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三穗县探索乡村“垃圾银行”开启垃圾分类处理新路径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12-23 01:52:46  来源:三穗县政府办   

  2022年以来,三穗县积极探索,通过统筹资源、完善机制、优化服务等方式组建乡村“垃圾银行”,扩展“分类收存、灵活兑换、转运处置”等业务,开启了农村垃圾减量化收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分类处理新模式,推动构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新格局。
 
  一是统筹资源建好“银行”。以村(社区)委会为载体,设置“垃圾银行”营业窗口,建立由村委会主任或村书记为“行长”,村级小卖部负责人、村级卫生员为“银行柜员”“服务人员”的工作队伍,并明确责任分工。通过统筹社会资助、财政适度补贴、村集体收入等资金,设立“垃圾银行”的“基金池”。利用村级闲置办公楼等闲置资源,建成“垃圾银行”库房,重点对废纸、废铁、塑料瓶、废旧电器等可回收垃圾,菜叶、剩菜剩饭等厨余垃圾以及废旧电池、农药瓶等有毒、有害垃圾进行分类收存处理。截至目前,全县开设“垃圾银行”试点15家,覆盖群众3260余户,带动就业24人。
 
  二是完善机制管好“银行”。探索建立“垃圾银行”管理监督制度,由村支委选派监督人员,对“银行”在资金使用、人员聘用和业务开展方面就行规范监督。与废品回收站、环保等部门签订垃圾收购处置协议,建立垃圾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机制,将可回收垃圾定期运至废品回收站按市场价格销售,实现“资金回笼”并适当赚取差价用于“银行”运转。对厨余垃圾直接回田回土或运送养殖场变成肥料、饲料;有毒有害垃圾则交由生态环保部门进行专业无害化处置,大幅提升了垃圾分类收处和圾资源化、无害化利用效率。“垃圾银行”实施以来,试点村已实现垃圾减量化收集50%以上,资源化利用达60%以上,有毒、有害垃圾无害化处置达70%以上。
 
  三是优化服务用好“银行”。坚持惠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充分发挥“银行”储、取等服务职能。建立积分兑换制度,制定《“垃圾银行”积分兑换办法》,明确各类垃圾兑换积分标准,以“一户一折”的方式,将积分存入“垃圾回收积分存折”,以垃圾兑换积分的方式,实现对垃圾的分类收储。在垃圾兑换现金的基础上,建立“积分兑换超市”,推行“垃圾换积分—积分换商品(现金)”等灵活兑换。同时,设置“垃圾回收”热线,开展群众垃圾分类指导,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回收大件、大量垃圾,提升垃圾分类收处效率。截至目前,15个“垃圾银行”试点累计回收各类垃圾10余吨,折价兑换商品及现金约40余万元。构建了农村垃圾“分类—收存—兑换—转运—发展”的良性循环治理格局。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电商进社区 促进民众消费便利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