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爱房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酸汤社区-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香炉山爬坡节 万人登顶场面壮观(图)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8-04 10:27:1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李浩 影报道)8月3日是农历的六月十九,来自七八十里的苗族人民和游客聚集凯里香炉山,前来参加当地这一传统的民俗节日爬坡节, 形成了万人共爬香炉山的状景。

  据了解,爬坡节是当地周边群众自发组织的民俗活动,每年活动都会持续三天,今年至8月5日结束。活动期间将举行,“游方”、斗鸟、斗牛、广场舞、山歌舞序列等活动。

  当天上午11时许,在通往到香炉山的路上,笔者看见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顶着烈日往山顶方向赶,远远看去就像一条长龙盘卧在香炉山上一般,场面很是壮观,山下的一段小路两侧排着近百米的小吃摊贩们不停的在招揽客户,显得很是热闹。



“九十九级石梯”拥堵人群
 

  “第一次爬上香炉山,这里的景色特别优美,特别是这种一览众山小的感觉,使我心情很兴奋”,来自凯里的王女士告诉笔者。

  据《苗族古歌》传说,香炉山是苗族先祖用来撑天的第七根金银玉柱,一共九层,直抵南天门。

  天王的第七个女儿阿碧因迷恋香炉山的美景,羡慕人间温馨的生活,经常下凡来游玩,与善良淳朴的苗族青年阿补相遇,二人一见钟情,结为夫妻,并生下了女儿阿彩。但人仙有别,阿碧夜间和家人在一起,白天则必须返回天宫。

  一天啊碧返回天庭误了时辰。公鸡打鸣了,阿碧急忙上天,脚用力一蹬,蹬断了金银玉柱,香炉山就成了现在的样子。自此,亲人天地两隔。



山顶对唱山歌
 

  阿彩十六岁那年,父亲阿补不知去向。孤苦伶仃的阿彩,在山上唱起歌来安慰自己。悠扬的歌声,吸引得香炉山周围的青年人纷纷往香炉山上爬,争着目睹唱歌者的芳容。

  一个叫阿星的青年第一个爬上山顶,和阿彩相会,并给予她关心和安慰。随后陆陆续续爬上山顶的青年们见状,就围着他俩唱歌跳舞。阿星和阿彩也由此坠入爱河,这天正是农历六月十九日。从那以后,每逢这天,周围的苗族人民就会自发云集于此,举行传统的“爬山节”活动。



拥堵的半山腰挤满人群
 

  据悉,凯里市预计总投资7.8亿元,打造香炉山旅游风景区,根据相关规划,景区包括中华祖陵板块、始祖祭坛板块、蚩尤纪念板块、九黎迁徙文化板块、后裔社区板块等五大板块和十大功能区,总体项目拟分三期实施。

  此外,凯里一带向来有农历六月十九登高许愿的习俗,当天笔者在凯里市罗汉山一带就目睹了不少游客登顶罗汉山,新峰寺许愿的场景。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马蜂窝“日益壮大” 消防官兵一“袋”打尽(图)
下一篇:烈日下的工作者 有些工作总得有人做(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