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贵州省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3-23 09:07:37  来源:贵阳晚报 +/ZAKER 贵阳、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彭刚刚  

  3 月 22 日,记者从贵州省扫黑办召开的贵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树牢 " 四个意识 "、坚定 " 四个自信 "、做到 " 两个维护 " 的重大政治工程,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保障工程,作为努力把贵州建设成全国最平安的省份之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民生工程来推进落实,一手抓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依法打击,一手抓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

  全省法院在省委的正确领导和最高法院的有力指导下,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坚持依法严惩和 " 打财断血 " 一体推进,全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经济基础。截至 2020 年 12 月,全省法院判决生效的涉黑恶及 " 保护伞 " 案件判处财产刑 107.42 亿元,执行到位 103.44 亿元 , 执行到位率为 96.29%;根据最高人民法院 2020 年 12 月底的通报,贵州法院生效涉黑案件财产刑执行到位率位居全国第六位,生效涉黑涉恶案件财产刑执行到位率位居全国第六位。

  贵州省各级公安机关切实发挥主力军作用,主动出击,攻坚克难,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182 个,在全国排名第 7 位。成功侦破了遵义市杨进生等人涉黑案件、黔东南州杨玉魁等人涉黑案件、黔西南州杨刚等人涉黑案件、贵阳市陈德祥等人涉黑案件、毕节市吴传斌等人涉黑案件 5 起重大涉黑案件,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升。

  全省教育系统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机制,纵深推进教育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省教育行政部门共暗访检查学校 38900 余所次,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 8400 余次,查处校外培训机构不规范问题 1692 起,整治扰乱教育教学秩序和侵害师生权益 30 起,整治项目工程建设问题 9 起,排查出涉黑涉恶线索 406 件次,让黑恶势力在校园无处藏身。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始终把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政治责任,紧紧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以深入开展 " 六清行动 " 为牵引,聚焦市场流通行业治乱,认真履行市场监管职责,围绕食品安全、产品质量、传销、不正当竞争、网络交易、无证无照经营等方面组织开展十二个领域行业乱象治理。截至目前,全系统共出动执人员 110 万余人(次),查办行政案件 4.39 万余件(其中,查处广告、传销、网络交易、食品、不正当竞争、无证无照经营等重点违法案件 2.91 万余件),案值 2.32 亿余元,罚没金额 4 亿余元,深挖摸排了一批问题线索,彻底整治了一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了一批长效机制,市场流通领域乱象得到有效治理。

  当前,扫黑除恶已经进入常态化、机制化推进的新阶段,贵州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的部署要求,认真总结三年专项斗争的经验,持续保持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持续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持续提高扫黑除恶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全力维护我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为续写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贵州卫健委:3月21日贵州省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发布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