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月亮山上点亮希望之光 大学生支教队引资63万建宿舍楼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14 13:48:1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打开地图,可以清晰地看到贵州省黔东南有一座绵延的山脉——月亮山,作为扶贫攻坚主战场的特困山区,月亮山显示出了这个美丽名字背后的“脆弱”。没有厕所,没有自来水,甚至没有足够的床位......这些然而,将成为月亮山区加车小学宿舍的“过去式”。

  天上掉下个“馅饼”来

  “我想出资资助你所支教的贵州山区”,2012年,从事湖北大学生赴贵州支教多年的马晓岸收到了这样一条来自陌生号码的qq好友请求。正苦于山区支教资金匮乏的他毫不犹豫地点击了“同意”,但欣喜之余,随之而来的却是一阵忧虑:这,是真的吗?假如是诈骗手段,会不会对山区的孩子造成危害?

  随后的聊天中,对方自称为刘女士,是在加拿大和中国之间进行国际贸易的企业家。她说,自己一直都想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些贡献,但不知道有什么直接有效的途径。自从在网上看到马晓岸支教的一系列感人故事之后,就通过中华支教网联系到了他,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们一样为贵州的支教做一些事情。

  “看着你们这些学生千里迢迢,冒着风险到贫困地区支教,还坚持了这么多年确实很不容易。你们在做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今后有什么需要的尽管直接找我。”马晓岸对着电脑出神了好久,疑虑仍未消散,但对方的这两句话,的确说到了他内心底最柔软的地方。

  双边打响“心理攻防战”

  在马晓岸心有疑虑的同时,刘女士心里也没有一个确切的底儿。“其实,刚开始我们双方是处于一个互有担忧的状态的。”马晓岸说。

  “你给我三个贫困学生的名单,我给他们每人资助500元。”500元,足以满足当地学生一学期日常生活需求,马晓岸看着卡里到账的资金,心头的疑虑在慢慢消散。而刘女士实地考察的想法也在不久之后得到实现。

  2013年国庆,马晓岸和他的“晓岸”支教队队员,以及从江县加榜乡党委欧书记,在贵阳等到了如约而至的刘女士一家。“给晓岸汇款后,我们担心钱是否能用到实处,于是就想亲自来贵州来考察一下小学的真实情况。后来,我们就约定好这个时间让他们带我们来看看”,在盘山公路上经过近十个小时颠簸,一行人来到了加榜乡的加车小学。

  刚进校园,刘女士看着倾斜15度摇摇欲坠的“危房”,倒吸了一口凉气。在操场玩耍的孩子看到他们,来就好奇地围上前来,有几个大胆热情的孩子还给了他们一个大大的拥抱表示欢迎。看着一行客人浅色衣服上一个个黑黢黢的手印,加车小学的老师有些不好意思,“学校宿舍条件差,没有自来水,对于孩子们来说,能好好地洗一次澡其实也是一种‘奢望’。”

  “我希望能够尽自己的一些力量,建一所好的宿舍,让这里的孩子也能享受到比较好的生活。”刘女士做出了自己的承诺,对比着强烈的生活学习条件差距,她正在读六年级的儿子看着这些同龄的朋友,也做出了自己的一个决定,“我要把我今年的压岁钱捐献给他们”。

  “2013年暑假支教期间,在从江县的刚边壮族乡、翠里瑶族壮族乡以及加榜乡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刘女士根据我们的调研结果,亲自选择了贫困程度较高、留守儿童较多的加车小学作为资助对象。”谈起加车小学选址,马晓岸对记者介绍道。

  月亮山上点亮希望之光

  “小马,刘女士一家和商业圈里的朋友一共捐了63万建学生宿舍楼,6月份已经开工,预计9月份就可完成。”2014年七月初,距考察快一年之时,马晓岸怎么也没料想到这么快就从欧书记那儿得知这个好消息,激动得他一晚没睡着。

  “之前我在加车小学工作了5年,一到下雨天,宿舍里都会下小雨,风一吹房子都会摇晃。”现在在加么小学工作的潘老师回忆道。据欧书记介绍,建成后的宿舍楼共两层,12间宿舍,每间可住8到12名学生。一楼还有80到100平米的食堂,为平日里中午只能在操场或教室吃饭的学生,提供了吃午餐的场所,“原来这里宿舍都是在大书库里几个木板一架便成了床,两个学生还得挤在一张床上,现在学生们终于有了自己的休息空间。”

  新宿舍楼的建成指日可待,孩子们的饮食起居得到根本改善。据了解,“晓岸”支教队已经连续四年扎根从江山区,为该县贫困小学建立起爱心图书室、心灵邮箱、小药箱、特色文化墙等项目,支助贫困学生46名,捐资达20万余元。(欧光亮 张小影 黄丹玮)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达52项68个保护点
下一篇:今天白天我州大部分地区将有雷阵雨天气 注意防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