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每周人物 > 正文

每周人物 黄双英:唱响新时代牧歌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4-28 14:39: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14年来,她与身残志坚的爱人王海成靠养羊致富,实现年收入逾20万元。富裕起来的黄双英没有忘记乡亲们,她整合周边村寨21位养羊大户,成立全县首家白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带领更多村民共同致富。这位牧羊女村官,因此荣膺“2012中国优秀经济女性”殊荣。

  养殖合作社的牧羊经理

  走访村里的养殖户,王海成告诉笔者:“规模大了担心卖不出去,养殖户之间容易相互打价格战;规模小了遇到大卖家又只能干着急,养殖户有时候真是左右为难……”原来,2011年3月,江苏一位陆姓客商写信给他,要求一次性购买800只商品羊,但当时他家除60只能繁母羊外,剩下的商品羊不足百只,联系村里其他养羊户,大家又不愿意卖,无奈之下只好回绝这笔生意。

  2012年2月,黄双英想到抱团取暖的办法。她整合周边村寨21位养羊大户,通过自愿入股形式筹资20余万元,成立该县首家养羊专业合作社——岑巩县海旺达白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由王海成任理事长,黄双英任经理。每位社员缴纳股金5000元或10000元。合作社成立之初,村里有的养殖户对此持怀疑态度,为打消顾虑,黄双英一次性就缴纳12万元股金。

  合作社注册后,制定章程,对社员进行统一管理,出栏商品羊实行统一销售,获得红利按股份分配,社员可以通过存栏羊价值评估、直接投入资金和养殖技术作价等多种形式入股。同时,合作社通过聘请州、县有关专家担任技术顾问,定期对社员进行技术和营销培训;社员遇到困难,经过理事会同意后,还可享受社员股金帮助等。另外,合作社在扶持养殖产业方面并不仅仅局限于山羊养殖。

  社员王本利就是其中受益人之一。2012年10月,他家在改建牛圈时因出现资金周转困难,就曾获得过合作社2万元股金的资助。

  合作社运行1年多来,办公楼已经建成,社员股金从20余万元增加到100多万元。合作社先后邀请州、县畜牧养殖专家到场讲课3次,共有5位社员被选送到北京、山东等地参观、学习,该县思旸、羊桥、凯本等乡镇上百位养殖户,也曾来民冲村专门参观、学习过合作社的经验。

  谈起下一步打算,黄双英信心满怀:将通过招商引资等形式,把合作社升级为股份制公司,引入加工企业落户,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致富路子。

  家庭农场催生致富群体

  岑巩县天星乡辖6个行政村16482人,总面积76.64平方公里,是一个典型的山区农业乡,适宜发展草地畜牧业。近年来,当地党委、政府瞄准资源优势,积极培育并发展家庭农场这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过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宣传,黄双英夫妻二人的养殖故事在当地传开之后,该乡随之涌现出一批夫妻携手发展养殖的致富典型。

  这其中就有天星乡茅坪村的杨贵文、王元香夫妇。2009年,在外打工15年的杨贵文在妻子王元香劝导下,带着10万元存款回到家乡发展养牛产业。4年时间过去,夫妻俩建起占地50余亩、总价值逾200万元的岑巩县天顺养牛场,成为全县家喻户晓的“致富牛人”。


勤劳的黄双英在给羊圈消毒

  2012年冬,王元香夫妇将第一批购进的40头国外品种优质牛出栏,卖往浙江、广东等地,一次就赚得20多万元。今年,王元香夫妇投资40万元再次买来西门塔尔、利木赞、夏洛莱3种优质良种牛50头,计划用5年时间,将养殖规模扩展到100头,实现纯收入100万元以上。

  王元香夫妇只是一个缩影。截至2013年底,天星乡肉、蛋总产量达到1014吨,助农增收9500万元,农民人均牧业收入2521元。其中生猪存栏0.9万头,出栏0.6万头;鸡存栏3.5万羽,出栏鸡5.7万只;羊存栏6800只,出栏4853只;牛存栏3500头,出栏643头;新建8个规模养殖场,巩固和发展养猪大户65户、养牛大户16户、养羊大户128户、养禽大户35户,新增养兔专业户1户,养渔户3户;水产品110吨,稻田养鱼850亩,山塘、水库、河流共放殖鱼苗40万尾;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3个……全乡畜牧业正向专业化、产业化经营模式迈进。该乡养殖户家庭年收入都在5万元以上,成为当地率先富裕起来的小康户。(杨政权)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每周人物 杨海燕:平凡的女税官 非凡的好模范
下一篇:每周人物 徐德萍:因为有爱 所以幸福