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最美孝心少年陈启梅:我是爷爷奶奶的好帮手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2-03 10:55: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我们来认识一位叫陈启梅的女孩,她的童年和很多同龄人不一样,只有10岁的她就学会了帮助爷爷奶奶干沉重的农活和家务了。什么劈柴、生火、做饭、扫地、打猪草等,她都能干。当别的孩子还在睡梦中的时候,10岁的陈启梅就已经开始忙活了。

  本网讯 我们来认识一位叫陈启梅的女孩,她的童年和很多同龄人不一样,只有10岁的她就学会了帮助爷爷奶奶干沉重的农活和家务了。

  什么劈柴、生火、做饭、扫地、打猪草等,她都能干。当别的孩子还在睡梦中的时候,10岁的陈启梅就已经开始忙活了。
 



陈启梅和弟弟去摘猪菜
 

  “我叫陈启梅,我的家乡在贵州省雷山县西江镇乌高村白高自然寨里,我们寨子居住着一百多户的苗族人家,我们村子上学要到五公里外的乌高村级完小就读,每天早上6点半去学校,下午5点半回家,上学路上全是凹凸不平的山路,每天来回一次。现在放假了,就不担心上学了。生我的母亲直到现在我还没有记住她的面孔,比我小的是活泼可爱的弟弟,今年8岁,读二年级。”

  陈启梅,今年10岁,爸爸去广东打工,已经三年没回来看他们姐弟了。

  她四岁时爸爸妈妈就离婚了,从此,妈妈再也没有回过这个家。陈启梅从小就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年迈的爷爷奶奶靠做农活维持一家人的生计。随着她爷爷、奶奶年纪越来越大,沉重的农活对他们来说显得越来越沉重,于是只有10岁的陈启梅就主动承担起了包揽家里绝大部分家务。

  因为她的爷爷长期在冷水里劳作,还患上了严重的风湿关节炎,每次爷爷膝盖疼痛的时候,梅梅就会帮爷爷按摩。
 



陈启梅种的大白菜
 

  她都除了扫地、洗碗外,还要掏猪菜、砍柴、割草、喂猪、喂鸡和帮弟弟洗衣服等等。

  或许从小没有爸爸、妈妈的原因,陈启梅要比同龄的孩子成熟得多也敏感很多,对陈启梅来说,洗衣做饭这样的事在她自己生活里,她认为是自己生活的一部分。



每当遇到别人家一家三口散步时,陈启梅姐弟只有投去羡慕的目光
 

  爷爷奶奶把陈启梅的辛苦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她有爸不成爸,有妈妈跑了,她确实就苦啦。我们还让她做这么多事,她就更苦啦。”她的爷爷哽咽地说。

  生活上的艰苦,陈启梅并不害怕,她害怕的是,如何给别人描述自己的妈妈。平时有人问起她的妈妈,她都说妈妈去打工去了。

  每个孩子都渴望妈妈温暖的怀抱,对于陈启梅来说,也并不例外。每当梅梅看到别人的爸妈想他们的孩子,她就特别想妈妈,很多时候都会悄悄流眼泪。
 



1月19日陈启梅和他的弟弟在学校画全家福



陈启梅家的特殊全家福。左边是画上去的妈妈,右边是画上去的爸爸
 

  当我们问起她,恨不恨她的妈妈。她说:“不恨,感谢妈妈给了我生命,她是坏妈妈也是好妈妈。”

  当我们问起他,恨不恨她的爸爸。她说:“不恨,是我们家太穷了,爸爸要去外面挣钱。”

  当我们问起他,恨不恨她的爷爷奶奶让她做那么多的事。她说:“不恨,有了爷爷奶奶,她才有了家,才有了饭吃。”

  对于现在的陈启梅来说,爸爸是她最大的精神支柱,每次他从窗外向外望去,都渴望爸爸在回家的路上。
 



全国网友给陈启梅姐弟寄去的礼物
 

  陈启梅很喜欢唱歌,她最喜欢唱的歌是《给我一双隐形的翅膀》。她在有事没事的时候就唱,她说,我这么天天唱,就是希望在远方的爸爸妈妈都能听到我的歌声。

  在我们离开的时候,梅梅的祈祷始终在我们脑海翻腾。

  “妈妈,我今年十岁了,我很想你,你离开家6年了,哪天你能回家看看我们?爸爸,要过年啦,回家吧,不要挣钱了。今天,我特意到我们学校画了一张全家福,祈祷爸爸妈妈今年春节都能回家,你们回来吧,我和弟弟想照一张全家福。”(李雪 李高莉)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浙江男子微信“搭桥”走公益
下一篇:每周人物 11岁的“当家人”:潘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