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房产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领导干部填写个人事项报告莫要“遮遮掩掩”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4-08 16:30: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湖南省郴州市纪委日前通报,8人因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问题,分别受到“双开”、行政撤职、行政降级、党内严重警告等处理。(4月7日人民网)

  近年来,因为不如实报告个人事项等问题而“栽跟头”的领导干部不在少数。中央以制度形式要求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体现了干部监督管理“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的原则,突出了“抓早抓小,重在预防,贵在日常”的特点,展示了抓严抓实抓长的决心。然而有的领导干部在贯彻执行过程中重视不够,在向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时,与配偶、子女沟通交流不到位,自家有多少房产不清不楚,对配偶、子女有没有买基金、炒股票不管不顾,有没有经商办企业不闻不问,等到组织核查发现问题并找到本人时,一头雾水,搞的自己很被动,也让组织陷入了被动。有的领导干部总是抱着侥幸心理,不愿意如实填报个人重要事项,甚至想打起擦边球,只填报个人名下的财产,对直系亲属名义的财产避而不填,想要蒙混过关。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这么大的党、这么多党组织和党员,如果都各行其是、自作主张,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想不干什么就不干什么,那是要散掉的。”这其实是在讲党的组织纪律。从过去的经验来看,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向组织报告,听组织意见,很多问题就不会发生。年龄、财产要如实报告,省部级领导干部离婚、再婚要不要报告?身边人出现问题要不要报告?总书记说:“当然要报,第一时间就要报告,要报告发生了什么事,报告是什么原因。不要突然来了一个网上消息,我们不知真假,再去核实就被动了。光知道没有报告不行,还要问清楚为什么不报告。到了一定程度就要派纪委去了解情况。”总书记还说,请示报告不是小事,不要满不在乎,这些年来一些干部出事就出在这个上面。该请示报告的不请示报告,或者不如实请示报告,那就是违纪,那就要严肃处理,问题严重的就不能当领导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说“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领导干部不能小觑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能否按规定如实报告,是检验一个党员对党是否忠诚的试金石。在严格执行过程中,领导干部个人要站在对党忠诚的高度,加强对政策规定的重视和学习,对个人有关事项要应报尽报,全面报告,系统报告,不能报小事、瞒大事,报好事、瞒坏事;要快报速报,主动报告,既不让自己陷入被动,也不让组织陷入被动。组织上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领导干部进一步认识到个人事项报告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报告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加大填报工作的具体指导,避免错报、漏报,使报告内容全面、真实、准确,符合规定要求;要加强抽查核实结果运用力度,坚持随机抽查,坚持“凡提必核”,敢于较真碰硬,敢于追责问责,对态度不端正、填报不严肃、不如实报告的人员,要给予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形成震慑效应,切实维护报告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周恩来总理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最老实的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党纪处分条例》第六十六条规定,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第六十七条规定,违反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规定,不报告、不如实报告的,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如实的报告干部的个人有关事项,这是让干部对自己负责人,也是对广大的群众负责人,不是让你选择,而是一种义务必须去履行,该请示的必须请示,该报告的必须报告,这是对组织坦白的机会,是保护自己的机会,更加是对干部管理规范化的有力措施,决不能我行我素,决不能遮遮掩掩甚至隐瞒不报。(贵州省剑河县人大办 金折发)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为官不为是一种变相腐败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