
 
  很显然,这样的人不多。民警通过天网工程,排查在21日至22日凌晨时间段经过养殖场的车辆。数据很多,1万多辆。2个民警2个辅警分段查看,连续熬了18小时,经过排查筛选,一辆遮蔽了车牌号的红色轻型厢式货车被民警注意到。根据车辆运行轨迹,发现车辆是从邻县岑巩县进来的。在岑巩县开养殖场的舒某一下子就进入了民警的侦查范围。
 
  经调查,舒某在岑巩县开有一家与报案人唐女士同类型的养殖场,规模还要大上一些,因养殖上的业务,和唐女士的养殖场打了不少交道。全家7口人,全靠舒某养殖挣钱,因经营不善,舒某最近出现了严重的经济危机。
 
  舒某具有很大的作案动机,但是不是他呢?
 
  面对民警的询问,舒某极力否认。但没有关系,一个谎言,要更多的谎言来圆。只要你说了谎,你说一个,民警就查一个,直到谎言不可圆,就只能说真话。
 
  2月1日,在民警的政策攻心下,舒某最终交代了其伙同驾驶员舒某某盗窃唐女士养殖场蛇干的犯罪事实。据了解,他已经联系了买家,称他自己的养殖场有批蛇干,要低价出售,这两天就要交易。要不是民警及时大胆的推断和没日没夜的侦查,蛇干已经散落市场。还好,货物还在运输的红色轻型厢式货车里面。
 

犯罪嫌疑人舒某在指认犯罪现场
 
  为了防止蛇干被雨水打湿,在2月3日返赃的当天,镇远公安民警还协调了县烟草局的仓库进行称重、贴标识。
 
民警搬运称重
 
  经民警称重、照相后,被盗的蛇干全数返还给了唐女士。面对失而复得的蛇干,唐女士既高兴又痛心。高兴的是养殖场不会因此破产倒闭,痛心的是盗窃嫌疑人竟真是自己的熟人。
 
赃物返还
 
  “怀疑是他,但不想是他。他年轻,事业比我们大,技术比我们高,做了这样的事,真的是猪油蒙了心。他这一步踏错,就步步错。”
 
  “所以,面对什么困难,都不要去做违法犯罪的事情。”接受锦旗的镇远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龙庭君发出呼吁。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关于镇远县县城区域安全规范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
下一篇:镇远公安“快反”速救老人 贵阳游客送来锦旗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