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村民当起“小蜜蜂” 猕猴桃花开授粉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5-08 13:47:28  来源:今日岑巩  

  农家少闲月,五月人更忙。时下,正值猕猴桃花盛放时节,在岑巩县凯本镇凯府村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里,村民们抢抓天气晴好、气温适宜的有利时机,化身勤劳的“小蜜蜂”,进行疏花和人工授粉,确保猕猴桃的座果率,为今年猕猴桃的丰产增收奠定基础。

  基地里,一株株猕猴桃枝叶繁茂,淡黄色的小花挂满枝头,随风摇曳、花香扑鼻,村民们手提盛满雄花的篮子,在果农吴庆华的指导下,将花粉点授到绽放的雌花上,细心地为猕猴桃进行人工授粉,忙得不亦乐乎。

  “授粉的时候,公子花的花心一定要对准母子花的花蕊才有效果。”吴庆华在指导村民们授粉时说。

  据了解,猕猴桃属雌雄异株花果树,单靠自然授粉坐果率较低,人工授粉是提高猕猴桃产量的关键,不仅可以减少畸形果,还能提高果品质量,为确保授粉及时,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吴庆华每天都会组织在家的村民到猕猴桃基地为猕猴桃授粉。

  吴庆华介绍,猕猴桃基地两三天之内可以配90%的花,剩余一部分还没开花的,三天过后又补授花粉,人工授粉挂果率可以达到99%,授粉一共要进行三次,平均每天都要二三十个人进行授粉。

  “我们不能出去打工的,就来基地里施肥、采花授粉、除草,都是90元钱一天,能照顾家里面又能赚钱,大家都很高兴。”村民丁德玉笑着说道。 凯府村土质以壤土为主,具有良好的透气性、透水性、保水性和保温性,非常适合猕猴桃生长,加上果农坚持采用油枯等生态有机肥料,该基地种植的猕猴桃绿色无污染,果肉细嫩多汁,香气浓郁,口感香甜清爽,深受客商青睐。

  产业兴旺,群众增收。近年来,凯府村因地制宜,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大户+农户”的发展模式,巩固种桑养蚕、黄精、油茶等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发展壮大以猕猴桃为主的高效水果产业,有效促进产业升级,多渠道提高群众收入。

  据凯府村党支部书记杨政华介绍,该村积极协助种植大户进行土地流转和产业路的修建,大力引进农业产业,帮助外出困难劳动力就业增收,全村每年至少能带动5000余人次就近就业。(陈敏 李昌焯)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岑巩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农村宣讲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